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网评】引导青少年养成正确的消费观需家庭、学校和社会协同努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21 17:13
  

□吴择

  最近一则《大学生为换零花钱将市价550万的房子以320万卖掉》的新闻成为了网络热点。由于平时父母给的零花钱少,大学生小郑打起了父母为其购置的房子主意。他以320万的价格卖掉了价值550万的房子。5万定金到手后,他一周之内便挥霍一空。这则新闻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网友们就“不健康消费观”“如何引导青少年养成正确的消费观”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种扭曲的消费观是长期放纵而形成的。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大手大脚的消费习惯一旦养成,非一朝一夕就能改变。因此,家庭、学校和社会应该引导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而不是等长大了才费力去纠正。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孩子的消费观很大程度上会受到家长的影响。因此,引导青少年养成正确的消费观,首先要从家庭入手。作为家长,应以身作则,树立良好榜样。家长勤俭节约,孩子从小耳濡目染,自然会潜移默化地产生影响。孩子年幼时,家长应让其了解自己的工作,明白父母工作之辛苦,而等升入中学和大学时,可以让他在假期勤工俭学,亲身感受赚钱之不易。有些家长怕孩子学坏,一分零花钱都不敢给,这并非正确的教育方式。堵不如疏,应该教导孩子如何理财,学会储蓄和合理消费,适度满足孩子的生活、学习和兴趣上的需求。但对孩子不合理的消费要求,不能听之任之,应通过讲道理的方式拒绝。

  从学校层面来说,教书先育人,在紧抓成绩的同时,更要注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学校就像一个大熔炉,来自于各种不同家庭的学生齐聚一堂,生活条件的差异容易滋生攀比心理,这是导致消费观扭曲的重要因素之一。学校应从规章制度和思想教育两方面入手,实现价值观内在精神引领和硬性制度外在行为制约的有机统一,引导学生养成正确的消费观。学校一方面应该建立规章制度,硬性规范学生的消费行为。另一方面,要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学生们正视家庭环境的不同,并为学生们创造平等的成长环境。学校应倡导节俭之风,教育学生量入为出,适度消费。用浓厚的文化氛围熏陶学生,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不盲目迷恋所谓的时尚潮流和国际名牌,避免盲从,理性消费。学校还可以考虑开展相关课程,系统教授消费知识,教育学生正确认识金钱。同时,经常组织社会实践和献爱心等有意义的活动,既能丰富学生课余活动,又能培养学生树立正确三观。

  从社会层面来说,社会是每个人赖以生活的大环境,社会上的各种因素都影响着每个人的成长与发展。青少年消费理念的形成也受着社会的影响。近年来,个别文艺作品、网络传媒宣扬的拜金主义、物质主义和消费主义价值观对青少年产生了不良影响。正如2013年《人民日报》痛批电影《小时代》的拜金主义时所强调的那样,不能无条件纵容这类作品的出现。大众媒体不能为了盈利而放弃社会职责,无底线地迎合娱乐和物质消费,刊发或播放误导青少年的消费信息。一方面应该加强对媒介的监管,另一方面媒体从业者自身也需要有社会责任意识,在社会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综上,引导青少年养成正确的消费观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协同努力,用正确的价值观加以引导,共同营造节俭消费的生活、文化和社会环境。

标签:网评|消费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