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开展善治试验 打造善治乡村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06 08:00
  

十三届晋江市委常委会第129次(扩大)会议召开

  晋江新闻网8月6日讯 昨日上午,十三届晋江市委常委会第129次(扩大)会议召开。晋江市领导刘文儒、张文贤、洪于权、林仁达、陈晋永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晋江市开展乡村善治试验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并原则通过《关于开展乡村善治试验推行基层协商机制的意见》。

  随着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晋江城乡经济社会发生巨大变迁,城乡基层治理面临不少挑战。为此,晋江将推行基层协商机制,聚焦乡村“用地建房、产权改革、家庭邻里、移风易俗、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换届选举”等突出问题,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创新运行机制,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着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善治社区。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认识站位,站在长远发展、协调发展的角度,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力和议事协商水平,着力打通乡村治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要强化党建引领,严格落实抓乡促村责任制,引导帮助村社党组织开展工作、解决各种矛盾困难,特别是要强化村社党组织班子自身建设,持续提升软弱涣散党组织,确保基层党组织有干劲、有思路、有作为;要完善协商机制,理解透、运用好“三治融合”理念,充分发挥党员、乡贤、企业家、村民代表等作用,用协商来促融合、解难题、化积案,确保基层持续安定稳定;要注重经验示范,把开展乡村善治试验与县域集成体制、城乡融合、农村集体产权等改革试点统筹起来,及时总结归纳好的经验做法,加强分类指导、科学推广,让改革试点工作真正由“盆景”变“风景”。

  会议还传达贯彻省纪委监委半年工作会议及泉州市县(市、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座谈会主要精神、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工作座谈会及省政协主席崔玉英来晋调研主要精神,并部署经济运行、招商落地、赛事筹办、生态环保问题整改等当前重点工作。

  (记者_齐玉波)

标签:常扩会|善治乡村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