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州打出“组合拳”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www.ijjnews.com   福州日报  2019-07-25 09:46
  

  为加快产业项目落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24日,我市出台多份配套文件,涉及保障产业用地、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开展企业走访帮扶活动等多方面,努力为产业发展营造一个更实在、更优越的环境。

  《福州市保障产业用地的实施意见》

  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支持产业发展

  科学规划,保障产业发展空间。根据各县(市)区现有产业结构、产业基础,在新编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中优化全市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划定产业用地控制线,确保全市产业用地不少于城镇建设用地总量的20%,促进产业积聚,形成产业链。

  灵活供地,实行差别化管理。根据产业不同生命周期和企业用地需求,采取弹性年期出让、先租后让、长期租赁等形式,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公开供应。产业用地出让底价可按所在地土地等别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

  全程服务,建立信息化管理平台。园区管委会将项目的产业类型、开发利用现状、产值、税收、发展潜力、考核结果、改造提升意愿等纳入平台,通过平台实现全程服务。园区企业股权、土地、厂房转让(出租)的交易信息在管理平台发布,交易结果在平台公布。

  《关于全市工业园区改造提升的实施意见》

  加大用地、财政支持力度提升园区公共服务能力

  按照产业集聚、用地集约的原则,优化园区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中心城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优二进三”,突出发展物联网、工业设计、云计算等都市型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其他地区充分发挥地方产业比较优势,拓展延伸产业链,做精做深特色产业。

  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园区内产生的各项收益(各项税收及土地收益)全额返还,园区外迁入的企业除所得税外其他税收按属地征管,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新增贷款利息,由福州市、园区所在地两级财政各给予50%贴息。

  将园区基础设施纳入城市基础设施统一规划、统筹建设,加强水、电、路、气及污水等设施建设和老旧管网更新改造。强化产城协调发展,实现城市功能和产业功能的高效融合,提升园区公共服务能力。

  《关于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的工作方案》

  2021年底前各县(市)区培育形成2个以上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依托优势服务产业,以“三个福州”建设为重点,在较短时间、特定空间内形成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发展现代物流园、创意产业园、电商产业园、信息服务产业园、现代专业交易市场、综合型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及其他经认定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扩大服务业规模,拉动经济增长

  2021年底前,各县(市)区要围绕现代物流、文化创意、电子商务、信息服务、专业交易、旅游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打造一批服务业产业集群,培育形成2个以上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四城区要培育形成3个以上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其中新培育形成的集聚区至少1个。各县(市)区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招引项目,在全面开展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招商工作基础上,积极探索专业招商、基金招商等新型招商方式,做大做强产业集群。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标签:高质量发展
稿源: 福州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