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在全国率先建设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9-06-15 11:58
  

  开栏的话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展示数字福建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推动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本报今起推出《永不落幕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专栏,聚焦峰会成果落地转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信息化惠民便民利民。

  扶贫资金,雪中送炭。然而,随着款项增多,依靠传统发放模式,效率偏低且监督不力。如今在福建,困扰多年的难题迎刃而解,扶贫(惠民)资金有了“总管家”。款项、金额和领取人“晒”在网上,实现“最后一公里”阳光高效。

  这“总管家”,即福建省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中获评“福建电子政务十佳案例”。

  信息化制度,系统“神通广大”。横向联接11个省级扶贫(惠民)资金管理部门,纵向涵盖93个市、县(区)和1105个乡镇,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45.2万人、低保对象24.4万人,以及550万人以上的惠民资金直接受益对象。

  “原来发什么钱、发多少,都是有人通知了才知道。现在好了,你看,什么时间发的、标准多少,这上面一笔一笔清清楚楚。”13日,建宁县黄坊乡武调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雪金说,她用手机可以轻松查询产业补助、教育补助、低保金等。

  借助网站、App和微信小程序,任何人想了解我省扶贫(惠民)资金的发放和领取情况,均可随时随地查询、监督。

  曾经,扶贫(惠民)资金“跑冒滴漏”情况不时产生。相关部门经调研分析,发现问题主要有:资金相关数据散落在各个部门,“信息孤岛”现象难打破;资金数量不断加大,给有限的人力应对带来挑战;海量数据画地为牢,未能充分整合,监督合力难以发挥。

  何以破解?2017年以来,在省纪委监委指导下,省财政厅会同相关部门,整合数据资源,在全国率先开展扶贫资金在线监管系统建设,以实现对扶贫基础信息采集、资金分配、预算下达、资金拨付到人到户到项目的全过程在线监管。

  去年元旦,系统开通运行,21项扶贫资金和2项救灾资金纳入监管范围,电子监察功能同时嵌入每个环节,实现业务办理全过程可记录可追溯可监控。

  “总管家”威力初显。充分运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企业工商登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数据信息,对基层扶贫资金补助对象进行比对识别,及时预警,确保扶贫资金精准发放。去年,通过数据源头比对,发现并核实1户3人不符合贫困对象条件,作清退处理;发现低保对象异常信息10176条,分类核实后予以及时处理。

  今年起,系统吸纳了14项惠民资金,全流程监管增至37项,其中23项可公开查询。1—5月,共有56亿元在系统运行。

  为了确保“总管家”司职,我省建立了外网咨询举报分级分部门处置机制,实现与12345便民服务平台和纪检监察机关举报网站一键对接,让群众的咨询、举报信息得到及时受理和处置反馈。

(记者_王永珍 戴艳梅)

标签: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