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新时代“背包精神”守护“平安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14 09:28
  

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安海派出所应急指挥中心

  晋江新闻网8月14日讯 “通过大屏幕,安海的大街小巷一目了然,犯罪分子插翅难逃。”坐在晋江市安海镇应急指挥中心,安海派出所所长李卫阳胸有成竹。

  上世纪90年代,李卫阳在晋江刑警大队摸爬滚打,他的身上,至今仍保持着一股“特别能战斗”的力量。

  “2002年,永和镇曾发生一起命案,我们背起行囊进驻当地,直接在村委会打地铺。”李卫阳回忆说,每天打开铺盖要睡觉时,草席上总是落着一层厚厚的石粉,不仅睡的条件不好,有时连续好几天都是吃咸饭,看了都反胃。

  “在当时的侦查条件下,7天查清线索、15天抓获嫌疑人算是很快的速度。”李卫阳说,他们很多人也因此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通过察言观色就能判定这个人的底细。

  这些年来,李卫阳见证了晋江刑警由铺盖加旧床板的“传统背包”向“脚板加键盘”的“数字背包”转变。

  目前,设在安海派出所的应急指挥中心,集警情接处、指挥调度、巡逻防控等功能于一体,为民警及时发现、提前研判、及时部署提供条件,有效减少辖区警情,助力安海打造“全市治安最好的乡镇”。

  李卫阳讲述了一个经典案例:此前,安海派出所抓获一名涉嫌盗窃男子。民警检查发现,作案前,其同伙曾发来微信提醒说:最好别去安海!

  “男子心存侥幸,最终栽在我们手里。”李卫阳说,这一笨贼成为大家的笑料,也说明安海的治安防控网络已让不少不法分子闻风丧胆。

  数据显示,2018年,安海日均警情数从原来约40起下降到12.4起,成为晋江日均警情最少的大镇。

  弘扬“背包精神”,演绎“破案神话”。新形势下,晋江公安各基层派出所因地制宜,不断探索警务新机制。

  围绕打造“最平安中心市区”这一目标,2014年起,青阳派出所在全市率先开展视频无缝对接建设工程。其中,阳光视频室、青华视频室成为晋江市公安局社区警务和视频研判亮点。同时,该所还创新社区警务机制,在全市率先推行社区民警专职化。

  灵源派出所在警营文化建设上独树一帜,该所以“心安之处即是家”为主题,提出“一根扁担,两担责任,三种情怀,四件家宝”精神内涵,建设“服务之家、成长之家、先锋之家、健康之家、心灵之家、温暖之家”六大功能区域,倡导“小家幸福,大家美满”服务思维,促进辖区治安和谐稳定。

  东石派出所运行“战区主战、警种主建”警务模式,坚持“做强打击、做专基础”,各警种协同配合、通力合作。今年上半年,东石镇违法犯罪类警情同比下降15.4%,“两抢”零发案。破案率达74.2%,其中故意伤害、盗窃“三车”案件均实现100%侦破。

  哪有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20年来,晋江公安深刻领会“晋江经验”的丰富内涵,把蕴含其中的思想精髓、先进理念、精神气质融入刑事侦查工作和队伍建设中,创新推出“三即十快”等一系列警务新机制,不断赋予“背包”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不仅把“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这个招牌越擦越亮,而且带动各项公安工作全面提档升级,切实将晋江这一发达之地打造成平安之城。

  (记者_胡志法 通讯员_庄凌龙 文图)

标签:背包精神|晋江公安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