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中国男篮小组赛综述:期望越大 失望越大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9-09-06 17:34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将时钟拨回9月3日小组赛第二场第四节的最后13.8秒,中国男篮以70:67领先波兰队。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内一片山呼海啸,球迷对于中国男篮在家门口的篮球世界杯的期望达到了顶峰。

  抽到一个公认的上上签,国际篮联在赛前官方实力榜预测中国将成为小组头名;小组赛第一场70:55轻取科特迪瓦,获得9年来在世界大赛首胜;如果击败波兰,中国男篮将时隔11年再次战胜欧洲球队,并且有可能锁定一个16强名额,在8强争夺战中占据有利位置。

  可惜竞技场上没有如果。最后时刻一连串的处理球不当,中国队在加时赛76:79憾负波兰队。小组赛第三场生死战,中国队又被委内瑞拉队全场压制,59:72大比分输球。从几乎锁定出线到小组出局,之前的期望有多大,失望也就有多大,中国男篮必须要承受失利的苦果。

  最后两场排位赛,中国男篮将迎战韩国和尼日利亚队。如何及时调整失望情绪,解决外线失准和不会打关键球的命门,将成为球队是否能以亚洲球队最好成绩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关键。

   命门一:外线投篮失准

  现代篮球体系中,三分球承担着拉开空间、支撑进攻体系的作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亚洲球队相比欧美球队在身体对抗上有劣势,外线投篮更是进攻的生命线。而三场小组赛中,中国队在外线始终找不到投篮感觉,三分球命中率仅有22.4%。

  正是因为中国队糟糕的外线投篮,第三场小组赛委内瑞拉队果断采取了收缩防守的策略,选择放空中国队外线,重点防内线防突破。在对手的针对性策略下,中国队三名内线球员易建联、周琦、王哲林在比赛中很难接到球,以突破见长的郭艾伦更是全场仅得到1分。而即使对手放空外线,中国队的三分球依然只有32中7。

  中国队主教练李楠赛后表示:“委内瑞拉队都收在内线,放我们去外线投篮,我们投不进之后就会有一些影响。”

  由于锋线上丁彦雨航和周鹏的伤病,李楠在本届比赛选择了5名后卫球员,在球场上多次使用“三后卫”的阵容。当外线球员们无法在进攻端惩罚对手时,在防守端必然会因为身材的劣势而被对手限制。

  三场比赛,中国队在自己半场被对手抢下47个篮板球,自己则只抢到30个前场篮板。外线失灵同时篮板吃亏,中国队小组出局的结局也就并非意外。

  毫无疑问,委内瑞拉队的成功战术将会被中国队之后的对手借鉴。如何尽快找回外线投篮的信心和准心,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队后两场比赛的成败。

   命门二:关键球能力不足

  总体来看,负于波兰队和委内瑞拉队的两场比赛中国队并非没有机会。但球队多次在关键球上的失误,成为比赛的胜负手。

  小组赛第二场对阵波兰队,中国队在第四节最后时刻连续出现进攻犯规、两罚一中和边线发球失误,加时赛又再次出现关键球发边线球违例,直接将胜利拱手让出。

  与委内瑞拉队的第三节比赛中,中国队一度将比分迫近至34:39,队长易建联罕见地连续4罚不中。第四节还剩3分钟时,中国队53:60落后,周琦又出现两罚不中,中国队也失去了追上对手的最后希望。

  面对波兰、委内瑞拉两支整体实力不俗的欧美球队,在紧要关头连续出现边线球发球失误和罚篮不中。可以说,中国队输在了球队在关键球上战术使用不当以及球员的基本功不扎实,心理素质不过硬。

  “对我们来说,对我来说,这么胶着的比赛打到最后这样的关键时刻,遇到的相对比较少。在心态和临场的思想方面要有很大转变和提升。”因为失误而受到球迷批评的周琦在对阵波兰队的赛后表示。

  关键球的表现如此,对于这支赛前被寄予厚望的球队来讲难言“及格”。

   奥运资格有主动权但不乐观

  虽然小组赛出局,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队在篮球世界杯征程的结束。球员们还要争取在排位赛中以亚洲球队最好的排名来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日本作为东道主不计入排名)。

  目前,中国队的战绩为1胜2负,主要竞争对手伊朗、韩国和菲律宾队均为0胜3负。排位赛阶段,中国队将先后和韩国、尼日利亚队交手。伊朗和菲律宾队也将直接碰面。

  如果中国队能够在两场排位赛中取得全胜,就将锁定奥运资格。一旦中国队输掉一场比赛,而其他亚洲球队出现两战全胜的情况,最终的排名将通过小分决定。如果中国队两战皆负,获得奥运席位的希望则十分渺茫。

  换言之,只要中国队能够击败韩国和尼日利亚队,命运依然掌握在自己手中。但拥有阿米努、奥科吉等多名美职篮球员的尼日利亚队在小组赛中曾以108:66的大比分血洗韩国队,实力不容小觑,中国队的形势并不乐观。

  对于这支平均年龄只有25.5岁的中国队队员来说,在家门口的小组赛失利无疑是惨痛的。但正如方硕在小组赛结束后所说:“这样(想赢怕输)的包袱已经让我们太失常了。我们没有时间去后悔,还有后面的比赛,我们一定要尽力去争取我们能够取得的最好成绩。”

  排位赛已迫在眉睫,摆在中国队眼前的唯有华山一条道:放下包袱,知难而进!

  (记者 肖世尧、林德韧、王浩宇、汪涌)

标签:男篮|男篮世界杯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