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很多事我记不得了,但‘教育’二字没有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31 09:43
  

晋江南峰中学教育基金会成立在即 93岁老教师捐出两个月退休金

93岁的胡玉书在客厅里弹起了电子琴

  “日子过得很简单,但我热爱这样的生活。继续为教育事业尽绵薄之力,是我的心愿。”家住晋江市永和镇内厝村的退休教师胡玉书今年93岁,每天浇浇花、弹弹琴,日子过得宁静祥和,但他依然有一颗热衷教育的炽热之心。

  几天前,听闻永和南峰中学即将成立校董会,社会各界正在积极筹措教育基金,他便毫不犹豫,捐出了近两个月来1万元的退休金。

  耄耋之年 仍怀仁爱之心

  日前,记者来到胡玉书的家中。这是一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石头房,门楣上刻着“勤俭持家”。

  胡玉书看起来精神矍铄,笑容温暖慈祥,只是步履有些蹒跚。他说,“自己很老了,行动不太方便,记忆也越来越模糊。”但说起从教生涯,他还是分享了不少。

  胡玉书祖籍惠安,在永和内厝出生长大。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胡玉书成了村里少有的“读书人”。高中毕业后,他走上了教学之路。那时的他,决心要把自己有限的文化知识,传授给无数的孩子。

  “父亲一生为人善良,内心淳朴,他总是想办法主动帮助更多人。”胡玉书的儿子胡理智说,在父亲的教书生涯里,有过好多次“劝学”经历。当时,不少学生因家贫选择辍学,虽然在那个年代是一种“普遍现象”,但是胡玉书总是坐不住,不厌其烦地到学生家里做家长的思想工作,把孩子劝回学校读书,能劝回一个是一个。

  教书之余,胡玉书还热心公益事业,从善行善,不论是在永和,还是老家惠安,在许多慈善事业和建设事业上,他总是积极支持和参与。

  “优秀教师”“文明家庭”“捐建戏台感谢牌匾”……在胡玉书家里客厅的墙壁上,悬挂着许多奖状和荣誉牌匾,这是各界对他教育奉献和乐善公益的认可与褒奖。

  “老先生确实令人敬佩,不仅是因为他为教育奉献一生,还有他总是保持一份爱心。”村里人这样评价这位九旬老人。

  从教45载 再尽微薄之力

  胡玉书23岁开始教书,数十年来,先后在永和、安海、东石教过书。时过境迁,他从教过的学校,如今有的已经不存在了,这也令他有些唏嘘。

  后来,他回到常住的内厝村,担任内厝瑞峰小学校长,直至68岁才卸下教鞭。

  “教书育人,虽是一份平凡职业,但对父亲来说,却是永恒的事业,更是他的信仰。”胡理智告诉记者,将这种精神和职业传承下来,是他们后辈人的一份理想和坚持,也是一种荣耀。

  胡玉书一家三代人出了不少人民教师,儿子胡理智现是永和镇西坑小学校长,孙子胡沧海则是晋江江滨中学的物理老师。

  胡玉书也常常告诉后辈,“我们教书人,应该爱学生、爱他人,专心致志搞教育,踏踏实实做奉献。”

  此次,胡玉书一听说南峰中学4月8日将要成立校董会,并设立教育基金会,他第一时间让家人帮忙取了1万元捐给该基金会。

  正是有许许多多如胡玉书这样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家,目前,南峰中学教育基金前期已筹得资金超1000万元,这个数字还在增加中。

  采访期间,胡玉书缓慢地走到客厅的电子琴前,表示要弹奏几曲,以作分享。他一连弹奏了十几曲才起身,弹的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歌曲。他说,以前教过音乐,那些岁月里,他常常用这些音乐给学生带去轻松与欢乐,“那样的岁月虽然渐渐模糊,但却一直温暖着我的心。”

  (记者_王诗伟 董严军 文图)

标签:捐款|退休教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