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籍菲华侨领施文界逝世 中国侨联、中华海外联谊会唁电悼念

www.ijjnews.com   中新网 泉州侨联 东南早报  2020-03-31 15:11
  

  菲华侨领施文界逝世 中国侨联唁电悼念

  中新网马尼拉3月29日电 菲华著名侨领、菲华商联总会名誉理事长施文界3月26日因新冠肺炎在马尼拉去世,享年73岁。

  28日,中国侨联发唁电给菲华商联总会并转施文界先生家属,对施文界先生的去世表深切哀悼。 

  唁电如下:

  惊悉贵会名誉理事长施文界先生不幸辞世,甚为悲痛,特驰电唁,致以沉痛哀悼!

  施文界先生是杰出的实业家和华社领袖,一生致力于增进中菲友谊、促进菲律宾和祖(籍)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热心公益、情系桑梓,支持华文教育,专注社团工作,深受华社敬仰和爱戴。

  施先生虽驾鹤仙逝,但精神与风范长存。施文界先生的离世,是贵会及菲律宾华社的一大损失,我们也痛失一位德高望重的海外乡亲。谨此,我们表示深切哀悼,并烦商联总会转请施先生家属节哀顺变,珍摄为重。

  施文界先生千古!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

  2020年3月28日

  菲华侨领施文界逝世 中华海外联谊会唁电悼念

  中新网马尼拉3月27日电 菲华著名侨领、菲华商联总会名誉理事长施文界先生,3月26日因新冠肺炎在马尼拉去世,享年73岁。

  27日,中华海外联谊会发唁电给施文界先生家属,对施文界先生的去世殊感悲痛,谨表深切哀悼。

  唁电称施文界先生一生搏击商海、服务华社,关心祖(籍)国发展,促进中菲友好,获誉良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施文界先生与菲华各界一道,为支持祖(籍)国和菲律宾抗疫作出了积极贡献。施文界先生的离去,是菲华社会的一大损失,也使我们失去一位好朋友。斯人已逝,其精神与风范长存。

  26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致唁函菲华商联总会悼念施文界先生。

  唁函写道:施文界先生事业成功,数十年来致力于华社事业,急公好义,乐善好施,深为贵会倚重,也深受华社拥戴。今逢新冠肆虐,遽然西归,令人掩涕而叹息。施文界先生的仙逝,是贵会及整个菲华社会的重大损失,中国驻菲使馆也失去了一个忠诚的朋友,我们深感痛惜。

  唁函表示:当前处于非常时期,希望华侨华人朋友们多加防护。中国驻菲大使馆愿全力支持商总和华社各团体合作抗疫,维护在菲华侨华人安全和健康利益。

  施文界出生于福建晋江,是Fortune渔网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裁。2013年出任菲律宾最大的华商组织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简称商总),在政商界颇具影响力。

  担任商总理事长期间,施文界提出了“1+2+1”培养菲律宾本土华语教师的制度化方案,招募菲大学生学习汉语教学课程,在菲律宾侨校学习一年,前往中国高校学习两年,再回菲律宾学习一年。该计划现已为菲律宾华文教育界培养了数批专业教师。

  去世前,施文界担任商总名誉理事长、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常务顾问、世界临濮施氏宗亲总会理事长等数个侨团要职,也是菲律宾侨中学院校董会基金会副董事长。

  据了解,3月11日在商总参加菲华社救灾基金会紧急会议,是施文界最后一次在菲的公开活动。据华社救灾基金会3月12日通告,是次会议决定从华社救灾基金拨出1亿元菲币,“帮忙菲律宾政府应急,向有需要的菲律宾兄弟伸出援手。”

  27日,多位菲华侨领在社交媒体里表达对施文界先生的追思。据透露,施文界从新加坡参加会议回菲,三天后发现咳嗽、发烧,两度就医,确诊患新冠肺炎,从有症状至26日去世,前后仅10天。

  据菲律宾卫生部报告,3月27日该国新增96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9例死亡报告。迄今,该国累计确诊患者803位,死亡54人,康复31人。

  (记者 关向东)

  施文界:

  名副其实的世界网业大王

  他是菲律宾渔具业的龙头,仅金枪鱼渔网就占全球市场份额的一半,是个名副其实的世界网业大王。长期以来,他致力于菲律宾的经济社会发展、中菲友谊,为泉州、晋江等地发展倾注心力、奉献才智与力量,影响深远,在旅菲华人中有口皆碑。

  受父亲影响和鼓舞 

  关注家乡发展建设

  “五六岁的时候,我就和妈妈、弟弟一起去菲律宾了。”提及去菲律宾的原因,施文界透露说,“其实我也有菲律宾血统的。我的祖母是菲律宾人,父亲在菲律宾出生,祖父退休的时候,把我爸爸和叔叔带回中国念书、娶儿媳妇。然后我们才又去了菲律宾。”

  缘于从小就跟在父亲身边,施文界目睹父亲施家万艰难的经商历程,最终在商海中站稳了脚跟。同时,看到父亲取得成功后仍不忘回报家乡。这一切,让当时初涉商海的施文界,深感到父亲浓烈的爱乡之心,并深受父亲潜移默化的影响与鼓舞。

  上世纪80年代,旅菲侨亲施家万先生便频频关注家乡的基础设施建设,并数次携其妻吴惟真女士返家探望,在老家铺设了一条方便村民行走的道路,为家乡各种建设事业尽心尽责。后来,家乡人为纪念他们的善举、热心,留下他们的芳名,特地建造了“万真亭”,激励后人。

  在父亲的熏陶和带动下,出于爱国爱乡的赤子之心,当施文界事业有成之后,他更加频繁关注家乡的发展建设,回馈桑梓。父亲晚年的时候,一直惦记着要把家乡那条道路改造成水泥路,施文界非常支持父亲的想法,回乡帮父亲圆了这个梦。如今,在金井洋下村,如果提起“家万路”,村里的父老乡亲都对他们父子俩竖起大拇指。

  如今,已成为福昌渔网集团董事长的施文界,在菲律宾还涉足房地产、银行、商场、旅游、娱乐和塑料等行业,尤其是渔具制造,是菲律宾渔具业的龙头,仅金枪鱼渔网就占有全球的一半市场,是个名副其实的世界网业大王。

  但是,无论事业做得多大,无论深处何地,不变的永远是那颗“中国心”。据不完全统计,施文界父子为家乡各种基础设施建设慷慨解囊,已累计达到600多万元,施文界父子的桑梓情深已渗透到家乡的每一个角落。此前,施文界又为晋江的慈善事业捐资50万元人民币。

  “华社三宝”关爱社会 

  助推中菲友好交往

  在菲律宾,数十年来都流传着“华社三宝”的佳话,其已成为华人关爱并回馈当地社会的典范。

  所谓“华社三宝”,是指华人社团在菲律宾全国贫困地区捐建农村校舍、组织义诊队到偏远地区为贫苦菲律宾人治病送药、华人消防队帮助拯救民众财产三项慈善活动。每逢菲律宾遇到天灾,华人都站在救灾最前线,让当地民众感受到华人的友善。

  2014年2月5日,时任菲华商联总会理事长的施文界代表该会基金会与台风“海燕”重灾区莱特省政府签署一项协议备忘录,由该会等7家华社发起了“华社救灾基金”的募捐,拟在菲律宾莱特省帕洛镇为灾民捐建500座平民屋及5座农村校舍。

  “工程完毕后,这500座平民屋所在地会被命名为‘菲中友谊村’,500户家庭有新房子可以住,而数百名学生也能在新的农村校舍里上课。”施文界希望,这些平民屋和学校,能够帮助和改善当地社区居民的生活。

  其实,这只是华社在菲律宾开展扶贫济困、慈善公益的一个缩影。施文界告诉记者,在菲华商联总会的倡导下,如今,华社已经在菲律宾建了5000多所农村校舍,这给菲律宾带来很大帮助,以前菲律宾的许多乡下都没有地方读书,有了农村校舍后,学校老师会培养出很多优秀的孩子来,有的甚至成为当地领导人。同样,这些受过帮助的菲律宾民众也对华人心存感激。

  “在和睦融入菲律宾主流社会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回馈当地社会,希望能够通过这些举动,积极推动中菲各领域的交流合作。”施文界道出了“华社三宝”能够源源不断地坚持下去的动力。

  当然,菲华商联总会也在不断地协助祖籍国的建设发展。当中国遇到灾害和危难的关键时刻,菲华闽商总是慷慨解囊,倾情相助。2008年,中国华中与华南地区发生的严重雪灾害牵动着菲律宾华社的心。施文界为帮助祖国受灾地区抗击灾害,捐资20万元给灾区人民,展现出血浓于水的同胞之情,体现出海外华侨在危难时刻勇担社会责任的精神风貌。

  大力发展华文教育 

  让新生代情系祖籍地

  许多早年到菲律宾打拼的华人,如今已经定居在菲,子孙后代也在菲律宾土生土长,对家乡的那份情怀也日趋淡薄。在施文界看来,要想在菲律宾做好乡情的传承工作,教育事业不可怠慢,大力发展华文教育更是不可忽视。

  然而,在菲律宾,有不少家庭处境困难,其子女们也被迫中途停学或放弃学习华文。2004年,菲华商联总会创设“华生流失补助金”,为华生提供帮助,让更多有困难的学生有机会在华校接受良好教育。据不完全统计,该补助金创立10年以来,得到了该会及华社热心人士的大力资助,将近8000多名学生受益,发出的补助金将近8000万元。不过,施文界也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由于大家都想从商,菲律宾的100多所侨校普遍缺乏教师。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施文界试图从中国邀请志愿者到菲律宾当老师,但由于种种问题,这些志愿者往往只能教一两年就得离开,无法形成良性循环。

  “还得在当地培养华文老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施文界介绍,他号召菲华商联总会的董事会拨款3000万元来培养60位老师,先让他们到中国学习4年,再回到菲律宾教书,后来转变成“121”模式:先让培养对象在菲律宾最大的华文大学学习一年中文,然后到中国培训两年,等第四年再回到菲律宾培训,这样就可以拿到教师资格证,从事教学工作。

  施文界表示,当前正在培训第一批60位华文老师,待他们正式上岗后,菲华商联总会将继续培养,让华文老师队伍越来越大,让华人华侨的孩子们都能够接受到正规的华文教育。

标签:侨领|施文界
稿源: 中新网 泉州侨联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