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拥有医疗楼和休闲区 还提供客房服务——探秘新开业的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8-12-18 09:47
  

  来到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4号楼三楼,刚到走廊,就听见311房间传来阵阵笑声和交谈声。走进一看,只见护理员黄姐正拉着82岁芦阿婆的手,用本地话唠家常,家属在一旁也露出欣慰的笑容。

  15日,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正式开业运营,中心毗邻八仙山公园,总投资额达2.37亿元,总用地面积90.4亩,总建筑面积69066.93平方米,设置总床位1030张。中心以养老院为主,涵盖养老、医疗、休养、救助、物资储备等“五位一体”功能。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竣工,可容纳床位630张,二期工程计划于明年年底投入使用。

  环境好服务棒

  老人养老不用愁

  对芦阿婆来说,从此以后,这里就是她的新“家”了。

  “房间很宽敞,设备很齐全,这里的工作人员也很热情!”芦阿婆一来到这里,就和护理员黄姐一见如故,相聊甚欢,对她的服务态度称赞有加。黄姐笑说,她之前曾在香港从事养老服务方面的工作,“我很喜欢和老人打交道,也很乐意为老人服务。”

  芦阿婆虽有三个儿子,但是都为自己的工作生活奔走忙碌,陪伴老人的时间很有限。为了给老人更好的照顾,几年前,他们把老人送进龙湖一家养老院,儿子们每次从市区去看望她,都要费上好一段车程。

  “现在搬来这里,我们看望母亲方便多了!”芦阿婆儿子说,老人住得离家近,条件好,他们也放心一些。

  作为2012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晋江市委、市政府推进的一项重大民生保障工程,中心在管理服务上积极探索市场化运作的路子,按照实行“公建民营、管办分离、养医结合”经营管理模式的指导思想,引入山东青鸟软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运营管理,提高中心科学管理质量。

  “通过引入专业的运营管理和护理服务团队,融入智能化的服务设施和先进的信息平台,能满足全市老年人的养老需求,为青阳等6个街道特困供养老年人实现集中供养,彻底改变特困供养老年人的生活状态,不但做到老有所养,而且将实现老有所医、老有所乐。”晋江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看着中心“长大”

  数月前就为母亲预订房间

  当天开业仪式现场,还有一张熟悉的面孔。虽然才刚开业,但这位65岁的张阿姨已经是中心的“老朋友”了,见到工作人员都热情地打招呼。原来,她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关注这个项目,今年9月就为92岁的母亲预订了一个房间。

  一次,她从报纸上得知晋江即将在八仙山公园对面建一个晋江规模最大的养老院,于是特意跑来了解情况,想着建好后送母亲入住。这些年来,她持续关注这个项目,前前后后跑了好多趟。

  “我第一次来这里的时候,工人还在挖地基呢。”从打地基到主体建设,再到装修,张阿姨看着中心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如果把中心当成一个孩子,那么我算是看着它‘长大’的。”

  张阿姨母亲在泉州老房子居住,常年请保姆照顾陪伴。“请保姆照顾终究不是长久之计。”她说,近期保姆要走了,一时间也请不到合适的。还好赶上中心开业,过阵子,她就能带母亲顺利入住了。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她又一次参观了此前预订的房间。崭新的家具用品,齐全的家电设备,宽敞的阳台房间,合理人性化的设计,让张阿姨频频点赞。她还参观了敞亮干净的厨房、餐厅、医务室等,还有可以看书、打麻将、做手工的多功能公共区域。看到这里条件这么好,张阿姨笑说以后她也可以考虑住进来。

  “开业前已经有不少人预订了房间,目前入住的老人有十几个。”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怡养苑副院长刘立惠介绍。

  旅游+养老

  老人可体验“候鸟式养老”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选择冬天到南方过冬,夏天到北方过夏,被称之为“候鸟式养老”。如今,随着开业,中心也迎来了一批从山东、湖北等地来晋江过冬的“候鸟”。

  今年72岁的吴明是湖北人,2007年退休以后,就当起了“候鸟”。这些年来,去过珠海、汕头、三亚、厦门等南方城市过冬。前阵子,经朋友推荐,他选择“迁徙”来晋江度过今年冬天。

  “这养老院全新的,住着非常舒适。”虽然年过七旬,但吴明依然神采奕奕,一住进来,就开始探索周边哪里有好玩的地方。“对面就是八仙山公园,绿化很好,空气也很好,要去锻炼很方便。”

  刘立惠介绍,公司还发展旅居养老业务,在全国多个城市都有连锁养老机构,可以为老人提供“候鸟式养老”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老人入住的养老楼、医疗楼、行政餐饮楼外,中心还建有文化康乐楼,设有中医养生馆、饮吧、书店、理发店等,老人可以在这里体验“慢”生活;还设有学术报告厅、休闲娱乐功能区,在这里,老人可以“动”起来。除此之外,该楼还打造智能养老平台,并为旅居老人、老人家属提供客房服务,十分贴心。

  晋江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中心将致力于打造“两中心、两基地”,即全市医养结合休闲康复中心与养老指挥调度中心,养老管理服务人员培训基地与养老学术研究基地,争创全省一流的五星级养老服务机构,使中心成为晋江养老事业的一张名片。

  (记者_沈茜 秦越 文图)

标签:晋江市社会福利中心|福利中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