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微镜头2:龙湖尚善养老院引进台湾“五心”养老管理模式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12 09:13
  

“这里的护理人员就像我的家人一样”

  “我年轻时身强体壮,曾参加过三个飞机场和两个水库的建设,1950年建设厦门同安机场,1953年建设晋江机场,1955年建设……”昨日,在晋江市龙湖镇尚善养老院,今年98岁的施教山老人刚吃完午饭,正拉着护工的手话家常,诉说着“过去式”。

  养老院的行政管理人员吴雅婷告诉记者,这是老人家日常生活中的一幕。“我来这里7年了,这里的护理人员就像我的家人一样,陪我聊天、听我唠嗑,连管理人员都对我特别好。”施教山老人笑着说,他是养老院中的第一批“住民”,自2012年养老院开办以来就住进了这里,刚开始入住时还身患中风,后来在护工的精心照料下,约半年后就痊愈了,如今行动自如,能够独立吃饭、上厕所。

  记者了解到,其实这是尚善养老院坚持“爱心、耐心、关心、细心、用心”服务理念的生动体现。而这“五心”理念,正是源于引进台湾专业团队的优质养老管理模式。

  龙湖尚善养老院院长曾艳红告诉记者,早在养老院2012年成立前,她就专门前往台湾有资质的养老院机构参观、考察,并和台湾行义老人养护连锁机构、祥宝尊荣等服务机构长期合作,引进台湾先进管理模式,聘请台湾顾问,定期对护工进行技术指导。

  最初,台湾机构每年派人来两次,入驻养老院,对员工进行全程培训指导,灌输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如今,台湾管理人员也会定期前来,针对养老院总结整理出来的阶段性问题进行指导,并对护工技能进行提升。

  “台湾地区更早进入人口老龄化,养老服务机构的设立也比大陆早约30年。同时,台湾与我们闽南地区在习俗、地域方面较为接近,因此他们的先进经验更值得我们借鉴。”曾艳红告诉记者,养老院以医养结合的新模式为主,在关注老人生理健康的同时,更注重他们的心理健康。

  吴雅婷告诉记者,每个月,院里都会给当月生日的老人们举办生日会,每次传统佳节,也会开展包汤圆、包粽子等活动,一些社工服务机构、学校的志愿者还经常来给老人们洗头、剪指甲、表演节目等,以最人性化的管理方式,让老人不仅老有所依,还老有所乐。

  值得一提的是,尚善养老院借鉴台湾模式设立的“私人订制”专区,深受好评。在这里,护工人员针对脑萎缩老人,开展脑力、手部等训练活动,教老人们画画、拼图、做书签、唱歌等,并定期开展小组活动,还组织“学员”的毕业典礼。

  此外,尚善养老院特有的“临终关怀”也是台湾养老机构倡导的人性化管理模式之一。

  去年5月份,99岁高龄的退休教师张志诚安详地在这里与所有的亲人、好友,以及照料了他6年的护工们一一告别。临终前,护工们陪伴在他身边,陪他聊天,对他进行心理疏导。走之后,护工和他的家属一起为他换上最后一身干净的衣服,将他送上开往殡仪馆的车辆。“当他知道自己时日不久的时候,非常信任身边的护理员,也表示愿意留在养老院走完最后一程。”吴雅婷说。

  据了解,尚善养老院是晋江市首家公建民营的养老院,也是福建省占地面积最大的乡镇养老院,总投资达1300万元,占地60亩,可同时容纳370名老人入住。目前,该养老院有来自泉州市区、晋江、石狮、南安和港澳台等地的150多位“住民”,多数以需要护理服务的为主,创办7年来已累计接受老年人住民600多人。

  (记者_柯明娇 秦越 文图)

标签:习近平|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福建代表团|两岸融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