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松熹中学球场对外开放 每天接待四五百名市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24 07:40
  

  世中运筹备工作正有序展开,场馆建设是关键一环。截至目前,已有14个场馆完成建设和改造,其中包括位于晋西区域的松熹中学足球场(以下简称“足球场”)。历时7个月,足球场竣工验收,并承接了去年两大赛事的队伍训练。接下来,该足球场还将作为国际大体联世界杯、世中运足球赛的训练场地。作为足球特色校,在利用和维护方面,松熹中学有自己的一套。

  总投资310万元人脸识别摄像头保障安全

  足球场位于松熹中学校内,地处安海商贸中心。为满足赛事需要,学校对原有球场进行改造升级。据了解,足球场项目总用地27500.1平方米,其中原有校园用地14030.1平方米,后新增用地13470平方米,足球场改造建设总面积为10345.9平方米,项目总投资金额约310万元。

  草坪改造是足球场改造的重点,“兰引三号”则是高规格足球场的标配。作为大赛的训练场地,该校足球场首先选用“兰引三号”,该草种质地适宜、密度大、弹性好、耐践踏、耐高温,少有病虫害问题,杂草难以入侵,能满足高强度比赛的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公安安防需要,该校在原有设施的基础上对监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新增了3个球机及1个人脸识别摄像头。“这3个球机可以360度旋转,全方位监视学校环境,人脸识别摄像头则安装在校门口,但凡有可疑人士进入校内就会发出警报。”校方介绍:“这不仅能保证赛事安全,也为学校师生的安心出行提供了保障。”

  除此之外,为全力保障赛事顺利进行,学校还对足球场附属配套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根据电力保障等级划分要求,对变配电进行升级,新增1台630KVA干式变压器及4台10KV高压出线柜和8台低压开关设备的接线和安装,并重新建设配电房。

  旧草坪移植绿化校园场地利用与维护兼容并施

  近日,记者来到松熹中学,一进校园便被眼前的绿意所吸引,俨然是个集“绿、净、美、亮”于一体的大花园。经了解,校园绿化是该校的独特景观,借世中运契机,该校更是“旧貌换新颜”。

  在草坪改造基础上,学校充分利用原有草种及设施,对原有草坪进行移植或填补周边空地。不仅再造了一个7人制足球场,还对学校校园周边未修饰过的地方进行绿化,一举多得。

  目前,松熹中学有3个足球场地,分别是本次改造作为训练场地的国际通用11人制主场地,即长105米,宽68米;另外一个是“旧草坪新用”的7人制足球场,供师生日常教学活动使用。还有一个则是智慧足球教室,同样用于平时教学。

  对于足球场,松熹中学十分爱惜,做法上细致有加,有着一套完整的养护方案。7月份,维护人员多次疏草、收集枯草和多次低修剪,清理了几大货车的枯老的根系和黄叶。草坪先经过更新复壮,后经过加强喷药施肥重新焕发出生机,才能长出新的根茎和嫩叶,故需经过长时间的精心养护。所以,接下来的养护重心是:加强草坪肥水管养,全场多次镇压草坪,局部坑洼不平处覆沙铺平。按照计划,每五天就会进行一道新工序,直至草坪生长正常。

  该改造工程于去年3月开工,同年4月完工,并进行为期6个月的草坪养护,于2018年10月30日进行验收,足球场改造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从项目设计、招投标及甄选优秀专业的承建中标供应商等,校方都严谨把控。在施工阶段,指派专人负责、专人监控施工工程质量和进度。经国家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现场检测,足球场符合一级场地相关要求。

  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该校足球场对外开放。假期间全日供市民休闲娱乐,非假期间分时段。据介绍,学校平均每日接待四五百人次的市民。更值得一提的是,学校严格要求主场地分块分时使用,既让学生享受良好的教学环境,同时也最大程度地保护草坪,使用维护两不误。

  曾贻育:服务中启发教学

  和所有学校场馆负责人相似,曾贻育作为松熹中学足球场项目负责人,负责场馆改造建设的同时,也接待每一次赛事训练的来宾队伍。作为东道主,在这过程中,他们都感触颇深,曾贻育也不例外。

  作为体育老师,曾贻育在提供后勤服务的同时还关注国外足球,包括准备活动内容、训练形式。他告诉记者,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足球文化和特色,值得我们借鉴交流。于是,在队员训练之余,曾贻育都会上前攀谈,尽管有时候只是毫无目的的闲聊,他也觉得十分愉悦。

  “让我印象最深的不是训练的花样形式,而是伊朗和沙特两国运动员对足球的那种热爱。”曾贻育说:“虽然我听不懂他们的语言,不过能感受到失误时他们的沮丧,赢球得分时他们的欢乐。”他告诉记者,在准备活动中,这两个国家的运动员都会穿插做一些小游戏,运用足球规则,进行排球式的隔网对练。无形中,这对曾贻育在课程教学方面有了新的启发。

  正是基于这种友好的交流,队员经常会向曾贻育寻求帮助。曾贻育回忆,当时一位沙特阿拉伯球员运动过于激烈旧伤复发,他便上前及时帮忙包扎。包扎过程中,球员主动和他聊了许多关于足球及地域文化的内容。“他还频频夸奖我们的球场环境和配套设施,表达了希望下次还能在这里训练的愿望。”曾贻育开心地说。

  记者_张华玲

标签:松熹中学|对外开放|接待|足球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希源谢希源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