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网评】言论自由不等于“过把嘴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4-24 16:23
  

□欧阳星

  最近一则上海17岁男孩跳桥的新闻看了让人很痛心,其视频也在网络上被大量转发。但某平台上的评论却几乎清一色认为小孩脆弱,不认为小孩可怜,甚至言语攻击死者“死就死了吧,活着也是没有一个责任、没有担当的人”。这些网民冷言冷语,只求自己“过把嘴瘾”,丝毫不在意他人的痛苦。而这样的评论竟然超过1000万,在这个生命逝去的悲痛事件中十分刺耳。

  人人都有发表言论的权利,但言论自由真的是毫无边界的吗?非也。

  从法治层面来说,言论自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一项基本权利,但这一自由并非没有边界。网络空间是现实社会的延伸,但它决不是法外之地。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微博、微信已经成为互动性极强的舆论场,为公民参与公共事件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平台。但是,对于网民在网络上故意制造或者散布、传播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等行为,情节轻微的将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处理;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必须是健康有序的。作为网民的我们,都应该增强法律意识,在享受网络自由权利的同时,更要履行义务自觉维护网络秩序,不要贪图“过把嘴瘾”,触碰“法律高压线”。

  从文化层面来说,言论自由是为了真理的表达,而不是“过把嘴瘾”口无遮拦。面对网络上铺天盖地的信息,如果网民缺乏基本的理性判断,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那毫无底线的“自由”便会变成“潘多拉魔盒”,最终伤害的可能就是我们自己。作为网民,我们一定要保持理性,要有清醒的头脑,不被杂乱的信息所迷惑,不被夸张的内容所诱导,不被不良的思想所侵蚀。在发声之前想一想,“为什么这个年纪轻轻的男孩子会选择跳桥?这背后有什么样的隐情?”多一些独立思考,去了解事件背后的真相,也许得到的答案就不一样。

  从道德层面来说,言论自由不代表你可以丢了自己的修养、贪图“过把嘴瘾”去恶意中伤。网民一张嘴,就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在一个已经逝去的孩子身上,这是道德的沦丧。每个人当然有发表评论的权利,但是不代表你可以对别人进行侮辱、谩骂、冷嘲热讽、死亡威胁、憎恨言论、人身攻击……可能你觉得只是“网上说说而已,又不是真的”,但上网的人是真实的,在网上被攻击的人也是真实的,网络暴力造成的伤害也是真实的。逝者已矣,对于这样悲痛的事件,我们更应该讨论的是怎么避免悲剧,而不是肆意宣泄戾气。作为网民,我们要努力提高个人的素质修养,提高自己的伦理道德,永远不要当一个站在阴影里的人。

  综上,言论自由不是毫无边界的绝对自由,不等于“过把嘴瘾”。作为普通网民中的一员,我们在指责别人时一定要慎言慎行,坚守“真”和“善”的原则,真正做到理性发言,引导激励更多的人共建共享健康有序的互联网环境。否则像“键盘侠”一样的肆意攻击,下一个被骂作“脆弱”的人,可能就是你。

标签:网评|言论|跳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