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引发晋江广大干部热烈反响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3-12 08:11
  

守好实体经济“传家宝” 不断传承发展“晋江经验”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晋江广大干部备受鼓舞,大家表示,将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守好实体经济“传家宝”,围绕服务发展大局,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继续深化改革传承发展“晋江经验”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我们将不断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提升破解难题、提炼经验的能力。”晋江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蔡清渠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助推乡村振兴,解决中小企业集体建设用地资产权属不清、无法入市交易和农村宅基地“少批多占”“未批先占”这两类历史遗留问题,盘活土地资源、拓展用地空间,激活“沉睡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充分释放改革红利,让企业、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晋江市卫生与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纪刚宏说,晋江卫健将不忘初心,持续深化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暖心服务”三年行动,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快补齐医疗卫生事业短板,着力提升医疗技术和服务管理水平,全力建设“健康晋江”,不断传承发展“晋江经验”,开创卫健事业发展新局面。

  在去年中央媒体关于“晋江经验”的报道中,“安海实践”成为一大亮点。安海镇党委书记唐春晓说,安海要重点把握关于“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的精神,着眼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服务保障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培育扶持“专精特新”等高成长型企业,不断健全党政企社群“亲清”互动机制,全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各类市场主体创建公平、透明、法治、宽松、低成本的发展环境,全方位优化泉州南翼、晋西辅城产业生态圈。

  梅岭街道梅庭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许再发表示,梅庭社区将创新服务经验,继续在基层党建工作中,采用新型社区5N社会化工作法,持之以恒、脚踏实地,服务社区居民和企业,打造和谐稳定、宜商宜居的城市社区,为晋江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社区治理提供参考样本。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晋江高质量发展

  泉州市晋江生态环境局局长林志雄表示,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好环境攻坚、信访化解、信息化建设“三个年”文章,切实将生态环境管理职责履行到位;同时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努力建设一支“重情怀、敢担当、精专业、有激情”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和干净干事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为晋江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提供坚实的生态环境保障,实现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共融共赢。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提到了‘晋江经验’,这是对晋江发展的肯定和鼓励,也是期望和鞭策。”晋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蔡逸卿表示,下一步要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出发点,促进城市高质量建设发展;以整治城乡人居环境为着力点,提升城市宜居水平;以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为落脚点,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以发展新型建造方式为突破点,推进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入点,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为晋江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出新贡献。

  在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上,晋江市正着力培育人才生态,更好留才用才。晋江市委人才办主任黄建华表示,晋江将全力推进人才生态链条105个项目落地见效,营造好“食住行、医教养、游乐购”生态链;更加突出以实绩能力为导向的人才评价标准,扩大市场化的企业自主评价人才范围;大力推行镇街“党建(人才)+经济(企业)+科技+商会”机制,支持建设产业协同创新平台;推行“一中心一窗口一网络一公司”人才服务机制,提高人才工作市场化和科学化。

  坚守实体经济 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内坑镇党委书记张劲竹说,内坑镇将坚定不移走实体经济发展之路,固本培元,强筋壮骨,通过加快建陶、鞋塑等传统产业升级,引进恒安智能化生产基地、贵人鸟鞋服等新型制造项目,大力完善创业创新生态,努力抢占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带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沪镇近年来抓项目促转型,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还获评“国家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称号。深沪镇党委宣传委员陈奕友说,深沪镇将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不断传承发展“晋江经验”,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同时,发挥中小企业园、渔港经济区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培育壮大中小企业产业集群,打造‘专精特新’产业园,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作为企业聚集地,晋江经济开发区多个园区的建设历程既是晋江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注脚,也是促进晋江实体经济迈步向前的重要动能。“晋江经济开发区作为晋江唯一一个省级开发区和晋江工业的主战场,要把工业用地当作生产要素来看待。坚守住工业用地红线,带头示范,充当试点,通过加快‘工改工’ (旧厂房改造),盘活可利用厂房、土地,建设高标准厂房,为晋江未来10~20年的工业发展赢得空间。”晋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科科长黄辉煌表示。

  (记者_阙杨娜 陈维曦 蔡斯洵 齐玉波 张志耐 陈崟 蔡培仁 施蓉蓉 赖自煌 许春)

标签:习近平|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福建代表团|热烈反响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