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省出台《福建省小型水库防汛责任人履职标准(试行)》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9-07-08 16:46
  

  近日,省水利厅发布《福建省小型水库防汛责任人履职标准(试行)》,就小型水库防汛责任人履职标准作了具体的要求。

  根据标准,巡查责任人履职标准如下:了解水库的基本情况、安全状况。参加水库运行管理培训。掌握水库技术责任人、行政责任人、运行管理单位的联系方式。了解水库水情雨情监测预报预警、调度运用方案、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等内容。熟悉水库汛限水位等。参加水库调度运用方案和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的演练(或推演)。熟悉水库巡查制度。按照规定开展水库巡查工作,汛期巡查每两天不少于1次,遇连续暴雨和特大暴雨或高水位时每天至少1次。做好巡查记录,保留巡查信息或填报巡查记录表。及时将巡查记录报送技术责任人或水库运行管理单位归档。遇到高水位时或暴雨时,及时向技术责任人、运行管理单位等报告水库水情、雨情。发现工程问题或异常现象,及时采取应急处理并抓紧向技术责任人、运行管理单位报告。

  技术责任人履职标准如下:掌握水库的基本情况、安全状况。向水库运行管理单位提出水库日常养护工作指导意见。掌握所负责水库巡查责任人、行政责任人、运行管理单位、主管部门和有关防汛指挥部门的联系方式。熟悉水库水情雨情监测预报预警、调度运用方案、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等内容。参加水库调度运用方案和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的演练(或推演)。汛前、汛中、汛后至少各进行1次现场巡查,指导巡查责任人做好巡查工作。遇到台风暴雨或高水位时,及时了解掌握水库的水情、雨情、工情。接到巡查责任人反映水库工程问题或异常现象,应及时到现场了解分析,提出处置意见,向行政责任人、运行管理单位、主管部门等报告,必要时采取应急措施。水库出现险情或其他突发事件时,参与并指导应急处置、转移下游受影响区域群众,并向行政责任人、县(市、区)防汛部门和有关单位报告情况。

  行政责任人履职标准如下:了解水库的基本情况、安全状况。协调解决水库安全管理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掌握水库巡查责任人、技术责任人、运行管理单位、主管部门和有关防汛指挥部门的联系方式。

  督促技术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做好巡查工作。组织开展汛前水库安全检查。组织或参加水库调度运用方案和安全管理(防汛)应急预案的演练(或推演)。遇到台风暴雨或高水位时,及时了解水库的水情、雨情、工情。接到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等关于水库工程问题或异常现象的报告时,及时了解情况并组织有关单位采取处置措施。水库出现险情或其他突发事件时,及时组织有关单位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必要时组织下游受影响区域群众转移,并向县(市、区)防汛部门和有关单位报告情况。

  (记者 张静雯)

标签:防汛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