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法院打造“速调 速裁 速执”司法服务新模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01 15:25
  

  晋江新闻网8月1日讯 近年来,晋江法院立足诉源治理,落实繁简分流,主动探索调、裁、执板块化推进和流水线作业模式,通过成立“速调”“速裁”“速执”中心,将全院简单案件审理工作分为“诉前快速调解”、“诉中快速裁判”、“诉后快速执行”三个阶段,辅之以新型审判团队模式和信息化手段,逐步打造出一条“三速便民快车道”。

  速调

  依托诉调对接中心常驻人员组建速调团队,在立案阶段强化甄别审查和研判分流,对适宜调解案件引导当事人先行调解,立案当天即可提交速调团队进行调解,调解成功案件及时达成调解协议,依法赋予协议强制执行力,实现案件快速流转。

  速裁

  引入全国优秀法官洪涌等一批业务精熟、作风过硬的入额法官,同时辅以智慧审判机制组建速裁一队、速裁二队,对调解不成的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方便送达、争议不大的金钱给付纠纷案件及时流转至速裁团队审理,进一步压缩送达时间,简化庭审程序和文书制作,实现案件快审快判。

  速执

  设立速执团队并建立全省首家“打击涉执犯罪执法协作中心”,实现公检法联合办公,一站式打击涉执犯罪。对经速调、速裁程序审结并进行执行阶段的案件进一步分流,将被执行人有履行意愿或实际冻结执行标的款80%以上的银行存款这两类案件分流为“速执”案件范围,交付速执团队限期办结。

  “三速中心”里“速调”“速裁”“速执”三个团队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通过不断磨合逐步形成分工明确、配合默契、质效突出的高效运作模式。今年以来,“三速中心”速调案件634件,速裁案件837件,速执案件675件,移送公安立案侦查拒执案件14件,实现案件调、裁、执全流程时限由每件平均70天缩短至45天,让人民群众真正在司法案件审理过程中切身、即时感受到公平正义。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通讯员_刘青 林荣宗)

标签:司法服务|晋江法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