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图书馆+民宿”:让远方更诗意

www.ijjnews.com   中国文化报  2019-05-20 17:44
  

  5月7日,记者来到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富春江镇石舍村。这是一个紧贴山崖而建的小山村,站在村头望去,只见山涧环村而下、清流潺潺;路两边花团锦簇、花香袭人……据了解,2014年,石舍村为了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花大力气进行环境整治,并对整体环境进行了规划,建成了“石舍香樟”“木舍”“树屋”等民宿,颇受欢迎。

  沿着村道走不久,除了这些特色民宿,人们还会看到一间名为“洒秀”的咖啡书吧,书吧里近千册图书组成的“书墙”令人感到震撼。据桐庐县图书馆馆长张宇介绍,这是2016年桐庐在高端民宿建成的第一座乡村生活书吧。书吧借阅设施齐全,布置清新、舒适。游客在“洒秀”大厅的木质靠椅上坐下来,清茶一杯、书卷在手,何等悠闲惬意。

  随后,记者又来到相邻的茆坪村,只见村道上四散着画画的学生,桐庐富春中学高二学生季思涵说:“这里的建筑独特,老师带我们来写生,明天还要来。”

  村内有一座文昌阁,始建于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是茆坪村的八大景点之一。桐庐县文化创意产品研发中心负责人花巨资租下它,并修葺一新,华丽转身为文昌阁乡村生活书吧。“这个村文化底蕴深厚,古村落保护得较好,‘图书馆+民宿’烘托出的这种文化氛围,对游客来说更有吸引力。”嘉兴市图书馆馆长沈红梅说。绍兴市图书馆馆长王以俭认为:“这里比城市幽静,比山野丰富。民宿里的图书馆成了展示当地文化的窗口。”记者深感,坐在这里闲话家常、品茗读书甚或小型研讨,都是一种身心愉悦的享受。

  “目前,桐庐全县共建成这样的乡村生活书吧12个,已配送图书5万多册。”张宇说。

  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在休闲旅游中读书,那么将极大推进全民阅读的进程。事实上,浙江公共图书馆人正在做这方面的尝试与努力,特别是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当下,公共图书馆如何更好地接轨新时代、创新提高服务品质,是他们前进的方向。适逢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主办,浙江省图书馆学会、淳安县委宣传部和浙江图书馆承办的新时代公共图书馆文旅融合发展浙江现象研讨会在浙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图书馆馆长济济一堂,共同为“图书馆+民宿”这一“浙江现象”把脉。

  丽水市青田县图书馆馆长刘文华说:“我们有座‘坐忘阁’,依山傍水而建,这家民宿以书屋为主要特色。”书屋先后扩充了文学类、地方文献类等图书1.2万册、期刊报纸10种,通过微信平台先后4次向社会各界募集了1.83万册书籍;开通掌上移动图书馆和“你点书我买单”服务平台,为市民提供“呆得住”的世外桃源。

  如何更好地弘扬红色精神一直是嘉兴市图书馆的探索方向,依托城乡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嘉兴市图书馆总馆建成“红船·中心书苑”,在重要旅游景区和游客较多的新农村中建设“红船·特色书苑”。“通过空间打造、资源典藏与展示、服务配套,让嘉兴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不自觉地走入图书馆,了解嘉兴的历史文化和红船精神。”沈红梅说。

  丽水市莲都区图书馆在探寻服务创新过程中,创新“民宿+书屋”模式,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在民宿书房开展网络资源服务和新媒体服务,让书香浸润休闲旅游。“把书香梦与美好的田园生活结合在一起,将为更多人打造理想中的‘桃源圣地’。”莲都区图书馆馆长盛勇说。

  台州温岭市图书馆馆长杨仲芝表示,温岭市图书馆遵循“文旅融合”理念,跳出“传统图书馆的圈子”,图书馆“走进民宿与风土民俗结合,走进景点与文创产品结合,走进公园与地方文化结合”。“到目前,已建成7家文旅图书馆,有效地推进了行走阅读、休闲阅读、全民阅读和文化的传播。”杨仲芝说。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金武刚认为,要在传统服务不放松的前提下做增量。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推进地方文化资源和旅游的结合。创新文旅融合的切入方式,从而实现载体的创新、功能的拓展。

  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巫志南表示,浙江本身具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文化诉求强烈,在文旅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浙江顺势而为,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了示范。浙江馆镇合作,亮点突出,惠民惠客,多方兼顾,书屋和民宿的结合,改善了相对单一的旅游状态。

  此外,图书馆界专家也建议文旅融合应积极引入社会力量。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刘洪辉说:“文旅融合发展同各地区的历史传统、经济环境相关,要加快服务体系的创建,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山东省图书馆馆长刘显世也感慨:“图书馆人要敢于创新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推进社会资本融入新领域,打造乡村振兴新载体,实现体系化与规模化。”

  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表示,浙江图书馆一直积极关注着文旅融合现象,在互联网时代,各行各业都在深度融合。“我们要厘清社会对图书馆的需求阶段,明确定位和工作使命,丰富服务和管理方式。图书馆不是千篇一律的,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延伸是最终目的。”褚树青如是说。

  (骆蔓)

标签:图书馆|民宿
稿源: 中国文化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