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专家学者畅谈新时代晋江刑警“背包”精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07 10:55
  

从“治安洼地”到“平安绿洲”

  晋江新闻网8月7日讯 日前,由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中国行为法学会侦查学分会联合主办的“晋江经验·警务改革”主题研讨会在晋江举行。50多名全国刑侦方面的专家、学者、记者会聚晋江,对警务工作改革进行深入的研究和探讨,为深化全国警务工作改革提供有益参考。

  上世纪90年代,晋江刑警以“案子发到哪、背包背到哪、地铺打到哪,案子不破兵不收”之势屡破大案、屡立战功,“背包”精神就诞生在那段岁月。

  彼时,晋江刑警常备有40床军用被和40个军用包。凡有凶杀或暴力性案件发生,不管案发在辖区何时何地,民警都会打着背包驻扎到案发现场,在附近的民宅、村居委会和公司企业会议室、废旧房子中安营扎寨,不分昼夜地展开侦查工作,不破案不收兵。

  时任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的柳新群说,这种“自讨苦吃”的做法,对侦查破案特别有好处,一方面离现场近了,节省了时间,便于集中精力全力攻坚;另一方面,与群众的心贴近了,有利于调查取证;还为公安机关节省了有限的办案经费;而更深层的意义在于磨炼了刑警队伍吃大苦、耐大劳的坚强意志,培养了他们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顽强作风。

  20年来,“背包”精神不断被赋予新内涵,晋江公安实现了从“传统背包”到“数字背包”的跨越,并创新推出“三即十快”警务新机制,社会治安持续向好。

  苏州市警察协会主席张跃进认为,晋江公安以“快警务”进一步打破机关化,调整优化警务功能结构和科学配置警务资源,实现警务效能最大化,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是完全可以在全国警届推广复制的成功典范。

  贵州省黔东南州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姚元良表示,“三即十快”理念上有新内涵、创新上有新突破、传承上有新举措,是一个全方位的警务改革,是一个坚持问题导向、与时俱进的改革。

  广东警官学院副院长许细燕1998年就来过晋江,她说,她当时就对“背背包打地铺办案”有很深的印象,时隔21年再来到晋江,再见“背包”精神依旧很震撼很感动,“背包”精神能高度凝练与提升难能可贵。

  随着“三即十快”等一系列机制、配套措施的深度运用,晋江公安警务效能全面提档升级。今年上半年,晋江刑事案件破案率达70.5%。其中,63.8%在24小时内侦破、78.1%在72小时内侦破,原来案件多发、群众安全感低的“治安洼地”,已蜕变成了发案少、治安好的“治安高地、平安绿洲”。

  上世纪90年代,晋江刑警在案发现场驻扎办案,屡破大案、屡立战功。

  (记者_胡志法 通讯员_陈耀宗 庄凌龙 文图)

标签:刑警|背包精神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