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灵源曾林“颜值”和“满意度”双丰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0-25 08:52
  

全民总动员参与乡村人居环境整治

  晋江新闻网10月25日讯 宽敞整洁的柏油路,整齐摆放的分类垃圾桶,随处可见的绿植,眼前有美景,耳畔有鸟鸣……干净、舒适是晋江灵源街道曾林社区(如上图)留给许多访客的第一印象,同时,也是曾林居民的幸福之源。

  “我们社区环境一直都很不错,大家也都很自觉维护,经常有人来我们社区参观考察,这应该也说明了我们这方面做得确实还不错。”说起社区居住环境和卫生情况,曾林社区居民吴阿姨很满意,也很自豪。

  身拥晋江市最美乡村、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等多项荣誉的曾林社区,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除了常态化的环卫保洁工作外,社区还积极通过道路改造、电线缆化、道路绿化、三拆一清、垃圾分类、微景观微庭院建设、成立环境督导队等工作,不断深化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号召居民共同参与,在提升社区颜值的同时,也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曾林社区80多岁的居民王阿姨只要一有空,就爱到家门口的“灵源万应茶”微景观里坐坐。对于这处由社区向居民借地,并请来大学生建设改造的微景观,王阿姨赞不绝口。

  记者了解到,该微景观的“前身”是曾林社区旅澳乡贤吴荣业家的一块闲置用地。由于长期无人打理,该地块杂草丛生,还常被居民堆放许多建筑垃圾,环境面貌较为脏乱。今年年初,社区两委在人居环境整治巡查中发现了该地块,并主动联系吴荣业,希望可以借地用于建设微景观。吴荣业得知社区意图后,不假思索便应允了。如今该地块已华丽转身,成为居民休闲遛弯的好去处。

  在曾林社区,像吴荣业这般,支持社区人居环境提升,主动借地社区绿化的居民其实并不在少数,而这也源于曾林社区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所秉持的“群众的事情商量着办一起来干”工作思路。

  针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曾林社区组织召开了党员代表大会、居民代表大会和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活动,广泛听取居民对整治的想法和建议,凝聚整治的共识,同时还积极组织社区党员代表、老人会成员组团出去学习,了解各兄弟街镇村居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举措,学习和借鉴好的经验做法。

  在一次走访学习的过程中,有居民提出曾林的公共地块较少,但群众家的庭院因为饲养家禽和堆放杂物,略显无序,建议社区也推进居民家门前的微庭院建设。居民的呼声,社区两委都用心记下。

  今年暑期,曾林社区举办了“乡村微庭院”绿化造景竞赛活动,并逐一入户号召居民报名参与,社区申请了市级相关建设补助,并邀请来了大学生用创意扮靓居民家的庭院,最终共有8户居民参与了社区首次微庭院创建。

  陈锦纯是此次参与微庭院改造项目的其中一户居民,对于微庭院改造,她很支持也很满意。

  曾林社区党支部书记吴丽秀介绍,借由此次微庭院的建设,社区整治了一批居民庭院内的乱搭乱盖,美化了居民的房前屋后,在扮靓社区环境的同时,也树起了样本,强化了共识,也鼓舞动员了更多的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

  除了向居民借地微改造外,作为垃圾分类试点社区,一直以来,曾林社区都在垃圾分类工作上持续发力。今年来,曾林社区通过扮靓社区垃圾桶,举办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向每户居民家中发放垃圾桶等举措,不断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在社区营造了良好的垃圾要分类的氛围。

  曾林社区李先生不到2岁孙子李铨宥不久前曾和家人一起参加了社区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家长的教育下,如今不到2岁的他,在家看到瓶子纸皮都会主动放在可回收的垃圾桶内。

  曾林社区居委会主任吴国州表示,目前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还主要集中在宣传,通过改变居民的习惯,增强意识来推动工作,下一步社区还将考虑试行上门收垃圾,强化垃圾不落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向纵深发展。

  (记者_林伊婷 文图)

标签:灵源|曾林|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