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新老刑警讲述办案背后的那些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03 09:10
  

  前段时间,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荣获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昨日,全省公安机关学习推广新时代晋江刑警“背包”精神现场会在晋江召开,号召全省公安民警掀起学习“背包”精神的热潮。今天,我们就通过两名“新老”刑警的讲述,一起探寻“背包”精神历久弥新的“英雄本色”。

  原标题:晋江新老刑警讲述办案背后的那些事从“传统背包”到“数字背包”的跨越

  晋江新闻网8月3日讯 

  “老刑警”颜发达:

   当年靠着一双脚逐门逐户排查

  1999年,晋江市公安局刑警以“案子发到哪,地铺打到哪,不破案誓不收兵”之势屡破大案、屡建奇功,被国务院授予“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背包”精神声名远扬。

  2001年,刚大学毕业的颜发达进入警队;现在,他是晋江刑侦大队副大队长。在警队摸爬滚打近20年,颜发达见证了晋江从案件多发到“平安之城”的华丽转身。

  加入警队不久,颜发达就跟着老刑警到一命案现场勘查。“那是一具高度腐烂的尸体,满地都是蛆虫。”回忆当时情景,颜发达说,现在想起来仍然毛骨悚然,这种经历后来还有很多,但当每一起案件得到侦破时,那种恐惧感也随之消失殆尽。

  亲历命案现场,这是每一名刑警的“必修课”,但他们面对的还有更多纷繁复杂的案件。

  “那时的侦查手段没有现在这么先进,大家靠着一股拼劲,啃下一个个‘硬骨头’。”颜发达仍记得,大概是在2001年时候,他和同事深入石狮排查线索,大家摸黑徒步在乡村小道上,挨门逐户对每一个可疑点进行核实。“凌晨5时左右,大家又饥又渴,也没地方买水,就直接在路边打起井水喝,感觉特别的甜。”颜发达说,类似连续奋战的经历不知道有多少次,比如在极寒天气中蹲守、在烈日下搜捕等,但大家已习惯这样的磨炼。

  “每当案件有突破时,我就会觉得很有成就感!”颜发达说,这些年来,晋江依靠“科技强警”使得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当年“人海战术”办案已成为过去,晋江刑警也已实现从“传统背包”到“数字背包”的跨越。

   “新刑警”黄剑泉:

   海量监控“揪”嫌犯一盯就是一整天

  黄剑泉是一名“85后”,2012年,他进入晋江刑侦大队。作为一名刑警,黄剑泉初入警队时同样经历过“蛆虫满地爬”的命案现场,但“老刑警”不怕苦不怕累、认真勘查现场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他。

  这几年,黄剑泉一直在跟盗抢“三车”的不法分子打交道。

  今年5月上旬,两名男子从三明潜入晋江安海偷盗两部重型机车。5月10日上午8时许,晋江警方接到报案后,在三明警方的协作下,当日下午6时就将嫌犯抓获。

  “这么快,你们怎么抓到我?”嫌疑男子一脸诧异。他不知道,警方早已通过海量监控视频还原了他们的活动轨迹:从三明搭乘动车到泉州火车站,沿途先后偷了两辆电动车骑乘到安海后丢弃,在安海偷到两部机车后骑回三明。

  晋江警方快速破案,得益于日臻完善的视频监控系统和去年推出的“三即十快”警务新机制。

  “很多人认为现在警察办案多依靠视频监控,侦查案件很简单。”黄剑泉说,其实并非如此,比如在一段10分钟的街面监控画面中,就有许多人车来回穿梭,如何从茫茫人海中把嫌犯“揪”出来是个技术活。此外,监控画面很枯燥,看的时间长了很容易犯困,“如果稍有大意,就可能错过重要线索。为了抓住一个小偷,我们连续盯着监控一整天是常态。”

  “虽然侦查手段越来越先进,但案件也呈现出新的特征,我们丝毫不能松懈。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拉锯战。”在黄剑泉看来,时代的变迁中,变的是案件数量和特点,不变的是永葆“背包精神”的初心。

  记者采访结束时,黄剑泉的电话响起,他又要奔赴下一个案发现场。(记者_胡志法通讯员_庄凌龙)

标签:刑警|办案|监控|案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颜英婷颜英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