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率先探索山区农村养老服务发展新路径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9-10-18 15:43
  

破解农村养老难,我省率先探索山区农村养老服务发展新路径 

农村养老:离家不离村 空巢变暖巢

“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咱老区的老人。现在养老服务越来越好,我们农村老人很幸福!”国庆期间,在宁化县方田乡方田村幸福院,63名助老志愿者和上百名老人通过快闪活动,用喜庆的歌舞表达对祖国的深深祝福。

截至6月底,全省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644.9万人,占总人口16.6%。其中,农村老年人口322.7万人,占老年人口50.03%。

养老难,最难的是农村。如何让农村养老服务更接地气,让边远山区、贫困地区、老区苏区老人养老无忧?近年来,我省在民政部指导下,率先在宁化、建宁、泰宁、长汀、连城等5个重点县先行先试,加快补齐山区农村养老服务短板,探索适应农村老年人需求的养老服务新路子,让老人们幸福来得更实在。

从“倚墙头晒日头”到有了“快乐大本营”

下棋打牌、拉弦唱戏、养鱼种菜……住在方田村幸福院的老人,日子过得丰富。

“原先农村老人没地方去,特别是留守老人,只能‘倚墙头晒日头’,现在建起幸福院,功能完善,服务贴心,非常受欢迎。”村委会主任张河美说,幸福院设有餐厅、娱乐活动室、阅览室等,每天都有60多名老人前来。

宁化是典型的边远山区、老区苏区、贫困地区“三区”叠加县,全县60周岁以上农村老年人口5.3万人,占全县老年人口的84.9%,农村养老形势严峻。

“经多方调研,我们选择了财力匮乏、留守老人较多,在全县农村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的方田村做试点,依托农村幸福院平台,成立农村养老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农村互助养老新模式。”宁化县民政局局长张秀华介绍,服务中心负责人由村支部书记担任,秘书长由热心老年事业且德高望重的老党员担任,做到有人理事。在资金方面,政府抛砖,社会引玉,政府投入建成后,积极吸引乡贤赞助,做到有钱办事。村里还无偿提供一块菜地、一片果园、一口鱼塘,保障中心正常运转。

今年68岁的张连信,每天一大早就赶往幸福院,临走前,还不忘叫上“结对户”——83岁的张捷喜,问问他的身体情况。张捷喜是他邻居,身体不好,幸福院安排他俩结对。在方田村幸福院,这样的“结对户”有36对。

在这里,互助式养老成为新模式。70岁以下老年人共同结对帮助其他体弱多病老年人,每天相聚相见相问,如生病及时联系医院或共同探望。劳动能力弱的负责打扫卫生,劳动能力强的参加种菜、种果等户外劳作。

临近中午,食堂开饭了。砣子、青菜、兜汤……老人们围坐在桌前,吃得津津有味。“平时东家拿米面,西家拿饭菜,大家一起共享。看到大家爱吃,我就高兴。”负责煮饭的65岁老人官运金说,幸福院对贫困户、低保户实行免费午餐,其他老人只需交纳3元餐费,对参加劳动满半天的积10分,可免费享用一次午餐,或凭积分到附近的慈善助老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物品。

幸福院里的娱乐活动以本地化为主。老人们敲牌子鼓、拉二胡、吹唢呐等,还会开展“讲古”、体验木活字印刷等活动。“我们经常唱《韭菜开花一杆心》,还有一些山歌。一唱起来,大家心情舒畅。”老人们高兴地说。

在这里,老人们还享受到专业社工服务。“目前已组织理发、修脚、游园等主题活动20余场次,探访老人近500人次,为236名留守老人建立档案。”葛藤凹社工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中心选派2名专业社工进驻试点村,链接县红十字会等志愿者资源,通过开展母亲节主题活动和“村庄好声音”歌唱比赛,吸引老人走出家门、走进幸福院。引入“时间银行”积分兑换制度,动员老人参与幸福院的日常管理与活动组织等。

新修缮的幸福院成为老人的“快乐大本营”,来这参加活动的老人越来越多。如今,这种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已在宁化全县16个乡镇推广,共有38个村建设了养老服务中心。

省民政厅副厅长赵荣生介绍,近年来,福州、龙岩、三明等7个设区市被列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其中三明市验收时被评为优秀。截至6月底,全省建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488所,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覆盖率达85.7%,争取年底超过90%,建制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60%以上。

从解决基本吃住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人老了,最怕生病。为破解农村老人医疗和养老难题,长汀县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新路子,实现“零距离”就诊、“微负担”养老、个性化服务。

长汀县新桥中心卫生院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打破医疗和养老机构之间相互独立、自成系统的格局,提供“1+1>2”的新型医养服务,解决了大多数老人长期“家庭、养老院、医院”几处疲于奔波的问题。同时,以公益、微利为原则,对入住人员分类低价收费,推行优惠政策,如对计生家庭老人落实“一免两补三优先”政策;对低保户落实医疗康复费补助10%政策;对精准扶贫对象,给予每人每年1800元生活补助政策等。

政府搭台,专业机构服务。在连城县新泉镇谦吉堂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当地政府对中心地段一座古宅进行修缮后,交由龙岩市青鸟三盛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为当地老人提供休闲、健身等综合养老服务。“每天有专业的助老人员安排活动,吸引老人前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出行不便或有特殊需求的老人,公司提供6大类24小项的上门服务,包括助洁、助医、助餐、助行等,并为服务对象建立信息档案,及时跟踪。

“养老服务是一个专业领域,需要政府主导,但要提高服务水平,不能只依靠政府解决基本吃住,必须通过引入社会力量和专业人员参与,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用新思路来解决‘老’问题。”赵荣生介绍,近年来,各试点县积极引入社会力量进行培育扶持,服务主体逐步从政府为主转变为政府加大投入,形成民间资本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竞相发展的新格局。

比如,长汀县馆前镇汀东村幸福院对接企业资源,吸引县人保公司20万元捐赠资金;宁化社会福利中心由福州国德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承接运营,配建老年医院实现医养深度融合,并辐射到乡镇敬老院;建宁县由政府无偿提供场所,引进专业公司,建立“中央厨房+照料中心助餐点+配餐送餐就餐”机制;泰宁县引入邻鹿公司连锁运营乡镇敬老院……

通过一年多积极探索,目前5个试点县养老设施加快完善,57个乡镇敬老院全部完成建筑安全和消防改造,入住率从34.18%平均提高到51.32%,其中34个交由社会力量运营,社会化运营率从零升至59.64%;新建照料中心38个,街道和中心城区乡镇覆盖率从82%提高到91%;新建幸福院273个,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从35.64%提高到39.66%,养老设施规划编制全部完成。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19—2022年)行动方案》,我省将构建投入多元化、运营社会化、服务专业化的农村养老服务格局,优化重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加强农村幸福院建设,满足农村老年人养老不离村的需求,通过邻里互助、亲友相助、志愿服务等模式,积极发展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到2022年底,实现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60%以上,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服务全面落实。

(记者 潘园园)

标签:养老服务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