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赛事筹办 >>正文

远华中学足球场成青少年足球营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12 09:00
  

晋江最先使用“兰引三号”的学校足球场

  为了更好地迎接即将到来的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被列入赛事足球训练场地的远华中学足球场对照相应的标准,早早地做好了改造提升,正抓紧维护着。早在2015年,远华中学足球场就已建成。经检测,其第一足球场天然草面层可达到二级场地相关要求,符合国际赛事训练场的标准。值得一提的是,该校有两个足球场,均选用“兰引三号”,是晋江最早使用该草种的校园足球场。

  投入300万升级改造 不定期承办比赛承接训练

  晋江远华中学足球场位于远华中学校内,地处晋江市西园街道赖厝社区。据了解,四年前为承接福建省超越足球俱乐部的训练,远华中学足球场高标准建设,并种植了“兰引三号”。其中,第一足球场按照96×68m的标准来设计,占地面积为7800平方米,前期投入130万元,现将作为世中运和国际大体联世界杯的足球训练场。

  近日,记者来到远华中学,阳光下,只见两个紧挨着的足球场草地长得郁郁葱葱,养护工人正在为草坪做日常修理。在源源不断的灌溉下,草面伴着水珠晶莹剔透,与这座“花园式校园”浑然天成,融为一体。

  据悉,远华中学第一足球场原计划为世中运比赛场地,前期预按比赛场地标准进行改造,后综合多方因素考虑,决定作为训练场地。该足球场于2018年 6月 30日进行升级改造,2018年 8月 10日竣工验收,总投入300多万元。

  改造工程在原本较完善的设施基础上进行升级,相关功能用房由学校原有的四间功能教室改造而成。项目内容有电力改造工程、增设两间运动员休息室,其中包含淋浴间和公共卫生间。同时,足球场还增加了看台座位,可容750个固定 观众 席位 、300个 移动 座位。论及足球场最主要的提升,则是草坪的养护。

  远华中学足球场项目负责人张双熙介绍,近年来,远华中学多次承办比赛承接训练,为足球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是福建省青少年校园足球示范校。近日,暑期足球公益培训和全国青少年足球“满天星”夏令营都在这里举行。此外,远华中学足球场也作为福建天信足球俱乐部的固定训练场地。

  除了承办比赛承接训练,平日里,远华中学足球场也面向全校师生开放使用,供其自由活动。不仅如此,足球场还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非上课时间,周边居民也可以进校免费享用。

  精细步骤管理草坪 分时分段悉心养护

  种植“兰引三号”草坪是高规格足球赛标配。众所周知,“兰引三号”质地适宜、密度大、弹性好、耐践踏、耐高温,少有病虫害问题,杂草难以入侵,能满足高强度比赛的要求。据介绍,“兰引三号”在我国长江以南地区体育场被广泛使用,是南方特别是华南地区运动场草坪的首选草种。

  由于远华中学足球场2015年9月就已投入使用,所以该球场有自己的一套养护系统,学校对足球场更是十分爱护。对此,学校和施工方共同制定了专门的养护规程,养护人员必须严格按照规程进行操作。

  日常养护内容包括浇水、除草、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滚压、平整度调整、打孔、覆沙等工序。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9月的一次体育场地检测中,该足球场的平整度、球反弹率、场地坡度、茎密度和规格尺寸等方面都合格通过。

  养护管理是“兰引三号”工程的关键环节,不仅步骤精细,每个时段还有不同的措施,分为草坪成活期养护管理、草坪日常养护管理、比赛前草坪的管理与施肥、比赛后草坪的管理与施肥、春夏秋冬各季节的管理与施肥和病虫害的防治等阶段,全面保证草坪质量,护它健康生长。

  “不管是在这里训练、比赛的球员,还是来检测的专家,都对这个足球场评价很高,我们的悉心‘呵护’是很见效的。”张双熙竖起大拇指说道。

  (记者_张华玲)

  施工者说

  张特文:做一名专业的草坪养护师

  炎热的夏季,35℃高温。烈日中,养护工人在足球场上挥洒着汗水。此刻,偌大的球场只有两个佝偻的身影,和草地上的露珠一起,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去年,张特文和张贻杰来到远华中学,担起草坪养护的重任,浇水、除草、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滚压、平整度调整、打孔、覆沙,他们样样在行。每一天,他俩早早地起床就来球场看看他们的“宝贝”,有时候一忙就是一整天。500多个日子,从不间断。

  张特文是晋江张林人,年近六旬的他从事该行业有七年时间,即使饱受着风吹日晒,他却依然乐此不疲。除了基本的浇灌之外,草坪还需特别防治地面虫。由于地面虫是肉眼可见的,要求养护人员每天在场地巡视,细心观察。

  草坪养护有其一定的专业性,做一名专业的草坪养护师是张特文当下的一个小目标。这几年与草地的亲近,让他渐渐摸清了规律,干起活来得心应手。 “一次性浇透,干透再灌溉,这是基本原则。”张特文饶有兴致地说:“中午浇水易引起草坪灼伤,晚上浇灌易使草坪染病。”他向记者透露,一天中最佳的浇水时间为清晨。

  看着 在足 球场 上奔 跑的 青少 年们 ,张特 文常 常被 他们 的活 力所 感染。然而令他烦恼的是,现在的专业足球鞋——钉鞋是草坪损坏的利器。每一次训练比赛过后,钉鞋踩过的地块都会有较大的损伤,这让他们既心疼又无奈。于是,每当训练完,他们都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对草坪进行加倍修整。

  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学生们经过总会驻足问候,甚至愿意停下脚步帮忙。在张特文看来,这是琐碎中的小美好,足以让他在忙碌的生活中回味无穷。

  (记者_张华玲 文图)

标签:世中运|场馆巡礼|远华中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