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网评】为这次的“五一假期调整”叫好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23 11:44
  

李华燕 于升志

  3月22日,“今年五一假期调整为4天”的消息刷屏了。除了朋友圈疯转,它还冲上微博热搜榜,足见网友关切之深。

  对此,有人“普大喜奔”,有人说“幸福来得太突然”,也有人感叹“实际还是放一天”。

  是的,实际还是放假一天,但仍要为这个调整大声叫好。

  这一调整,符合人民群众的期待,有基础、顺民心。

  因今年五一劳动节恰逢周三,按照《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原定安排放假1天。但因劳动节的特殊性和季节的特殊性,很多群众建议调整今年的放假安排;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提出了改进和调整的建议。这让本次假期调整有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诚如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所说,作出这样的调整,充分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了社情民意,有利于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样化的需求,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次假期调整是党和政府“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生动体现。

  这样的调整,能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和促进消费,可分流、好处多。

  长假对旅游、休闲、购物等的拉动作用毋庸赘述。我国的7天长假始于1999年国庆,诞生时就背负拉动国民经济发展、促进消费的使命。正因此,五一假期自2008年从7天调整为3天后,恢复7天长假的呼声一直存在,而且越来越高。这次虽然没有恢复为7天,但从原定放假1天调整为4天,长假对促进消费、拉动内需的作用依然值得期待。因为,就在消息公布后两三个小时内,相关车票、机票及酒店的搜索量和预订量均出现暴涨。这也足见人们对长假的期盼和喜爱。

  同时,调整以后,清明、五一、端午三个小长假前后相继,仍能有效分流人群,也有益于让人们得到充足休息,从而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而且,这样的调整,不会给交通运输、市场供应等带来额外压力,有信心、有底气。

  怎样应对小长假,从交通系统到景区景点,从酒店宾馆到大小商家,可以说,我国各行各业上上下下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用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话说,就是“相关领域和行业都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运行方案,交通运输、旅游接待、市场供应等领域具备应对需求高峰的能力”。这也正是国务院批准假期调整方案的信心和底气。

  放假4天,你准备好怎么嗨了吗?

标签:五一假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王婷婷王婷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