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战略发展研讨会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召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6-29 09:03
  

  晋江新闻网6月29日讯 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战略发展研讨会昨日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举行,来自国内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的战略发展之路。

  中国高等教育学科奠基人、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光明日报职教版主编练玉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科研处副处长陈萦等教育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颁发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战略发展委员会聘书

  据了解,今年一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并召开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为贯彻中央关于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部署,教育部决定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改革试点工作,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原泉州理工职业学院)等15所学校由“职业学院”更名为“职业大学”,同时升级为本科院校。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成为全国首批、福建首家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同时也是晋江本土首所本科大学。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昨日正式揭牌,本次研讨会是揭牌仪式的系列活动之一。

  颁发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战略发展委员会聘书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们就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的战略发展之路展开深入探讨,认为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服务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需要,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优化学校、专业布局,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和育人机制改革,以促进就业和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执行校长吴滨如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执行校长吴滨如在会上强调了该校“非营利性”的办学性质,提出打造“产业伙伴型大学创业者的摇篮”的理念。她表示,职业教育要以就业为导向,要对标企业生产岗位标准,培养具有宽知识面、强职业素养、强创新创业能力的“一宽三强”的教育人才。“我们希望给于学生的不仅是一纸本科文凭,最重要的是学会一身真本领,以及未来在职场上不断发展的潜力。这可能是职业本科区别于普通本科的一大亮点。”

中国高等教育学科奠基人、厦门大学教授潘懋元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这些年来做得很好,入选全国首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实至名归。”潘懋元称赞道,无论是职业院校还是应用型的职业本科,都要服务于地方产业,培养出紧贴地方需要的人才,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在这方面做得很好。“我建议该校应与国际接轨,走国际化道路,多同日本、新加坡等重视职业教育的国家交流经验,以进一步提高。”

  据介绍,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未来将继续立足晋江,打造具有晋江基因的本土院校,更好地对接晋江产业。该校将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对现有教师队伍进行培训,组织到慕尼黑工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厦门大学等海内外著名高校学习,同时加大力度引进人才,充分利用晋江的人才政策,尽快提升师资力量。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张茜茜张茜茜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