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中国男篮未来困局:内缺领袖,外有强敌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9-09-09 18:51
  

  新华网体育成都9月9日电 73:86。对阵尼日利亚的最后一战,中国男篮的表现已经足够出色,甚至有些“悲壮”。

  拿下27分6个篮板的易建联已经拼光了自己最后的子弹。这场比赛,可能也是易建联在国际大赛上的“最后一舞”。

  在波谲云诡的排位厮杀中,中国队错失了明年奥运的直通资格。非胜即负的竞技体育一直是残酷的,与其将命运交给别人,不如将命运牢牢攥在自己手中。

  回顾中国男篮本届世界杯的五场比赛,失误、意外都不足以成为借口,缺少第二领袖、难以适应对抗激烈的国际赛场或许才是其间的诱因。

  犹记2008年奥运赛场上,中国男篮在小组赛对阵德国。当姚明等老将体力透支“弹尽粮绝”之际,正是易建联关键时刻的一记中投帮助中国男篮锁定了胜局。

  国际大赛是一个球员最好的试金石。

  桃李不言,年轻的易建联在赛场上所展现出的果断和自信,让后姚明时代的“接力棒”顺理成章地交到了他手中。

  如今11年过去了,易建联已经不再年轻,他已经无法像以前一样在比赛中“予求予取”。

  然而,在本届世界杯上,没有人能像08年的易建联那样接下这个“接力棒”。

  丁彦雨航受困于伤病,郭艾伦总是时不时突然“短路”,周琦仍未兑现天赋……不论是谁,总感觉都缺了那么一点儿。

  后易建联时代,谁是中国男篮的未来领袖?答案依然悬而未知。

  同样,随着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加入亚篮联,中国男篮在亚洲赛场上的地位将遭遇极大的挑战。

  在去年亚青赛的赛场上,两支队伍都展现了“统治级”的表现,他们的加入无疑将颠覆整个亚洲篮球的格局。

  从亚洲球队看,不论是拥有八村塁的日本、还是归化球员的韩国亦或是“新仇旧怨”的伊朗等队,也正对中国队“虎视眈眈”。

  周围群狼环伺,中国男篮或将遭遇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未来中国男篮进入奥运会的“难度”可能将大大增加。

  对于未来的男篮而言,只有变得更加“强壮”,才能够在残酷的“丛林法则”中生存下去。

  但从另一种角度看,更大的竞争或许也将成为中国男篮成长的契机。

  以往我们的眼光总是拘泥于亚洲赛场,较少地对抗放大了中国男篮的身高优势。然而在对抗更激烈的世界大赛上,男篮时常迷失在“肌肉丛林”之中,显得无所适从。

  提早展开“适应性”训练,必将对中国男篮熟悉国际赛场有不小的帮助。

  未来的中国男篮加油!

(吉戎昊)

标签:男篮|男篮世界杯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