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清明思亲 云上诉说”小记者征文选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07 16:46
  

  清明,念亲恩  

  罗忠煌(晋江安海西安小学五年1班)

  岁岁清明,今又清明。

  忆念,就像窗外的雨一样,淅淅沥沥,下在了我的心底。这个季节,绵绵的雨,打湿了我记忆的门槛。

  童年是美好的。我的童年也因为有了外祖父的陪伴,似一块金子,时时刻刻都闪烁在我的心膛。

  那个夏天,院子里的那棵桂花树已绽开了花苞,不说十里飘香,至少前后十几家都浸在桂花的香气之中。望见外祖父正在院子里修剪桂花枝干,我连蹦带跳地跑了出来,抱着外祖父的腿,疑惑地问:“外公,什么时候才能喝桂花茶呀?”外祖父摸着我的头笑着说:“等到花开时,就能喝上了!”随后,把我抱在肩膀上,“走,我们去吃桂花饼!”

  几年过后,外祖父因为生病永远地离开了我。外祖父逝去的那几天,我将自己锁在房间里,任凭家人怎么叫也不开,就是一直喊着:“外公,你快回来呀!外公!”

  一晃六年过去了,每年清明,家人就会讲起我小时候的这件事,话语当中依然有着不舍,而我的心里更是酸酸涩涩的,说不上的滋味。每年的清明节,我总会泡上几杯桂花茶,细细品着,心中五味杂陈。回忆着那些年我和外祖父的相处时光,时常会有泪珠落在我的腮边、手背……

  外祖父,您在那边过得好吗?您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做一个阳光向上的好男儿。愿下辈子再做您的可爱的孙儿!

  清明时节雨纷纷,思亲念亲几多愁。欲向长空呐喊,儿孙想念心思切。

  指导教师_颜红丽

  霏霏雨,思念情

  苏家馨(晋江市第十实验小学)

  亲爱的爷爷:

  杨柳枯萎,有迎春再绿的时候;桃花谢了,有来年再红的时候。可是,我最思念的您,却再也看不见了,这怎能不让孙女伤心呢?

  小时候,因为父母工作的关系,是您和奶奶照顾着我。记得那时,您日渐消瘦,身体也大不如前。而当时的我年幼不懂事,总是一手叉着腰,一手指着您,气鼓鼓地说:“明明都跟您说过了不可以这样做,您还是这样做。”可您还是一副笑眯眯的样子,“好,小馨不生气,爷爷记住了,以后不会这样做了。那你来教爷爷吧!”听完您的话,我的气消了一大半,俨然成了一副小老师的模样,有模有样地给您示范。您摸着我的头,不时夸我做得好。

  记忆深处,您每次读书时,习惯一手拿着书本,一手背在身后,一边慢悠悠地走,一边大声地诵读着,就像一位教书先生。您最喜欢挂在书房墙上的《江城子》,每天都会站在那里吟上几遍。我总喜欢跟在您背后,学着您的样子,嘴里念叨着一些我不明白的词语。您见我这副模样,不禁乐得哈哈大笑。

  如今,只要看到您所写的诗集,眼前便会浮现您大声朗读诗文的样子。您极爱写诗,时常会皱着眉头揣摩该用哪个字,然后又若有所思地笑着自语:“有点意思。”

  读幼儿园的时候,我每次一拿到小红花,回家就会第一时间把它送到您的跟前与您分享我的喜悦。您总会笑呵呵地接过小红花,然后把它插在《江城子》的框架上,说:“这样爷爷每天都可以看到了。”

  而今,我时常站在《江城子》前面,思念着您。此时,您肯定也在天上看着我,并读着你最爱的《江城子》……

  不知不觉中,清明节又要到了。因为疫情的关系,今年无法到您墓前祭拜,我望着天空的雨丝,心里默默念着:“爷爷,我好想您……”

  您的孙女:苏家馨

  指导教师_刘雅莉

  又是一年忆亲时

  陈昱冰(晋江灵源灵水中心小学四年2班)

  爷爷,久违的称呼。墙上那张黑色相框里的他,如同他生前一样,用慈祥的眼神看着我,饱含着万千疼爱。记忆封存在心灵深处,往事像电影一般在我脑海中一幕幕地放映着……

  爷爷爱书如命,谈《三国》话《水浒》时滔滔不绝。在他的影响下,我认识了神机妙算的诸葛亮,雄才大略的曹操,义重如山的关羽,礼贤下士的刘备……爷爷“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下象棋、做手工、写书法、修理电器,无一不会。他尤其喜爱南音,每个吃过晚饭的夏夜,院子里的南音演唱会准时开始。爷爷弹琵琶奶奶唱曲,左邻右舍大人小孩子围坐在一起,和着节拍动情地吟唱,那一幕,真美。柔美婉转的曲调,伴我走过美好的童年。

  尽管爷爷平时很注重保养身体,但病魔依旧找上了他。记得三年前的那一天,我陪着爸妈到医院接爷爷出院。车子停在病房楼下,爷爷走在前面,我跟在后面。颤颤巍巍的他一步一步地挪着,下一级楼梯,停一次,下一级楼梯,再停一次。爸爸心疼地说:“爸,我来背您吧。”他摆摆手,几分钟的路,足足走了半小时。在他病重的半年里,没有出过一次家门,没有睡过一夜好觉,没有吃过一顿饱饭。尽管饱受病魔的折磨,但坚强的爷爷始终没叫过一声疼,喊过一声痛。每次打电话给他,他总是报喜不报忧,用笑声掩盖病痛,而电话另一端的我却丝毫没有察觉,总以为他的病情有所好转,甚至以为已经看到了生的希望。没想到,那个我最不想接受的结果还是发生了,一切来得太突然,连他的最后一面我都没能见上。

  又是一年清明时,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不能到爷爷墓前祭拜,只能将对爷爷的深切思念化作墨色的“泪滴”,晕染在这张雪白的纸上。亲爱的爷爷,祝愿您在另一个世界一切安好。

  指导老师_陈清涯

标签:小记者|征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