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五个创新”推动晋江高质量发展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7-26 18:37
  

  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对晋江企业来说,创新并不意味着否定传统,而在于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为传统注入变革因子。近年来,晋江紧扣产业经济发展阶段特点和“智能制造”、“工业4.0”等产业转型导向,大力引导、推动企业实施“五个创新”、抢占高端环节、突破竞争重围。

  产品创新

  抢占市场先机

  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2019年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通过大赛官网海峡国际设计网征集作品已超过4000件。历经前5届沉淀,该赛事已发展为目前国内较有影响力的工业设计赛事,成为晋江本地企业导入外部创意设计资源的一大平台。

  近年来,晋江常态化举办“产业创新技术成果对接会”“海峡杯工业设计大赛”“设计进企业”等一系列创新融合对接活动,引入9家国字号科研机构、100多家创意设计机构等创新创意资源,推动一大批高新技术成果与晋江本级企业对接转化,帮助企业细化市场、创新产品,以产品创新撬开新市场。

  在晋江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发动机”——海峡石墨烯产业技术研究院,该院与贵人鸟、华宇、龙峰等晋江鞋纺企业跨界协同开发石墨烯鞋、石墨烯纳米线等高档产品不断面世,助力晋江企业以产品创新抢占市场先机。

  品牌创新

  增强企业活力

  近日,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预期该公司2019年上半年经营溢利(按综合基准)同比增长将不少于50%。近年来,安踏在加大科技研发的同时,不断推进品牌创新,实行“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战略,除自有安踏、安踏儿童、安踏NBA等自身品牌,还收购斐乐、斯潘迪、小笑牛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在今年4月还收购亚玛芬体育,并与迪桑特、KOLON成立合资公司等,成功实现差异互补,成为国内最大、全球第三的体育品牌,目前正朝千亿营收大关迈进。

  无独有偶,特步也在近期与美国鞋业巨头沃尔弗林集团合作设立合资公司,开拓跑鞋圣康尼和登山鞋迈乐两个品牌在华业务,同时启动收购衣恋集团旗下盖世威、帕拉丁及Supra等品牌。

  为引导企业通过品牌差异发展,带动提升市场销售份额,晋江出台提升品牌内涵、推动品牌国际化等政策文件,引导企业采取收购、自主培育等模式开发副线品牌。利郎、劲霸分别自主培育了L2、CNCN2个时尚子品牌,远祥、九牧王、七匹狼等企业先后收购了西班牙卡尔美、美国FUN、杭州肯纳等国内外知名品牌。

  越来越多的晋江品牌也在尝试发力跨界发展。贵人鸟公司顺应国家发展体育产业战略部署,成立体育产业基金,入股西班牙顶尖足球经纪公司BOY,布局校园体育赛事资源,从“传统运动鞋服行业经营”向“以体育服饰用品制造为基础,多种体育产业形态协调发展的体育产业化集团”转型;卡尔美公司则与苏宁跨界合作,推出智能耳机以及系列春夏运动潮服等。

  技改创新

  提高生产效率

  “百宏公司实施的涤纶长丝熔体直纺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带动产品不良率由3%降至1%,单位产品能耗降低20%,人均年产值提升了50%;龙峰引入国际高端织造设备,带动减少用工38%、效率提升27%;华宇实施经编机自动断线检测技术改造,带动提升生产效率10%、降低次品率5%……”技改创新是当前晋江企业面对激烈市场竞争的又一杀手锏。

  近年来,晋江充分发挥各级技改扶持政策效应,支持企业引进高端设备、高端技术,实施智能化改造升级,近三年来共实施重点技改项目857个,累计完成技改投资316.9亿元。

  目前有48%的晋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用智能化、自动化装备,并在智能改造中取得明显效益,如恒安生活用品智能化制造项目建成后节约人工80%;正麒引入FDY自动包装系统替代传统人工包装,带动减少用工200多人等。

  管理创新

  提升综合效益

  作为精益管理创新的先行者,当前恒安公司引入阿米巴经营管理体系,将集团总部打造成一个内部创业平台,各事业部进行组织划分、独立核算,促进集团管理达到灵活、及时、可视的智能化。

  “向管理要效率,向管理要效益。”目前,晋江超过4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导入精益管理模式,通过导入企业资源计划管理、供应链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等信息系统,形成了集中、集成、统一、高效的信息化管理机制,实现管理与效益的双提升。比如,七匹狼公司在研发设计、生产经营、管理销售等各领域、各环节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实时统计和点对点服务,管理实现从“端”到“端”,公司产品计划周期缩短40%,门店库存下降30%,资金占用下降30%,物流成本下降20%,发货准确率提高到100%。

  渠道创新

  拓展市场空间

  “晋工、聚旺等部分装备制造企业通过提高装备智能化水平和利用网络服务平台,开展远程在线监测、故障诊断、远程维护、故障处理等售后保障服务,业务范围涵盖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维护等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为顺应“互联网+”趋势,目前越来越多的晋江企业积极布局服务型制造领域,从单纯生产加工向“制造+服务”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向“产品+服务”转变,拓展市场空间。

  为加速制造企业材料供给渠道扁平化进程,当前晋江大力推进互联网供应链,打造国际鞋纺城、海峡石化产品交易中心等原辅料供应大市场,搭建一品嘉综合型供应链生态平台、辅城全产业链交易服务平台等生产原材料B2B交易平台。

  其中,一品嘉综合型供应链生态平台将人才、信息、数据、中介服务、金融、物流等整合至平台,买卖双方可以通过平台进行对接,扩大订单来源,品牌商可以通过该平台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供应商,目前该平台入驻客户7000余家,去年交易额达53.3亿元。

  (记者 黄祖祥 通讯员 谢佩龙)

标签:五个创新|高质量发展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