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吴志雄: 产业数字化是发展数字经济的目的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15 17:59
  
吴志雄

  在昨日论坛上,南威软件集团董事长吴志雄进行了“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赋能民营企业加速成长”专题分享,与大家探讨数字时代下,民营企业如何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吴志雄指出,数字经济包括数字的产业化和产业的数字化。数字的产业化,既有传统的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还催生了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兴业态、新型产业;而产业的数字化,就是利用信息化手段为传统产业赋能,包括互联网+制造业、电子商务、共享经济、数字农业、智慧海洋等。

  “数字经济几乎涉及所有经济社会领域,已经成为最具活力的经济模式和创新先导。”吴志雄指出,过去十年,我国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IT技术迅速发展,数字技术呈指数级增长,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呈现大爆炸的形态,“中国经济正经历由传统经济向数字经济的转型,数字化所带来的新的理念和商业模式,加快了我国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在吴志雄看来,发展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仅仅是手段,“产业数字化”才是目的。“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在于自主创新,开展科技攻关,实现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吴志雄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催生新技术新经济则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必然路径,最终目的是推进工业制造业等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民营企业应主动作为,迎接数字化时代。”吴志雄说。

  吴志雄提到,泉州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80%以上,对于泉州庞大的民营经济体来说,无论是传统产业发掘新价值,还是新制造新业态培育壮大都需要寻找合适的新路径,“在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当下,就要求我们通过释放数据资源新价值,逐步实现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激活民营经济新动能。对民营企业来说,产业数字化转型,已不是选择,而是唯一出路。”

  吴志雄和大家分享了南威的数字产业化发展。他指出,南威的数字产业化来源于行业、产业,发展成熟又赋能于行业、产业、民生、政府,这与中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是相通的。“数字产业化没有产业和行业需求的支撑是无根浮萍,产业数字化没有技术赋能与商业模式的创新是没有基石的。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是相辅相成、相互作用的。”吴志雄认为,传统民营企业要向“数字企业”转型发展。

  “民营经济,尤其是传统制造业要加快数字化应用。”吴志雄指出,首先要消除认识上的误区,数字经济应具“以云计算为核心技术引擎,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生态为主要商业载体,以开放共赢为主流合作模式”四大特征,这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全新的社会经济发展形态,也是世界经济创新发展的主流模式。

  在吴志雄看来,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新型经济形态,“民营企业还要围绕核心经营活动展开数字化转型,实现管理的智能化、业务的流程化、企业的平台化、生产的数字化,精准高效整合利用生产资料,提高生产力,企业的经营效率和效益才能大幅提升。”

  “数字经济的提速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高度的必然选择,数字产业化的蓬勃发展必然会赋能传统产业,倒逼产业的数字化,产业数字化需求旺盛也必然拉动数字产业化的发展。”吴志雄表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中密不可分的整体,核心就是信息化,“只有牢牢抓住信息化这个高速迭代的技术引擎,才能培育新动能,推动新发展,实现新辉煌。”

  (记者_柯雅雅 秦越 文图)

标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