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三治融合”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 ——访英林镇党委书记李安辉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0-28 08:33
  

  日前,晋江市委组织部确定了晋江市首批18个党员教育基地,其中,位于英林西埔村的“埔顶寮会议史迹”榜上有名。

  “埔顶寮会议”会址是解放战争时期晋江沿海革命斗争的历史见证。该会址原本产权属私人所有,为了将这一红色革命旧址进行修缮保护,西埔村通过召开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讨论通过该地产权置换事宜,推动会址修缮工作。开馆以来,一拨又一拨的党员、群众来这里参观学习。

  据了解,在英林镇“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方案中,亮点之一是试点“三治融合”助推乡村善治,主动承揽晋江市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激活基层治理“末梢神经”。“埔顶寮会议史迹”的成功协商,就是其中的典型案例。

  “基层协商民主机制主要聚焦物、事、人等三大板块,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利益问题,引导群众把乡村的事情商量好、商量成。”英林镇党委书记李安辉介绍,英林镇建立了由党委引领、党支部组织、群众充分民主讨论的机制,先后分类推进涉及物权、事权、人选、村规民约、政府工程历史遗留问题、跨村重大公共事项等39个协商事项实践,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除了“埔顶寮会议史迹”外,协商事项还包括英林马山村经广泛征求上级部门、邻近村庄、村民群众意见后,召开民主协商会,形成《晋江市英林镇马山村村级公建项目发展建设办法》,使得村级项目建设怎么生成、怎么拼盘资金、怎么投建、怎么管理运作都有章可依、有据可循;港塔、西埔、英林、玉坂、马山、埭边、湖尾、清内等村均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协商民主议事会,凝聚村智民力深入推进整治工作等。

  英林镇协商民主试点经验获晋江市推广。今年,乡村善治试验、推行基层协商机制现场推进会在英林召开,英林镇进行典型发言,共有7个案例入选晋江市级案例汇编,为推进乡村善治探索出一个可操作、可复制的样本。此外,试点经验还先后在全国性的社会治理50人论坛、福建省社区协商与治国理政论坛上作案例分享,广获好评。

  “这些案例的实践,有效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发展难题,充分显示出协商民主在基层善治中的生命力。”李安辉说,除了基层协商民主机制外,英林镇还通过组建乡贤议事会、道德评判团等,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参与乡村治理,重点围绕公共决策、环境整治、集体经济等乡村发展大事要事,共商共建共治共享,逐步建立“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体系。

  英林镇按照晋江市委“强基促稳”工作部署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英林镇“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方案》,重点围绕“提高基层组织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基层矛盾化解水平”3个方面,主动对接市级各单位实施17个专项行动,精心策划亮点项目,除了推动乡村善治外,还全面开展“六守六无”平安创建工作。据了解,英林镇获评2018年度五星级平安乡镇,辖区内13个村获评2018年度星级平安村,覆盖率65%,同比上升44.4%。此外,英林镇还多方施策化解不稳定因素,成立工作专班,分组运作,集中攻坚,有效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同时,全镇共有7名“领头雁”对象被认定为晋江市第二批农村治理人才。

  李安辉表示,下阶段,英林镇将继续开展“三治融合”助推乡村善治项目,以点带面,全面推开,争取辖区20个村协商民主实践案例全覆盖;出台文件,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出台“奋蹄马”治理转化方案,从问题清单入手,解决乡村发展难题。

  (记者_施蓉蓉)

标签:强基促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