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世中运:让晋江给世界一个精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27 08:21
  

  巴西著名作家保罗·戈埃罗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一书中说过,当你全心全意梦想着什么的时候,整个宇宙都会协同起来,帮助你实现自己的心愿。 2017年5月初夏,晋江怀揣着“世中运”这个梦想,漂洋过海从北半球来到南半球,来到法属波利尼西亚岛向国际中体联递交申办报告。

  2017年10月15日23时55分,意大利撒丁岛传来佳音,晋江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举办权,晋江也由此成为我国继1998年上海举办第十一届“世中运”后,第二个举办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城市。2018年5月9日凌晨3时30分,晋江从摩洛哥接过世中运的会旗,标志着世中运正式进入“晋江时间”。

  梦想变成了现实。一年多来,泉州、晋江市两级按照统筹“办赛事”与“办城市”的思路,如火如荼推进世中运各项筹办工作。综合交通、城市景观、旅游服务、医疗卫生等16个专项行动不断推进产业升级、城市提质;体育场馆遍布晋江各大重点区域,建设完工的已投入使用,在建项目紧锣密鼓持续推进……

  赛事的筹办,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海内外500万晋江人,正齐心合力凝成一股劲,向全世界喊出“在一起,更出彩”的最强音。

  位于晋江市区八仙山公园边的全民健身中心,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国际标准的场馆。记者_秦越 摄

  聚合力

  “晋江力量”凝成一股劲

  “场馆什么时候建成?”“有多少个停车位?”“比赛后能做到全民使用?”……6月23日,天空飘着小雨,来自晋江各镇街道、各个企业单位、各个行业的“世中运市民督导团”首期成员27名,冒雨前往晋江足球公园和第二体育中心,为世中运筹办工作建言献策。

  听规划、看现状。首期督导团成员实地走访,近距离参观,针对场馆建设、赛事宣传、进度推进等方面各抒己见。随后,第二期、第三期的“世中运市民督导团”活动先后开展,走进晋江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晋江市第一中学、季延中学等地,参与到世中运的筹办工作中。

  实地参与的督导员在现场头脑风暴,没去现场的市民也通过微信等方式积极建言。舒华公司设计师廖华龙是一个准妈妈,下个月将迎来预产期。从首期活动开始,她便持续关注。

  “每次路过第二体育中心,看到偌大工地中,上百台工程机械紧张作业,重型卡车进出穿梭,高空塔吊旋转运送,就很期待这片‘钢筋森林’未来的模样。”廖华龙笑着说,“现在是怀孕后期,去工地现场比较不方便,所以只能通过网上建言参与世中运的工作。未来我也可以对宝宝说,这个活动妈妈参与过。”

  世中运的筹办,凝聚了各界的力量,海内外乡贤、企业家也不断用实际行动助力赛事筹办。去年12月18日,一个激情燃烧的夜晚,当天的“晋江慈善之夜”暨“世中运”倒计时活动,海内外乡贤共慷慨捐资,支持世中运筹办等项目建设,现场乡情满溢、爱心涌动,“晋江力量”迎来高光时刻,让“大爱晋江”再度声名远扬。

  “经过多年的发展,晋江变漂亮了,晋江人越来越文明了。成功申办世中运,是对晋江多年努力最好的肯定,我们要办好赛事,把人文晋江、美丽晋江、幸福晋江展示给全世界。”旅菲著名侨领、菲律宾晋江同乡总会指导员陈祖昌从得知晋江申办成功的消息开始,心情就非常激动。这位年过八旬的华侨动情地说道,家乡的大事,我一定要出一份力。

  去年4月,江海汇企业家考察交流团在走访恒安、晋工等企业的过程中,走进了养正中学。听到养正中学从一所农村学校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元素的现代化教育集团后,参访团成员既惊叹又深感震撼。在得知晋江将世中运一半以上的场馆安排在学校后,结合养正中学的发展需求,参访团当场提议,捐赠冠名一幢建筑,助力养正中学发展。

  “这样的场馆安排是很务实的,不仅可以比赛,赛后场馆更是物尽其用,这将为学校师生带来一个全新的高规格运动场所。”江海汇的“班长”、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忠信说,教育不仅能影响人,更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一座城市。

  从世中运申办的那一刻起,便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据问卷调查显示,晋江社会公众对于此次申办的支持率达99.48%,辖区内学生支持率达99.03%,海外乡亲支持率达100%。

  惠民众

  六成比赛场馆设在校园

  当你走进安海松熹中学,便会被校园的绿意所吸引。校园绿化是学校的独特景观,借世中运契机,更是“旧貌换新颜”。校门口的人脸识别摄像头对入校人士进行检查,360度旋转的监控设备全方位监视学校环境。不仅绿化景观、安保设施得到提升,学校的足球场地也“摇身一变”,将作为世中运赛事的训练场地。

  经过半年的升级改造,松熹中学国际通用11人制主场地、“旧草坪新用”的7人制足球场和智慧足球教室投入使用。在落日余晖下,经过改造的足球场地人气十足。不仅有在校师生,也有社会群众。

  “为了更好利用和保护好草坪,学校师生划地块教学活动,分时段向公众开放。”松熹中学足球场项目负责人曾贻育告诉记者,在维护校园秩序和满足学校日常使用前提下,该场地平均每日接待四五百名市民。

  “改造后的足球场草坪引用的是‘兰引三号’的草种,密度大、弹性好,踢起球来十分过瘾,没想到在学校也能享受到国际标准的足球场。”足球场上的球员们纷纷点赞。据了解,“兰引三号”是高规格足球场的标配,该草种耐践踏、耐高温,少有病虫害问题,杂草难以入侵,能满足高强度比赛的要求。

  除了松熹中学外,晋江全市还有近20所学校的体育场馆进行提升改造,并将用于2020年在晋江举办的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在满足办赛需求的同时,场馆设施将转化为学生们的体育运动场所,让学生在感受赛事盛宴中更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平战结合,以平为主,够用就好。”晋江市教育局副局长、教育系统党委书记蔡惠琼说,这是晋江建造世中运场馆的原则。晋江将六成比赛场馆设置在学校中,其中教育系统场馆占14个,涉及12所学校。比赛结束后,这些场馆将作为赛后“遗产”供学校使用,服务学校体育教学,其余公共场馆向市民开放,提升体育场馆品质。

  进入三伏天,晋江迎来一波波高温。今年夏天,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正式开馆,成为众多游泳爱好者的“心头好”。开业第一天,许多市民来赶“头汤”,来自晋江东石的黄子益就是首批泳客之一。作为一名准初中生,黄子益有着六年的泳龄,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游泳爱好者。游完600米的黄子益兴奋地告诉记者,“不枉起了个大早,赶了这么远的路,这个泳池够大,水也十分干净,真是很棒的体验。”

  全民健身中心的另一边,网球场馆、羽毛球馆也传来市民运动、竞技的声音。来自晋江西园街道的赖先生就住在八仙山附近,羽毛球馆开馆后,他便成为忠实粉丝。“羽毛球场的地板弹性很好,灯光也很亮,在这里打球很舒服。”赖先生每周都会带着孩子来打两三次,“如果要说对于世中运筹办最大的感受是什么,那无非是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国际标准的场馆了,我觉得这是最惠及群众的事了。”

  “办赛事”既要“争一时”更要“争千秋”,作为筹备工作的重中之重,世中运场馆建设正按照节点全速推进。据悉,晋江世中运赛事场馆共30个,新建场馆15个,改造场馆15个。

  2018年亚洲大体联亚洲杯中国大学生足球选拔赛、卡尔美2018年亚洲大体联足球亚洲杯、 2018特步晋江国际马拉松赛……世中运场馆建设按节点全速推进的同时,越来越多精彩纷呈的国际性赛事呈现在晋江人眼前。“晋江有能力举办这么多大赛,而且是同时筹办,这是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晋江资深体育迷洪德阳说。

  兴城市

  道宽城美住着更舒心

  今年4月22日,国际中体联2020世中运赛前第二次评估考察反馈会在晋江召开。国际中体联主席劳伦特·佩楚卡对晋江的筹办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说,晋江2020世中运赛事规模大,对于晋江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发展机会。据了解,本届世中运预计参赛人员6000多人。

  诚如劳伦特主席所说,办一场世界大型综合赛事,不只是办比赛那么简单。世中运牵动着晋江城市的各条“毛细血管”,综合交通、城市景观、旅游服务、医疗卫生等都是重中之重,16个 专项行动计划有序推进,城市面貌更美了,城市功能更强了。

  第二体育中心建成后将作为世中运的主场馆,对于陈埭而言这是改善人居环境的一个好契机。为了迎接世中运,今年3月以来,陈埭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如今走进陈埭,昔日的搭盖已被拆除,道路宽敞干净,路边的汽车、摩托车停放得井然有序,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家门口举办世中运,作为东道主,待客之道不能少。场馆周边环境是第一门面,我们希望通过社区人居环境的提升,用好的环境助力世中运,喜迎八方宾朋。”陈埭镇岸兜村的老丁切身感受到了世中运筹办给他生活带来的变化:“环境整治完后,路好走了,外立面看着也清爽了,住起来也舒服多了。”

  陈埭的另外一边,作为世中运重要配套景观工程,晋江国际鞋纺城片区已经开工建设兼具防洪排涝功能的生态景观湖。项目遵循“运动、休闲、绿化、自然”的设计理念,也将提高区域环境品质及居民生活质量。

  医疗保障也是办赛的关键。在第三期的“世中运市民督导团”中,22名市民走进晋江市120急救指挥中心,近距离了解120急救网络体系建设的过去、现在、未来,掌握晋江在赛事医疗保障上的进度,并参加现场的急救知识学习培训。

  “救护车上有什么设备?”“后台可以实时监控救护车的行驶轨迹吗?”虽然大家都见过救护车,但真正近距离深入观看还是头一次。据了解,晋江目前拥有37部装有车载信息系统、除颤监护仪、心电图机等先进设备的救护车。今年3 月18日,晋江120急救指挥调度系统启用,这是继省急救中心、厦门市急救中心后我省最先进的一套系统,内含互联网+急救服务子系统、医疗优先分级指挥调度系统、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子系统等。

  “近距离接触才知道,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子系统包含120急救指挥中心工作端、急救分中心/站工作端、医务人员工作手机APP,实现任务指派、角色分配、急救物资药品线上管理、急救信息实时传输等功能的按时序场次任务指派式管理。”市民团成员王彩虹收获颇丰,“这套系统可以对大型活动(赛事)医疗保障提供有力支持,标志着晋江大型活动(赛事)医疗保障进入智能化时代。世中运的筹办确实不断推动晋江各个领域的发展,所有医疗的提升不仅可以作为赛事的保障,还可以提升晋江医疗水平,造福老百姓。”

  当前,晋江正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在这个产业转型、城市提质的关键节点,世中运成了发展的“助推器”。作为“体育之城”,晋江正乘着筹办世中运的东风,进一步推动体育产业跨越发展,构建完备的体育产业体系;同时也用国际标准、世界眼光,不断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市民素质、完善体育设施配套和进行学生体育竞赛,力争用“世中运”这扇窗户,让全世界认识晋江、喜欢晋江。

  (记者_蔡斯洵 张华玲)

标签:世中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