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华泰实小老师教学视频加特效 不惜“自黑”也要确保教学“不打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4-07 16:46
  

  晋江新闻网4月7日讯 在全民抗“疫”的非常时期,为了让广大学生“停课不停学”,从2月10日起,泉州市各中小学陆续开始“线上教学”。传统的线下授课难施拳脚,老师们转战线上,挑战起直播、录播等各种教学新模式。但疑问也随之而来:线上课程的互动感不如线下授课,课堂效果会打折扣吗?学生能跟上节奏吗?

平时课堂上的侯晓玲

教学视频中的侯晓玲

  近日,晋江市华泰实验小学英语老师侯晓玲在录播授课时注意到了这些问题。于是,她摸索出一个方法——借助“抖音”短视频APP里的特效进行教学。

  侯晓玲是该校三年级英语老师,她带的5个班级中有4个是新学期刚接手的。受疫情影响,新学期迟迟不开学,侯晓玲和4个班的学生、家长还没正式见过面。于是,平时在学校喜欢和学生打成一片的她便积极地用录视频的方式,多让学生、家长熟悉她。一开始,没有特效、没有字幕,只有表情和动作,偶尔眼神还会偷瞄笔记。一个星期后,侯晓玲发现这些视频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不少家长反映孩子的学习积极性还是不高,一些英语对话也背不下来。

  怎样让三年级的学生在家仍然有学习英语的热情呢?正苦恼时,侯晓玲看到英语组同事陈珍珍的教学视频——用动物特效教动物的英语单词。这一下子激起了她的创作灵感。于是,她决定用“抖音”来录制教学视频。

  4月2日晚上,侯晓玲趁着两个孩子睡着后,录了一段教学视频。视频中,她用人物特效分饰妈妈和女儿等不同角色进行对话。被特效放大了的嘴巴,配合上夸张的表情和动作,搞怪又有趣。

  “我都豁出去了,学生应该不会再觉得英语课无聊了吧?”第二天,侯晓玲将这段视频发到家长群里。果然,看到英语老师“画风突变”,完全没有形象包袱,学生一下子来了兴趣,纷纷“效仿”起来,也录了视频来展示学习成果。

  三年2班学生王明玉的视频虽然没有特效,但她准备了不少表演道具;同样是三年2班的学生张文睿,更是使出美妆博主的专业手势……学生的表现让侯晓玲欣慰之余,也忍不住称赞“他们太有才了!”“学生敢开口讲英语,还能做到有表情、动作,更有情绪,可以说相当棒!”更让侯晓玲感动的是家长的肯定。三年5班学生吴律炫的爸爸发了微信为侯晓玲点赞:“看了今天的视频,感受到了您对孩子们的用心付出。感谢您了!”

  学生的积极反馈给了侯晓玲不少动力。那之后,侯晓玲又录了几个视频,这些视频中,她有时“化身”孙悟空,有时又用眼睛“踢足球”,可以说花样百出。

  (记者_欧阳霆 文图)

标签:疫情防控|教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