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将设立老年专科医院 力争今年4月底试运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27 08:17
  

在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工作人员为老人量血压

  日前,在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颐养楼里,林秀端和别的老人一起,正认真地做着“甩手”运动。“我可是第一眼就决定待这儿了!”林阿婆笑着说,中心的文娱中心、食堂等配套功能设施一应俱全,她的老年生活过得很舒心。

  据悉,作为晋江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的一项重大民生保障工程,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一期建设已全部竣工,于去年12月底正式投用,包括文化康乐楼、医疗楼、颐养楼等。其中,医疗楼内还将设立老年专科医院,力争今年4月底试运营。二期工程计划今年8月底完工。

  舒心:确认过眼神

  中心是对的“地方”

  林阿婆住的颐养楼3楼,被划分为自理老人专住楼层,不仅有医务室、餐厅,还有供老人们看报、交流的休憩站。

  走进老人住的两人间,衣柜、独立卫生间、电视机等一应俱全,有些老人还在阳台栽种绿色植物,房间温馨而舒适。记者还看到,每个房间门牌号下还标注了“责任医师”“责任护士”“责任管家”等责任人。

  说起和中心的“结缘”,林阿婆称“实属意外”。“有次儿子带我去八仙山公园,经过时才发现,这里有个社会福利中心。”当天,林阿婆就误打误撞地参观了一番,整洁有序的房间、专心专业的工作人员,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看了,我很满意,开业后不久我就住进来了。”

  不仅在环境上独具一格,在管理服务上,中心还积极探索社会事业社会办的市场化运作思路,按照“公建民营、管办分离、养医结合”经营管理模式,引入山东青鸟软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运营管理,提高中心科学管理质量。

  “中心主要作用是老年人福利保障,养老只是重要环节之一。”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总院长谢东表示,中心将打造成为全市医养结合休闲康复中心与养老指挥调度中心,养老管理服务人员培训基地与养老学术研究基地(即“两中心、两基地”),集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康复健身、精神慰藉、文化娱乐于一体,争创特色明显、全国一流综合型为老服务机构。

  暖心:打造二级康复医院

  力争今年4月底试运营

  老人的舒心生活离不开中心工作人员的全心全意照料。

  来自山东的朱文洁在中心已经实习了近4个月。“这份工作对我来说就是一份责任。”朱文洁说,中心的老人都很热情,好亲近,虽然语言不通,但她经常参加相关培训,提升自己的水平。

  记者了解到,像朱文洁这样的工作人员中心还有十多个,他们不仅年轻有活力,更满腹专业知识,为老人们提供专业服务。“本身我就是养老专业的,希望可以用专业知识帮助老人。”朱文洁介绍,中心实行12小时制,半夜凌晨同样有工作人员照看。

  “我们也在探索‘医疗+康复+养老’体系,把医养结合做全做好。”谢东告诉记者,中心的医疗楼将设立老年专科医院,打造二级康复医院,力争今年4月底运营,共有103张住院床位。

  据了解,老年专科医院将在医养结合上迈出一大步,科室方面以康复科为龙头,再设置内科、中医科、妇科、运动康复科等。

  目前,晋江市已建成各类养老机构58所,现有养老床位数6073张,“一县一中心”“一镇一院”的养老服务网络已初具雏形。“社会福利中心跟各镇街的养老机构是一个互补的关系。”晋江市民政局副局长施建生表示,村一级主要提供居家养老服务,镇一级主要服务就近入住的老人。但是碰到生活困难、生病或行动不便的老人,镇级养老院没有能力接收的,就可以由中心来接收服务。

  (记者_许洋洋 沈茜 秦越 文图)

标签:社会福利中心|老年专科医院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