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华侨大学男篮将冲击CUBA“十冠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2-28 10:16
  

春节假期忙训练 国字号教练当主帅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一年一度的CUBA分区赛即将重燃战火,本土篮球豪强“九冠王”华侨大学男篮厉兵秣马,再度朝着“十冠王”发起冲击。

  第21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东南赛区的比赛,落户位于江苏徐州的中国矿业大学,并将于4月10日至18日举行。“这几个月来,球员们积极性很高,都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训练。春节假期,球员们初五就回校训练,全力备战东南赛区的比赛。”华侨大学男子篮球队主教练林小霖告诉记者,此次他们的目标依旧是夺冠,先是“东南王”,继而争取冲击“十冠王”。

  据悉,CUBA分区赛将全国划分为西南、西北、东北和东南四大赛区。今年每个赛区有20支男篮球队与12支女篮球队,全国共128支球队展开角逐。在上一赛季的比赛中,华大男篮以东南赛区第2名的成绩晋级全国24强赛,最终挺进全国4强。

  林小霖出任国字号教练 带来全新的战术体系

  在本届CUBA福建基层赛火热征战时,华大男篮主教练林小霖接到了中国篮球协会的通知,入选2019年国青U19男女篮冬季训练营教练组名单,出任国字号教练。近日,随着国青队训练营第一阶段的训练结束,林小霖带着全新的战术体系回到学校,对华大男篮进行改造。

  “国家队的要求特别严,在球员的动作以及战术配合上都抓得十分严谨。”林小霖告诉记者,想要提升球员能力和球队战斗力,需要从细节抓起。随着训练理念的改变,林小霖也在逐步改造华大男篮的打法,在传统“快、准、灵”的基础上,增强球员的综合实力,形成赛场上所有人都能得分的攻击阵容。

  近年来,CUBA球员的水平越来越高,参赛球队的实力也越来越强,“九冠王”华侨大学重回巅峰的道路越来越艰辛。“今年球队的状态还可以,我们不仅请了专业的体能师为球员保驾护航,助理教练周鲁男也将球队训练得士气昂然。”谈及球队的成长,林小霖坦然道,球员需要慢慢积累大赛经验,在高水平的比赛中不断磨砺锻炼,去年能够打进全国4强是一个爆发,今年也是有夺冠的机会。日前,CUBA分区赛进行了抽签仪式,华侨大学男篮被分至东南赛区B组第一位,同组球队有上海交通大学男篮、南昌大学男篮、集美大学男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男篮。林小霖表示,以往都是比赛前才进行抽签,今年提早抽签能够有更多时间去研究对手。

  目前,距离东南赛区开赛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林小霖将侧重训练球队的战术配合,带领球队在对抗激烈的比赛中进步,朝着“十冠王”努力。

  华大男篮名宿重回母校 周鲁男接手球队训练

  要说本赛季华大男篮教练阵容最大的变化,当属周鲁男重回母校,以助理教练的身份接手球队训练。

  “周鲁男”这个名字相信很多CUBA的老球迷一定都有印象,这位当年华侨大学男篮的“大心脏”“神射手”,曾是2013年CUBA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之一。后来,周鲁男拒绝了安徽文一的邀请,回到母校临沂一中执教篮球队。在今年福建基层赛时,他出现在了华大男篮教练组的名单中,在赛场上给球队出谋划策。如今再度回到华大,周鲁男想用他的方式带领球队重回巅峰。

  周鲁男的为人和他的打球风格一样低调,却总能在关键时刻给你意外的惊喜。近年来,由于厦门大学男篮回归CUBA,清华和北大对篮球越来越重视,华侨大学男篮的招生工作在省内外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周鲁男向母校伸出了援手,不仅无条件把最好的球员输送给母校,如身体素质出众、身高197厘米的锋线球员贾众凯;连他自己也回到母校,以助理教练的身份带领球队训练。

  周鲁男对这一批球员充满期待,他认为球队建设的重任事关每一名队员,“既希望新队员们能快点成长,慢慢挑起球队的大梁;也希望老队员们能够以身作则,在赛场上绽放光彩。”在周鲁男执教的过程中,球队的管理和训练细节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训练强度比以往更大。周鲁男介绍,球队的训练分很多种,主要都是围绕个人技术、力量、速度耐力、球队战术训练等。

  在周鲁男眼里,后辈们努力程度还可以,但训练自觉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记者了解到,周鲁男还在当球员的时候,被称为最勤奋努力的“拼命三郎”。即使在球队不训练时,他也会去训练馆给自己加练,甚至在上下午球馆有活动时,也会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加练。周鲁男坚信“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他把训练形容为“自己折磨自己”。因此,周鲁男对球员的训练十分严格,他说道:“比赛首先要战胜自己,对手是谁都无所谓。”

  老队员刘恒驿当“中坚” 新队员周其默成“奇兵”

  在今年的参赛球员名单中,华侨大学男篮不仅有“三巨头”郑毅、孟翔、刘恒驿,还有实力出众的夏启航、杨熙、彭凌等人,新队员周其默、林炜明也将成为球队“奇兵”。

  记者了解到,郑毅和刘恒驿两人即将退役,因此这赛季的比赛也将成为他们在CUBA赛场的告别战。出生于1994年12月的刘恒驿,身高198厘米,是华大男篮名副其实的内线“中坚”。刘恒驿在华侨大学男篮已经效力了四年,一直是兢兢业业的蓝领球员,他告诉记者,球队的配合最重要,他会坚守自己的位置,努力帮助球队守好每一球。在近期热播节目《这!就是灌篮》中,中锋刘恒驿强势发挥,带领球队逆转比赛,得到了观众的认可。

  新球员方面,周其默在本赛季CUBA福建基层赛中表现抢眼,命中多记三分球,成为球队新一代得分强人。记者采访到周其默,他说:“三分球是我的强项,虽然目前还是替补球员,但我会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努力提升自己。”林小霖对他的评价是球队的“奇兵”,“他极高的三分球命中率能够在比赛中给对手一个‘出其不意’的打击。”

  (记者_刘泽宇 秦越 文图)

标签:华大男篮|CUBA|十冠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