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准妈妈过度进补血液竟成“乳白色” 医生及时救治母子平安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5-28 10:23
  

  准妈妈过度进补 血液竟成“乳白色”

  医生及时救治,母子平安无大碍

患者的血液呈“乳白色”

  正常人的血液是红色的,可南安一位准妈妈抽出的血却是“乳白色”的,这是怎么一回事?原来,她为了让宝宝获得“足够营养”而过度进补,引发急性胰腺炎,血脂数值是正常人的百倍。幸运的是,因救治及时得当,经剖宫产,母子二人已无大碍。昨日,该产妇由重症室转入普通病房。□记者苏凯芳通讯员万馨璟文/图

  惊险孕妇血脂飙升 超正常人百倍

  22日晚,怀孕36周的黄女士因为腹痛被送往泉州市第一医院。起初,家人以为她要临盆了,但经过医生的检查,情况并非如此。经化验,黄女士的甘油三酯高达194.47mmol/L,而正常人的甘油三酯平均值为1.7mmol/L。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林天来说:“这是我们有记录以来,数值最高的血脂,该产妇被确诊为高脂血症型急性胰腺炎,如果不立即采取措施,将危及孕妇及胎儿的生命。”

  当晚8点,医院紧急为黄女士进行剖宫产。随后,孩子被送进新生儿重症室观察,而黄女士则被送进重症医学科接受进一步的治疗。林天来说,经过多天的治疗,患者目前血脂水平趋于正常,生命体征稳定。

  诱因短时大量进补 引发急性胰腺炎

  林天来告诉记者,血脂超标并不意味着患者体型很肥胖,主要是与饮食结构有关,部分患者合并有内分泌代谢基础疾病,但经检查,黄女士并没有家族遗传疾病史。

  昨日,记者见到了略显清瘦的黄女士。据她回忆,孕期以来,她的饮食都还算正常。不过在5月初,因为腹痛,她曾住院保胎,当时并未查出高血脂。回家休养期间,家人为了给她增加营养,每天都会煮海蛎、大骨汤、猪心、猪肝等食物。

  听完黄女士的讲述,林天来更加确认了自己的猜测。他说:“在短时间里,黄女士所食用的全部都是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短时间内难以被机体代谢分解,血液过量的脂肪堆积,血液黏稠度增加,加上血中游离的脂肪颗粒,均可引起微血管血管栓塞,导致胰腺微循环障碍,引起胰腺坏死、胰液渗出,引发急性胰腺炎。”

  提醒饮食需均衡 莫暴饮暴食

  林天来表示,女性在怀孕初期受雌激素、孕激素的影响,胆固醇和甘油三酯会比正常时升高30%左右,并在孕后期达到高峰。这个时候,如果孕妇盲目补充营养,很容易补过头,导致血脂超标。

  林医生建议,孕妇在保证足够营养的前提下,饮食要清淡,要适量、均衡,否则不但不能进补,还会因偏食或进补过度导致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肥胖、妊娠期急性胰腺炎等疾病。他提醒,如果孕产妇在妊娠期(尤其是中晚期)出现不明原因的恶心、呕吐、腹痛时,一定要重视,及时到医院检查。

标签:准妈妈|血液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