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故事》推文“爆红”朋友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21 11:18
  
“90后”陈璐露称为漂泊打拼的晋江人而作

  晋江新闻网7月21日讯 这几天,不少晋江人的朋友圈被一条《晋江故事缘何叫晋江》的推文“刷屏”。这条推文结合漫画以风趣的现代化语言向大家介绍了晋江和几个街镇名字的由来,得到不少人的喜欢,两天时间阅读量就突破7000。

  一个新注册的个人公众号,第一条推文就得到广泛关注,在香港工作的推文作者陈璐露没想到自己在家乡“火”了。18日推出这条推文时,她立了一个flag——假如阅读超过888,就直播吞剑。眼看着阅读量不断上涨,陈璐露笑着说:“不知道我得吞多少把剑了。”

  为漂泊打拼的晋江人而创作

  1993年出生的陈璐露喜欢画画,平常会用一些简单的画表达心情,在一本手掌大的小本子里,她每天都会画一些内容,“想到什么就画什么,其中就包括了街镇由来的漫画”。这些画便成了《晋江故事缘何叫晋江》的雏形。

  陈璐露曾是第一届晋江市情讲解队的讲解员,也曾参与申请“世中运”的文字资料整理,这些经历让她在潜移默化中对晋江有了很深的了解。“历史文献很复杂,其实只要理顺了就会发现其实挺简单的。”于是陈璐露把她所了解的知识浓缩成了这篇推文,“我不喜欢理论,所以用白话的形式来呈现,我想也是因为这样,大家看起来轻松,所以才会喜欢吧。”

  熟悉陈璐露的人评价她是个“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敢闯的人”。她评价自己则是一个“喜欢经历”的人。开明的爸爸也愿意鼓励她去尝试、去探索,“我爸爸把给我的嫁妆钱,用来让我去漂泊、去经历。”

  陈璐露曾在哈尔滨读大学,也在上海、北京、台湾待过一段时间,后来又到香港读研究生、工作,这些“闯南走北”的经历,让她接触了不一样的文化氛围和底蕴,也让她更了解家乡晋江的好。因此,在爸爸的鼓励和建议下,她申请了公众号,打算以“漂泊的晋江人”的角度来记录漂泊打拼的晋江人的生活轨迹。

  “我开公众号的初衷是写晋江人在香港的故事。”在香港工作生活的这段时间,陈璐露接触到许多在香港打拼的晋江人,听到很多感人的故事,“我想把这些人、这些事记录下来,让更多人知道。”

  “现在只推出一篇,但我的脑子里已经有十几篇的构思,有关于闽南语的、英语的,会陆续推出来的。”第一篇推文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陈璐露不免有些压力,“我担心大家会失望,但我还是会努力去做的。”

   鼓励小记者多参与活动

  说起来,陈璐露和晋江经济报社的缘分也很深,她曾是晋江经济报的一名小记者。

  2008年,正在上初中的陈璐露从报纸上看到招募小记者的消息,“当时我觉得假期太无聊了,没地方去,所以就报名了小记者,可以参加很多活动。”于是她就拨打热线报了名。

  加入小记者后,陈璐露很积极,主动报名参加了不少小记者活动,“我们去了深沪采风,学做拳头母。当时体育写作专题讲座,还带我们采访了挺多奥运明星,我记得还去报社采访了何雯娜,现在还印象深刻呢。”陈璐露说,在她家里有一个档案袋,里面保存着当时的报道和小记者证,“我的QQ空间里还有很多参加活动时拍的照片呢。”

  作为小记者大家庭中的一员,陈璐露以自己的经验给小记者提了一些建议,“希望小记者能多参与活动,多做一些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你们会发现自己喜欢的是什么,想要的是什么,会有更明确的方向。”

  (记者_欧阳霆)

标签:绘画|文学|晋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唐诗莹唐诗莹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