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创新举措重点发力 推动高质量发展 ——访内坑镇党委书记黄胜鑫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1-07 08:26
  

  晋江新闻网11月7日讯 “今年年初以来,修缮后的亭顶‘红色粮仓’革命遗址不仅成为一处网红打卡点,更是一处开展‘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的重要阵地,新时代革命老区红色精神焕发出新活力,成为推动内坑各项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晋江内坑镇党委书记黄胜鑫说。

  据介绍,自开展“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以来,内坑围绕“打通基层执纪监督最后一公里”“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老区红色精神根植于党员党性教育”等三个方面,创新举措,重点发力,着力构建起长效机制。

  黄胜鑫介绍,内坑积极推动村级纪检工作全覆盖,打通“最后一公里”,及时发现和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推动党和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为此,内坑镇纪委在辖区28个村全面完善提升村级纪检工作室建设,并按照片区划设,将28个村级纪检工作室分为西片、南片、北片三个片区,并配备纪检委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加强日常教育培训,实现队伍管理一体化,保障纪检日常经费,将监督延伸至村级“末梢”。

  在日常工作中,不定期采取镇村联动、片区内村与村交叉互检的督查方式,重点突出节日督查、日常督查、专项督查、交叉监督等“四项职能”,摒除以往不敢查、不好意思查、敷衍应付的弊端。“不走过场、直面问题、不当老好人,这便是督查行动的特点。”黄胜鑫说。

  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方面,黄胜鑫表示,内坑积极探索实施“3+3”矛盾纠纷调解模式。即调解方式“3”联动,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调解平台“3”互补,构建以镇村调解中心为核心,行业调委会为分支,名人工作室为补充的“三室互补”,整合调解力量,做强调解功能。今年1-9月累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12起、调处成功率达98.2%,推动解决一批信访难题和丰光中学新校区征迁、内坑旧街改造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进矛盾纠纷调解过程中,涌现出“永春工作室”(全国调解能手)、三村调委会、陆地港企业综治中心等调解示范点品牌,形成示范带动效应。在健全民意诉求回应机制方面,内坑形成信访问题“统一受理、分类交办、包干处理、限期反馈”闭环处理机制,加强信访积案化解攻坚力度。大力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定期汇总排查化解情况,纪检监察全程参与监督,确保调解成效。

  将老区红色精神根植于党员党性教育方面,黄胜鑫表示,内坑打造了亭顶“红色粮仓”、镇机关党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9处党内政治生活体验区,从点到片串联红色资源。其中,“红色粮仓”获批全市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教学基地、晋江市委党校教学点,也成为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基地。同时,内坑还组建一支以高校老师、农村老党员、退休老干部为主力的“三治合一”宣讲队伍,开设“传承红色基因”等特色党课、精品课堂,请“土专家”用群众语言讲“新思想”,打造党员群众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随着党建工作的不断深入,内坑积极探索载体创新,结合远程教育综合改革,在亭顶、砌坑两个村进行乡村小广播试点,在136个党员家中及老人会、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安装6个高音喇叭和151个音箱,实现党建广播系统全村声音覆盖率100%。

  黄胜鑫表示,下阶段,内坑镇将以实施强基促稳“136”工程为抓手,聚焦组织建设、平安综治、文明风尚、社会保障、集体经济、人居环境等六个方面,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改起,从破解体制机制上的难点做起,从提高党员党性的环节做起,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记者_陈崟)

标签:强基促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