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想注销校园贷账户不料被骗 受害者多为大学生和职场新人

www.ijjnews.com   厦门晚报  2019-04-09 17:44
  

  吴小姐上大学期间申请了校园贷,毕业后还被骗子惦记着。骗子以注销校园贷信息为由,骗取她的信任后,还让她到各大网贷平台去借了个遍,将她借到手的1.7万元又收入自己的囊中骗走。今天上午,记者从市反诈骗中心了解到,类似这样的被骗案件,上周就发生了28起。受害者以在校大学生和职场新人为主,他们的平均年龄不到25岁,而骗子冒充的贷款平台多以小米贷(10起)、分期乐(5起)、爱学贷(4起)为主。

  【骗子】

  要注销校园贷平台信息得先去其他平台借款

  4月6日,参加工作不到一年的吴小姐报警称,她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分期乐”贷款平台的工作人员。对方称,吴小姐在读大学时注册的“分期乐”被定性为校园贷,其注册信息需要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因为吴小姐在校期间确实有在该平台申请过贷款,于是就相信了对方。

  之后,对方称可以帮吴小姐注销账户,不过前提是她必须按要求先到各大贷款平台注册并借款,随后把这些借款转给“公司”账号“做流水”,才能完成注销。

  为什么要这么做?对方解释说,一方面是为了“防止他人借用吴小姐的身份信息到网贷平台注册”,另一方面是为了将吴小姐名下的借款额度清零,只有这样,才能注销之前的贷款账户。此外,“工作人员”还承诺,会在注销“分期乐”账号成功后,一并帮吴小姐把这些借款记录消除。就这样,吴小姐完全信任了对方。

  于是,吴小姐按照对方的提示,注册申请了“360借条”“美团借款”“拍拍贷”三个平台的贷款,共计1.7万元,随后通过扫描二维码将这笔钱转账给对方。

  转账完后,吴小姐心里有些疑虑,拨打110咨询才发现被骗。目前警方已经对这起案件介入调查。

  【民警】

  骗子瞄准网贷族行骗成功得手的套路如出一辙

  市反诈骗中心的民警介绍,其实早在两年前,国家多部门已经发文明确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民警发现,骗子在作案前都会精心物色受害者,在这28起案件中,骗子都能准确说出受害者的个人信息及贷款记录,甚至毕业院校名称及贷款时间。这让多数受害者对对方自称“贷款公司”的身份没有过多怀疑。

  在这些案件中,受害者被骗金额均为万元以上,骗子们成功得手的步骤都如出一辙。他们会以“去其他平台借款并转给公司做流水”为由,要求受害者到各大网贷平台注册并借款,之后受害者通过扫二维码将钱款转给对方。

  对于骗子的套路,市反诈骗中心民警提醒在校大学生和职场新人,应该养成理性的消费习惯,如果确有需要借钱,请到正规的金融机构申请办理。而一旦接到此类自称网贷平台工作人员的电话,一定要提高警惕,可以与原先的贷款平台官方客服或者拨打110咨询核实。

  (记者 朱俊博 通讯员 洪恒亮)

  【相关新闻】

  公益宣讲活动走进高校教大学生防范金融风险

  近日,“远离非法集资·共建美丽校园”大型公益宣讲活动的首站走进厦门理工学院。来自我市银行、保险机构的专业人士通过案例分析、互动问答,为在校大学生们上了特殊的一课。

  本次公益宣讲活动将陆续走进我市12所高校,以金融知识讲座、派发金融知识宣传折页以及网络金融风险提示等方式相结合,增强在校学生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共同构建校园金融安全。

  (记者 张诗)

标签:校园贷|诈骗
稿源: 厦门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