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磁灶前尾村:“醉美村居” 为乡村振兴注入生机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05 09:08
  

  晋江新闻网7月5日讯 行走在晋江磁灶山后村至前尾村的环村路上,映入眼帘的一侧是数百亩的田园风光,另一侧则是篮球场、七人制足球场、村级休闲公园、敬老院,一幅“醉美村居”图展现在大家眼前。

  “2012年以前,我们还是薄弱村。2012年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到位后,大家齐心协力,让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站在环村路上,前尾村党支部书记陈孟建说,这一切变化离不开村道路建设。

  要致富,先修路。以前的前尾村没有一条像样的村道,道路坑坑洼洼,村民有时候会用沙石去填平路面,有人骑摩托车经过,不是灰头土脸,就是不小心摔倒。遇上下雨天,整个村道到处积水。陈孟建心想着要组织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带头捐建环村路,“大家有钱出钱,我们一方面找企业募捐,另一方面也积极争取资金补助。”陈孟建告诉记者,从开始修建环村路到建成,大概用了半年时间,“当时在外经商的乡贤回来,都不敢相信短短时间就有这么一条干净、宽敞的村道”。

  环村道路建起来后,村民对村两委班子给予了认可,大力支持乡村建设,村干部干事的热情也更高了。随后,前尾村还建了新村委会大楼、敬老院、新村内道路硬化并增设生活污水管道,进村主干道绿化、亮化,树后、古塘头、山后三个自然村的旧村连片改造,村庄内部环境整治,前尾小学新校区建设和塑胶跑道铺设,以及古塘头西尾环村路的硬化、绿化、亮化等。

  经过几年的建设,前尾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不仅获评晋江市“醉美村居”,还被确定为泉州市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村。“我们还有一片400亩的农田,打算发展观光农业。”陈孟建说,如果没有把道路建设好,何谈观光农业,希望这个项目在给村民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

  (记者_阙杨娜)

标签:醉美村居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