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教育部《传承的力量》在晋江拍摄 安海嗦啰嗹端午将再登央视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29 08:34
  

  晋江新闻网3月29日讯 “摇啊摇,摇啊摇,摇到安平桥……”昨日,在晋江安平桥畔,养正中心小学表演队的30多名学生,为教育部《传承的力量》摄制组献上了一场精彩的嗦啰嗹表演。据悉,该节目的电视版将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播出。

  据了解,本次《传承的力量》成果展示由教育部主办,围绕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和元旦、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反映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反映节日文化,体现时代特征、校园特色和学生特点。

  摄制组工作人员介绍,本次《传承的力量》端午篇,将镜头对准了全国9个城市的9所学校,节目将被制作成电视版和网络版。其中,电视版将于今年端午节前后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这也是继2016年央视《乡土》栏目、2019年央视春节戏曲晚会等节目之后,安海嗦啰嗹再一次登上央视。

  嗦啰嗹,又称“采莲”,是晋江端午传统民俗活动。自2002年开始,养正中心小学就组建了嗦啰嗹演出队,一批批小采莲队在老师的带领下,编排出了一个又一个节目。为了继承和发扬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同时让学生深入认识家乡、了解家乡,2012年,该校向晋江市申请了《“嗦啰嗹”传统文化在小学艺术教育中的传承与研究》这一课题。

  “课题立项后,学校开足课程,课题小组成员发挥个体特长、优势互补,并在教学中不断调整和改善教学方式。与此同时,我们还深入挖掘课内外教学资源,不定期邀请民间嗦啰嗹艺人进校园表演,继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养正中心小学校长姚建安表示。

  据了解,晋江市历来重视中小学生美育教育。晋江市教育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蔡朝阳介绍,近年来,晋江市通过师资倾斜、资金保障、搭建展示平台、开发校本课程等多种手段,积极推进中小学校开展美育教育,取得了可喜成绩。2015年,晋江被确认为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在2018年的全国学校美育工作会议上,晋江还作为126个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中的唯一代表作了典型发言。“未来,我们将会在学生美育测试方面融合更多现代化手段。我们正在开发的美育测试平台,就是让学生以游戏通关的方式参与美育测试,旨在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积极性。”

  (记者_张之杰 文图)

标签:安平桥|嗦啰嗹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