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医生突发心梗仍坚持做完手术:“当时只有我能做,职责所在”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9-07-11 17:37
  

  新华社杭州7月11日电 近日,浙江省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杨徐松,在手术中突发心肌梗塞,杨医生评估自身状态后,坚持为患者完成了手术。“当时没有其他医生可以替代,只有我会开,坚持是我的职责所在。”杨徐松说。

  7月6日清晨,起床后的杨徐松隐隐感到胸前区有些闷。出于职业敏感,上班前,杨徐松到门诊抽血做了检查,之后便如往常一样,前往科室进行早上交接班、查房。作为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病区唯一有资质,并且擅长膝关节镜手术的医生,杨徐松开始准备当天的一场膝关节镜手术。

  手术在既定时间开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然而,检验科的一个电话打破了手术室的平静。“杨主任,你在哪里?你的心肌酶谱、肌钙蛋白指标明显升高,你必须赶紧联系心内科!”电话来自浙江省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这时同事们才发现杨徐松已满头大汗,呼吸急促。

  “作为医护人员,我们都知道‘心肌酶谱、肌钙蛋白指标明显升高’意味着很可能是心梗。”和杨徐松同台手术的医师郝金波说,可当时病人手术进行到一半,如果杨主任选择离开,医院里暂时没有其他医生能够顶替,对病人会造成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打击。

  “当时真的是没办法,手术进行到一半,医院里又确实只有我能做。”通过对身体状态的评估后,杨徐松坚持完成了一个多小时的手术。随后经绿色通道到上级医院做了心脏冠脉造影,进行了“冠脉支架植入术”。

  目前,杨徐松恢复良好,正在家中静养。

  杨医生的“坚持”,引发了网民的关注和心疼。也有网民认为,医生带病工作不应该提倡。“每一个医生都要爱惜自己的生命,只有好好活着,才能够救回更多病人的生命。”网民“白衣山猫”说。

  针对网民的讨论,桐乡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说,杨医生的精神值得鼓励,但我们不提倡医生带病行医。“很多时候是真的没办法,我们不想让医生的善举被误会。杨医生的事情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一定要关注基层医院科室人才梯队建设的问题。”

  (记者 俞菀)

标签:心梗|医生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