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大排查大整治 构筑“平安防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3-27 11:43
  

  晋江新闻网3月27日讯 安全重于泰山。按照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及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连日来,晋江安海镇以房屋安全隐患整 治为导向,持续深化部门联动机制,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开展地毯式、拉网式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实行防疫、复工、安全生产“三结合、齐步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构筑安全生产大格局。

庄头村开展危房整治行动,拆除危房17宗、简易搭盖12宗。

  多部门联动 拧紧“安全阀”

  手持手电筒,挨家挨户敲门检查房屋建筑安全和消防安全。25日晚,安海镇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前往桥头村、曾埭村开展安全生产夜间巡查行动,重点摸排人员密集场所、人员群居场所、公共建筑、改扩建建筑、厂房、2019年已排查出的重大危险房屋及地质灾害点上的自建房屋等,对存在建筑安全隐患和消防安全隐患的房屋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

安海多部门联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夜间巡查行动。

  据了解,为切实解决房屋安全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海镇积极落实上级有关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领导组,明确责任和分工。同时,研究出台了安全生产夜间巡查方案,由镇党政领导带队,镇安办、公安派出所、各工作点、村主干、网格员等人员组成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组,多部门联动深入村居一线持续开展错时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时发现、解决隐患,强化企业、出租私房、商超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的安全防范意识。

  与此同时,安海镇以集中医学观察场所、酒店娱乐场所出租房、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燃气、交通运输等场所领域为排查整治重点,督促其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立查立改。

  连日来,除了多部门联动开展重点领域的排查整治外,安海镇各部门也立足本职开展相关行动,镇安办持续深入重点排查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镇规划建设办、教委办积极落实校园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校安工程安全专项检查,检查指导安全工作,细致排查学校安全隐患;镇市政管理服务中心、城市管理局安海中队、晋江新奥燃气有限公司积极与各村(社区)联动,深入企业开展天然气管道、场所安全、报警系统等方面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城市管理局安海中队常态化开展巡查,对新增“两违”零容忍、零增长,及早发现、快速处置,对新增“两违”从严从速、依法依规予以拆除。

  安海镇相关领导介绍,自3月17日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安海镇8个工作点及相关检查组坚持每天一线排摸,及时发现隐患落实整改。目前,各检查小组严格排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严格要求做到4个“100%”,即排查发现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100%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100%落实事故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五到位”。

多部门联动,劝说租户搬离危房。

  “这些电气线路杂乱且未套管,一定要马上整改,消防设备要定期检查和更换。”26日,在安海可慕村,安全生产专家与泉州市下派驻村干部、工作点干部、村两委一同深入辖区内企业厂房及宿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检查过程中,安全生产专家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检查对象提供科学、合理、有效的整改意见,指导其进行自查自改,落实整改措施,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形成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

  据悉,为全力推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深入有序开展,安海镇与安全生产中介机构合作,持续有效地推进安海镇安全生产的社会服务化开展,中介机构每天安排8组安全生产专家,配合安海镇各个工作点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行动,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进一步加强基层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位,安海镇还成立整治督导组,派出整治督导组分赴各村(社区)、各方块开展一线督查督导,强化督促工作落实、责任落实,对工作推进不力、弄虚作假、被动应付、推诿扯皮、瞒报漏报的,坚决追责问责。

  同时,安海镇重视做好舆论宣传,充分发挥安海融媒体、今日安海等各类宣传媒介,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对反面典型案例曝光,引导广大房屋业主牢固树立主体责任意识。同时,加强各项政策解读和安全教育,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并设立相关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监督、举报。

  危房“证据保全” 群众吃下“定心丸”

  “轰隆隆……”26日上午,随着一声巨响,庄头村一座土木结构的危房在挖掘机长长伸展的臂杆碰撞下瞬间坍塌,庄头村危房整治攻坚战就此打响。

  当天,安海镇相关领导带领安海镇规划办、晋江市城管局安海中队、安海镇市政管理服务中心、供电所、安平供水厂、可慕工作点全体人员、庄头村全体村两委对庄头村的危房集中进行拆除。整治前一天,相关部门便对该房屋进行查勘,制定拆除方案,确保安全拆 除,当天共拆除危房17宗,总面积2140.35平方米;简易搭盖12宗,面积723.56平方米。

对排查中发现的危房及时张贴封条、拉警戒线。

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危房拆除前现状进行 测量、拍照、录像,做好危房证据保全。

  庄头村是“奋蹄马”薄弱村,村中基础设施建设薄 弱。村中现存有较大片废旧房屋,因为年久失修,不少房屋存在屋顶坍塌、墙体倾斜、杂草丛生等问题,不仅存在安全隐患,也严重影响村容村貌。

  近期,庄头村以全市开展房屋安全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对全村危房进行拉网式摸排,发现18宗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房屋,工作点、村两委第一时间采取清人封房、设置警示标志等措施。同时,大力开展入户调查和宣传发动,危房整治工作在村中迅速铺开。 “我们希望借由此次危房整治,进一步盘活村中土地,改善村中面貌。”庄头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林一斯表示。

  “这房子是祖辈留下来的,之前遭过一次火灾已经塌了一半了,如今每当台风天下大雨我都担心房子会塌下来压倒人。”站在警戒线外,庄头村支委陈志强看见自家的危房被挖机推倒、不到半个小时就夷为了平地,他长舒了口气。

  作为村干部,同时也是危房的屋主,此次陈志强不仅主动提出拆房,同时积极入户做亲友的思想工作,动员他们一起支持村中的危房拆除工作。

  “这两宗老房子是我们几个堂亲共有的,大家各自拥有不同的面积,因为权属复杂,房子一直没法改作他用。”陈志强说,房屋一直荒废着,大家也都忧心安全问题,“此次镇里制定了危房证据保全办法,对每栋拟拆除房屋都做了证据保全,保障了我们的合法权益,大伙对拆除工作也都很支持。”

  据了解,陈志强所说的危房证据保全办法,正是安海镇针对此次危房处置而创新推出的一项工作举措。

  安海镇规划建设办主任张谋养介绍,在前期的走访摸排中,群众普遍反映:担忧危房拆除后,房屋及相应宅基地的权益会受损,影响今后房屋翻建。为切实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安海镇研究制定了危房证据保全办法,统一委托有资质的测量单位对危房拆除前的现状进行测量、拍照、录像,建立“一户一档”的管理制度,费用由镇财政统一承担。房屋拆除后仍保留原宅基地的相关权益,确实存在居住困难的群众,可通过证据保全等相关资料申请危房翻建,这也给群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权益得到保护,群众对危房拆除的工作支持力度也增大。24日上午,安海镇上垵村、菌柄村都分别拆除了5宗危房,合计拆除面积2500平方米。

  上垵村党支部书记许有裁介绍,近年来,以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上垵村大力动员群众主动拆危房拆搭盖让路,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仅去年村中就完成了近10条道路的拓改硬化。此次村中拆除的危房是过去村中生产队的旧社址,房屋结构陈旧属重大危险房屋,该危房拆除后,村中将会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盘活土地用于建设乡村微景观或乡村公益项目,提升人居环境。

  庄头、上垵、菌柄等村的危房整治工作,是安海开展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工作以来的一个个缩影。据悉,当前安海镇正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对全镇范围内重大危险房屋进行逐一复查核实,严格落实“三个一律”(一律撤人、一律查封、一律 拉警戒线)的原则,加强巡查,确保居住人员不返回、危险房屋周边无人员活动。通过思想动员、证据保全,推动保全一批、拆除一批,切实做好重大危险房屋隐患消除工作。同时,将推动这些空地进行新农村建设,美化乡村环境。

  截至3月26日,安海镇累计排查房屋820栋,其中拆除危房22宗,面积4640.35平方米;2019年排查发现的107宗重大危险房屋,其中36宗已拆除翻建,70宗采用清人封房、设置警示标志措施,1宗拆除。

  疫情防控“不松懈” 安全生产 “不打折”

  “目前厂区员工有多少?一天测量几次体温?生产施工系统、应急救援配备有没有检查?之前督查的问题是否整改完成?”24日上午,安海镇安办工作人员前往安海新菱玩具公司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详细询问了解相关工作落实情况。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当前,安海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同时,也持续开展进行企业复工复产回头看,严把企业复工安全关,认真落实挂钩帮扶机制,帮助企业做好重大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工作,坚持做到督查“不下线”、指导“不脱节”、服务“不断档”,确保辖区内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有序。

  一段时间以来,安海企业复工复产督查组、安海镇安办、村(社区)、安全生产专家都常态化入企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帮助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镇安办工作人员深入企业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这段时间以来,安海镇村干部时常会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有了他们的检查和指导,我们也更安心。”安海新菱玩具公司相关管理人员林先生表示,企业也将认真落实好相关疫情防控工作和做好企业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工作。

  除了强化督查和指导外,安海镇还重视提升服务,积极组织相关安全培训,增强企业员工安全生产知识学习。3月23日,安海镇安办联合消防中队对华达酒店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强化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和处置突发事件应变能力。

  群租房、改扩建建筑及厂房等重点场所人员密集、成分复杂,是安全隐患突出的区域之一。近一段时间以来,安海镇持续推进对辖内出租私房、厂房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摸排,以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为抓手,将安全生产监管触角延伸至最基层。

  25日晚10时许,安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蔡金锁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当晚,安海多部门联动,对安平社区辖区内出租房开展房屋安全检查,对存在建筑安全隐患和消防安全隐患的房屋发出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对个别存在严重隐患的房屋责令房东、租户限期清退,动员房东主动帮助租户寻找安全住所。

  作为社区的网格长,近段时间以来,蔡金锁除了忙疫情防控的工作外,他还要带着社区网格员入户、走企业,摸排网格点的流动人员,检查服务企业的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

  “特殊时期,安全问题更不可马虎,安平社区辖内有住宅区、工业区、商贸城,企业180多家、商铺400多间、出租房众多,对此我们将网格分为3组,重点摸排出租屋、企业、商铺等,将工作落实到网格,紧盯每个细小隐患,做到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蔡金锁说。

  安平社区的做法正是安海镇以网格化的方式推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个缩影。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安海镇相关领导表示,安海将坚持以网格化监管作为保障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的重要抓手,依托村级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从细小处着手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强化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生产工作,服务企业发展,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

  策划:记者_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执行:记者_林伊婷 秦越 通讯员_黄志强 文图

标签:安海|排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琳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