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2019晋江两会 >> 报告解读 >>正文

完善产业生态 打造搬不走的产业优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2-26 16:25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之“强链建链拓链 持续完善产业生态”

  报告摘要:坚持“先进制造业立市、高新产业强市、现代服务业兴市”, 坚守实体经济,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构建全链条生态圈 

  打造搬不走的产业优势

  在百宏年产33万吨差别化化学纤维项目(百宏五期)现场,一排排设备有序运转,车间一派火热景象。据悉,该项目所用设备大多是进口的,产品品质更稳定,生产效率提升20%,节约人工30%。这一项目投资高达25亿元,有望增加30亿元的年产值。

  坚定实业信心,龙头企业“留根扩能”已是常态。安踏集团一体化产业园、乔丹品牌工业园配置8条自动化智能生产线、阿一波引进国外先进设备扩大产能……

  历经30多年发展的晋江,不仅造就安踏、361度、利郎、九牧王等知名龙头企业,还有数量繁多的中小企业。

  如何发掘中小企业潜力?梯队培养备受关注。晋江率先在全省出台县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办法,实施制造业全链条全流程升级、培育壮大制造业措施,引领企业加快规模化、专业化、差异化发展。目前,晋江拥有省、泉州市级龙头企业34家、77家,新增单项冠军4家(累计1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8家(累计20家)。

  一边是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另外一边是“互联网+”、大数据的不断赋能。

  截至12月1日,辅城自营平台锌合金交易已突破600万元。福兴集团已通过辅城平台多次采购锌合金订单,按照当前的合作频率,辅城自营发挥平台集采优势,一年可以为福兴集团节省约100万元的成本。

  加快平台经济的发展,辅城并非个例。继辅城、一品嘉、鞋创云成功运营后,今年新增制伞圈、泳衣库2个供应链平台,晋江正在策划筹建2个集供应链金融、原材料群采功能的供应链平台。

  晋江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林永红指出,在工业稳增长方面,晋江重点将借助各级技改、智能制造政策效应,引导更多企业加大以智能化、自动化改造为重点的技改投入,在拓展工业投资增长空间的同时,带动企业降本增效;在产业强链补链方面,主要围绕制造端、创新端、供应链端以及服务端重点紧跟推进一批强链补链项目;在产业环境优化工作方面,则通过空间拓展、产能对接、银企对接以及技术对接等多个维度打造搬不走的产业优势。

  此外,林永红表示,明年将以省上出台允许分幢、分跨、分层分割转让为契机,坚持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并举,加快推动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步伐,力争全年实施10个以上老旧工业区改造项目。

  扩量提质现代服务业

  培育夜间经济集聚区

  “鞋纺城的市场环境更好、规模更大、平台更高。”晋江鹤鸣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丁鹤鸣表示,市场一至三楼,实现了“铺铺通车”,采购商往来和货物进出都很方便。

  今年10月,晋江国际鞋纺城一期全面开业,一期市场入驻鞋材商户近千家,鞋纺城交易份额预计将占陈埭整个鞋材市场的70%以上。

  以园区来推动产业发展并非个例。海峡石化产品交易中心有望成为“千亿规模交易平台”;经过近5年整体规划,海峡国际五金机电城逐渐实现从零到百亿的发展目标;豪新食品则有望打造成食品行业迈向千亿产业的强大引擎、孵化器;菜鸟物流园、晋江陆地港、普洛斯物流园、晋江机场物流……逐渐完善的晋江物流网络促成今年晋江快递业务量突破5亿件,增长60%……

  创新活跃都市业态,则让城市的综合配套力与营商环境不断提升。

  沿着世纪大道一路驱车而行,一边有万达、宝龙等购物商圈,另一边则是不断涌现的各种高档的写字楼、金融中心;走进各大商圈,星巴克咖啡门店、3000多平方米的迪卡侬泉州首家运动超市、1500平方米的斯凯奇福建首家大店等国际知名品牌相继落户晋江;还有家门口的体博会、家博会、食交会等品牌展会,让晋江制造走向全球。

  为了提升产业发展的“后劲”,报告指出,晋江重点发展现代金融、财务会计、信息科技、电子商务等业态,强化世纪大道主轴、滨江商务区等市区商务楼宇招商运营,培育亿元楼宇3幢以上;挖掘商旅观光、文化影视、体育赛事等消费增长点,促成奥特莱斯、万豪酒店、六秋井工业创意园等项目落地,培育5个以上夜间经济集聚区。

  谈及新增加的夜间经济集聚区,晋江市商务局局长蔡文卿指出,首次把夜间经济写入政府报告,一方面夜间经济的繁荣说到底是以第三产业的发达为支撑。因此,既需要在城市发展中积极引导,也要给予各种业态充分的生长空间。另外一方面,夜间经济可以激发城市活力、推动旅游经济,可以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差异化的城市体验。

  (记者_蔡明宣)

标签:产业生态|产业优势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