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市民问政“校园配餐”推文引热议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10-18 08:36
  

  您的留言部门都回应了

  “群众点题”攻坚行动项目之校园配餐问题追踪⑦

  晋江新闻网10月18日讯 孩子们中午在学校吃什么,有营养吗,干净吗?要说昨日晋江家长探讨的热点,当属“校园配餐”了。短短几个小时,本报推出的市民问政校园配餐的微信推文点击量就破万,评论近百条。

   关注一 报道说餐标每顿9元,为什么我家孩子每顿交14元

  看了报道后,细心的网友“涅槃木”算了一笔账:“我家孩子一个月午餐交280元,一个月在学校就餐20天,平均一餐也有14元。而报道里却说学生一顿配餐价在9元左右。”

  针对这一疑惑,晋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今年4月,晋江市政府办下发《晋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江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集体配餐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试行)的通知》[晋政办(2019)36号],对学生配餐的午餐费进行了规范。“大家所缴纳的午餐费包括伙食费和劳务费两部分,其中,劳务费按每生每月不超过午餐费的30%(同时不超过70元)收取,用于配餐公司聘请部分教职工参与学生午餐配餐服务及在班级看护工作(服务时长约3小时)。”

  “相关部门一解释,我们就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老师需要照看孩子吃饭,给补贴也正常。”了解“真相”后,市民林廷镇表示理解,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及学校可以针对午餐收费做进一步说明,让家长更明了。

   关注二 想让孩子吃得有营养,建议学校提高餐标

  很多市民在留言中关注餐标问题,部分家长建议可以适当提高餐标,让学生吃得更营养。“一顿饭餐标9~10元,会有营养么?”“建议提高餐标。”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部门建议,由各校家委会综合家长要求和物价水平,经征求全体家长同意后,向学校提出提升餐标要求,由学校和配餐公司进行协调。“晋江有对学生配餐劳务费进行限定,但对伙食费未作限额。但餐标的制定需考虑多方面因素,如地域、物价和家长的意见等;如学校有的处于农村,有的位于市区,餐标不一致等。”

   关注三 为什么幼儿园可以自办食堂,而小学不可以自办

  网友“年年有余”留言建议:“支持学校自办食堂。”网友“欧阳正雄”也提出同样的建议,“要让每个学校自办食堂,为什么幼儿园可以自办食堂,而小学不可以自办?”

  对自办食堂一事,晋江市教育局也作出了解答:“晋江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自办食堂,且应取得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但大部分小学早期建设未规划学生食堂,存在自办食堂无场所的情况,无法自办食堂。确实没有条件自办食堂的,应择优选择集体用餐配送单位。”

   关注四 希望相关部门多关注我们基层学校

  “多关注基层学校的饭菜质量吧!”“我们孩子在乡镇读书,希望也来检查我们学校的午餐!”在首期市民问政团活动启动后,许多孩子在乡镇学校就读的家长也在本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后台发出了“呼声”,强烈要求将这类活动推广至基层学校。

  “应各校家长的要求,各校可不定时组织家长代表,对配餐公司或食堂进行检查和监督。此外,家长也可通过扫描各校‘明厨亮灶’二维码,实时关注和监督配餐企业或者学校食堂的操作情况。”晋江市教育局相关人员表示。

如果您对“校园配餐”有好的意见建议,可扫描左侧二维码,在推文留言区留言

  (记者_蔡红亮)

标签:食品安全|校园配餐|市民问政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