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东石洪塘村50多户村民签拆除危旧房意见书 全镇已排查房屋2082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0-03-22 09:34
  

废旧房屋有风险 村民主动提拆除 

工作人员张贴警示牌

  “废旧房屋有风险,我们很早就想拆了。”昨日上午,在晋江东石镇洪塘村,村民张开口如是说。张开口是东石镇开展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以来,主动提出想拆除自家废旧房屋的村民之一。

  “我们想以这次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契机,推进新一批危旧房屋拆除工作,并通过向村民借地的方式盘活这些土地,推动村庄建设更上一层楼。”洪塘村党支部书记张清读道出了张开口此举的背后缘由。

  走访洪塘村,记者看到,不少废旧的房屋存在墙体倾斜、屋顶坍塌、杂草丛生等状况。因为年代久远、权属复杂,许多废旧房屋无法改建,长期荒废。

  近年来,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启动,洪塘村大力动员村民拆旧房让路,陆续修出十多条大大小小的村道,一改村庄85%的房屋无路可通的困境。村庄有了新变化,村民对村级两委班子的信任逐渐增强。

  当前,晋江市强势开展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洪塘村再次顺势而为,启动废旧房屋测量、确权等工作,为后续拆除工作打好基础。

  “这两天已有50多户村民跟村委会签订了同意拆除危旧房屋意见书。”洪塘村村主任张清场说,不少村民还主动要求村委会工作人员前去测量。届时,这些闲置土地将借给村里建设小广场、微景观、小公园等。

  “我们的老房子是和几个堂兄弟共有的,大家各自拥有的面积都很小,一家不同意,房子就没法改作他用。”张开口说,房屋一直荒废着,他也忧心安全问题,“如今村里出面测量、确权,我们很支持,村里想怎么建设我们也都同意。”

  在塔头孙村,“百日大整治”行动也提升了群众安全意识。塔头孙村党支部书记孙晋鹏告诉记者,日前,塔头孙村就顺利动员村民,拆除了一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砖木结构房屋。

  在留存的档案照片中,记者看到,该房屋结构变形、房顶塌陷,仅大门口就用了十多根木头加固。“去年,我们就动员过房主拆除这栋危房,但动员没有成功,我们只好对房屋进行加固。”孙晋鹏说,随着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强势推进,村民安全意识也有了提升,经过多次动员,该房屋归属的7户村民同意了村里的拆除建议。

  逐栋排查、拉警戒线、贴警示标语、劝离危房居住人员、推进危房拆除……连日来,在东石镇各村、社区,房屋安全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全面铺开。截至3月21日,东石镇共排查房屋2082栋,其中,存在安全隐患1070栋,涉及562人;已处置196栋(封房131栋、拆除13栋、加固52栋),撤离危房居住人员248人。

  (记者_许春 文图)

标签: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