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赛事筹办 >>正文

让世界看到更好的晋江——小记者与政协委员“侃”世中运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2-25 19:29
  

  昨日上午,晋江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开幕。晋江经济报“小记者两会行”再出发,孙昕昕、谢圣锴、施以曼、杨芊佑、王佳妮、丁嘉芸、蔡镕淮、洪梓恒等8位小记者有备而来,“拦住”了吕晓东、庄玮琳、蔡长谋、吴明哲4位政协委员,围绕“2020晋江世中运”的话题,进行了1个小时的交流,满载而归。

  小记者关心世中运场馆后期利用 

  政协委员:鼓励“青培”入驻 组织参观体验

  说到世中运,绕不开“场馆”二字。这不,一开始,晋江安海成功中心小学小记者孙昕昕就率先发问:“2020世中运,晋江建了很多场馆。请问世中运结束后,如何进行管理以保证这些场馆的使用率,是否考虑更多地服务青少年团体?”话音刚落,政协委员庄玮琳会心一笑,原来,这一问题与庄玮琳今年的提案“不谋而合”。

  “世中运体育场馆中,66.7%为学校场馆,赛后场馆仍将归学校所有,而你们青少年便是使用场馆最庞大的群体。关于场馆日后的管理和运营,我们鼓励‘青培’入驻,推动产业发展。”庄玮琳介绍,做好青少年体育培训,对推动体育产业发展意义重大。体育场馆若能与培训机构达成合作关系,开展多样化体育培训项目,这样既能提高场馆利用率,增加运营收入,还能降低培训机构成本,从而推动体育产业发展。

  说到这,政协委员、香港晋江社团总会秘书长吕晓东灵光一闪:“每年晋江都有组织港澳台及海外夏令营,我觉得可以充分利用这一资源,多组织这些常年在外的晋江青少年到各大场馆参观、体验,让他们更了解家乡,把晋江品牌打出去。”吕晓东的这一建议也得到了大伙儿的一致认同。

  “那么,是否有考虑增加体育课的比重呢?”顺着话题,心养小学小记者王佳妮联想到了健康体魄对青少年的重要性,为热爱体育运动的同学“发声”。这一问题得到了政协委员、罗山中学副校长蔡长谋的解答。“现在晋江学校都很重视学生的身体素质,像我们学校的体育课,不仅由原来的每周两节增加到每周三节,还开设体育节、运动会、跳绳等活动,确保学生每天都有足够的体育锻炼时间。因此,体育锻炼并不局限于体育课,学校还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来补给。”蔡长谋鼓励小记者们多运动,强身健体,助力世中运。

  小记者争当世中运志愿者 

  政协委员:学好英语 带动身边人参与

  2020世中运进入倒计时,届时将会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友人来到晋江,大伙儿都很期待。而此时,晋江二小小记者杨芊佑却有一丝担忧——“我上学的时候每天都要乘坐公交车,有时会发现公交司机存在不文明、不礼貌、不规范的现象。要是世界各地的友人看到了,那对晋江的印象不就大打折扣了。”

  看到小记者们心系家乡,政协委员们很是欣喜,一一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庄玮琳提议在公交公司建立评价机制,规范司机行为,同时可以在一些热门线路配备懂英语的志愿者,以便与世界各地友人保持有效沟通。针对这一问题,政协委员吴明哲也为小记者们介绍了晋江的一些做法,包括组织视察、开展“回头看”、司机专项培训等活动,规范公交司机的驾驶规范和行为规范,力争将晋江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世界友人。

  近年来,晋江正朝着创建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而努力,又恰逢2020世中运在晋江举行,紫帽中心小学小记者谢圣锴发现,校园里掀起了一股学英语热潮。“我们都想学好英语,在世中运一展风采。但是,现在培训机构良莠不齐,‘黑外教’很多,委员们可否有妙招?”

  对此,吕晓东建议同学们可以多参与社会群体组织的英语沙龙,在浓厚的氛围中提升语言能力。此外,学校也可以多搭建平台,给予同学们更多学习、展示的机会。“打击、整治‘黑外教’,晋江也出台了很多的政策、措施,并付诸行动,为大家营造最佳的英语学习环境。”吴明哲补充道。

  采访中,政协委员介绍了晋江为迎接世中运所做的准备,其中,说到志愿服务时,小记者们都有些激动。“我们也想为世中运出一份力!”晋江二小小记者施以曼表达了强烈的期待。对此,委员们也提出了几点寄语,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好英语,提升语言水平;多运动,增强体质;充分利用小记者平台,宣传晋江和世中运;化身环保小卫士,让晋江更美丽……“最重要的是,要好好学习,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参与其中,天天向上,让世中运更精彩。”委员们的鼓励,给予了小记者无限动力。

  “委员们的回答都很详细,让我们更加了解世中运,感受到晋江办好世中运的决心。我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世中运一定会更出彩。”晋江第五实验小学小记者丁嘉芸有感而发。

  小记者感言

  蔡镕淮(永和群英小学):我以“晋江经济报小主持人”的身份参与了这次采访报道,尝试进行播报、采访。委员们都很亲切,耐心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

  孙昕昕(晋江第二实验小学):这次的采访对我而言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不仅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懂得用小记者的眼光去关注家乡的发展,也让我下定决心努力学习,未来可以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丁嘉芸(晋江第五实验小学):这一次采访让我受益匪浅,深刻感受到晋江的努力与拼搏精神。作为小记者,我们也要更勇敢一点,面对困难时更从容不迫。

  施以曼(晋江第二实验小学):结束采访,我仿佛完成了从小学生到小市民的蜕变,了解了更多晋江时事,也更加为自己是晋江人而感到骄傲。

  谢圣锴(紫帽中心小学):这次采访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们要树立小主人翁精神,迎接明年世中运的到来。

  杨芊佑(晋江第二实验小学):这次采访活动太有意义了,它让我明白了,只有真正学好本领,以后才能更好地为国家、家乡的发展做贡献。

  王佳妮(梅岭心养小学):本次采访让我感受到了政协委员们对家乡的热爱,他们集思广益,为家乡建言献策。

  洪梓恒(金井毓英中心小学):委员们耐心、和蔼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并且还与我们合影,留下了美好而珍贵的瞬间。

(记者_蔡红亮 张之杰 陈巧玲 文图)

标签:晋江两会|政协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