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七旬老伯笋江桥下勇救19岁小伙 已先后救起20多人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9-07-26 09:58
  

  70岁,已是古稀之年,可谢一穗闲不住,依然作为一名志愿者活跃在笋江桥畔。7月23日,他凭借着多年丰富的经验、熟悉的水性和果敢的胆识,和衣跳入湍急的水中,救起了一名19岁的小伙。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跳水救人了,泉州晚报社《泉州晚报》《东南早报》都曾报道过他救人的事迹。据了解,十几年来他在笋江桥下参与救援行动救起超20人。

男子溺水,同伴束手无策

谢一穗来不及脱衣服,游过去施救

长期坚持冬泳,70岁的谢一穗看上去神采奕奕

  小伙水中嬉戏 不识水性被冲走

  23日下午1点多,泉州市区笋江大桥下,正值涨潮,在黄龙大桥附近上班的云南小伙子小邓和3个老乡吃过午饭后觉得酷热,来到这里下水嬉戏。因为不懂水性,小邓起初在桥下的柱子旁玩,但与同伴玩闹间,小邓脱离了柱子。水流湍急,小邓一下子被冲走,在水中浮浮沉沉,拼命挣扎。

  “当时小龙(同伴)一直要拉我起来,可是却没能拉住,没过一会儿,我就被水冲走下沉了。”小邓介绍,他也不知道后面发生了什么、是怎么被救上来的,直到有人拉住了他的手臂,他才恢复了知觉。

  黄金100秒 七旬老伯勇救人

  小邓所说的拉住他手臂的人,就是正在值班的泉州市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谢一穗。初见谢一穗,记者有些不敢相信,面前这位神采奕奕、精神抖擞的老人已经70岁了。

  “听到有人呼救,我立马拿着救生圈赶到水边扔给对方,但扔偏了。”谢一穗回忆,当时情况紧急,他顾不上脱衣服就跳入水中,加速向小邓游去。“水流一直将他往前冲,游到他身边的时候,他已经沉下去了,我用脚试探性地去勾他以确定他的位置,发现他之后再拉住他的手臂,拼命往岸上游。”

  因为施救及时,小邓没有大碍。监控显示,从谢一穗听到呼救到将人救起,只有短短100秒左右的时间。

  第二天,小邓和小龙专程买了牛奶、香蕉等来到事发地,向谢一穗道谢,“当时吓傻了,连句谢谢都忘记说就走了。他救了我,一定得当面致谢。”

  当志愿者十几年 救起20多人

  “老谢是个特别热心、有责任心的人。”泉州市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援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泉州市冬泳协会常务副会长林振东介绍,谢一穗经常参加组织的志愿活动。难能可贵的是,70岁的他今年5月突发了一场疾病,现在身体好转马上又来做志愿者。

  谢一穗家住鲤城区金龙街道后坑社区,大约从1987年起,他便开始了冬泳。2004年泉州市冬泳协会成立之初,他加入了冬泳协会,之后还和很多协会成员一起加入了泉州市110联动水上救生站和泉州市红十字会水上安全救援志愿服务队,为在笋江桥下游泳的市民们撑起守护安全的保护伞。林振东介绍,冬泳协会十几年来救起的人粗略估计有100多人,而谢一穗参与救援救起的人就有20多个。

  “这是我擅长的,都是我应该做的”

  谢一穗还依稀记得自己第一次救人的场景。他说,那时候他在广东读中学,有一次碰到有人在水边玩遇上了危险,便赶紧上前拉了一把,“其实就是刚好遇上了,就想着去帮个忙而已。”

  “虽然现在还能在桥下游个来回,但体力和以前没法比了。”谢一穗感慨,他记得以前有一次他先后将4个十几岁的孩子托上了岸。“当时他们游到了桥墩跳水的地方,但上了跳水台又不敢跳了,也不敢再游回岸,我就一个一个把他们接到岸上。”

  “我熟悉水性,这是我擅长的,这些没什么,都是我应该做的。”每当有人向谢一穗提起救人的事,他总是摇摇手轻描淡写地说,“其实有时候就是帮个小忙,去拉一把,谈不上救不救的。”

  (记者 龚翠玲 王盼琛 实习生 杨依林 文/图)

标签:救人|溺水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