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今年春季开始 晋江30所小学试点课后延时服务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2-19 08:33
  

  晋江新闻网2月19日讯 明天就是开学时间,不少家长又开始头疼了:孩子放学早,没时间接,托管又不放心,怎么办?昨日,记者从晋江市教育局获悉,晋江将于今年春季开始实施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服务时间为1.5课时。

  课后延时服务以学校教师为主开展托管服务,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等。“有条件的学校可结合办学特色和实际,组织开展体育、艺术、科技、兴趣小组等实践培训活动。”晋江市教育局初幼教科科长蔡金禄介绍,课后延时服务时间按1.5课时计算,严禁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教学或“补课”。

  “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必须以家长自愿报名、学生自主参加为前提,严禁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参加。”蔡金禄表示,目前,该项服务主要在以城区、镇区公办市直小学(包括分校区)、中心小学的30所学校先行试点,预计从2019年春季第二周开始实施。其中,实小、二实小、三实小、五实小按不超过15班,其他市直小学5-6班,镇街中心小学3-5班,全市按不超过200班规模实施课后延时服务试点。若报名人数超过学校计划服务人数的,除优先保障单亲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双职工子女、来晋务工人员子女等亟须服务群体需要外,将采用特定年段、派位(抽签)办法确定参加课后延时服务学生。

  记者还了解到,为更好地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晋江建立了合理酬劳机制,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对完成规定教学和管理任务后额外承担学生课后延时服务工作的教职工发放劳务费,劳务费按人均每课时不超过60元、每师每天不超过90元的标准发放。

  那么,学生需要缴费吗?“小学生课后延时服务为社会服务行为。课外托管服务由政府、学校、家庭共同承担服务成本,在课后延时服务费纳入学校收费项目之前,暂不收费,所需经费暂由财政予以保障。”蔡金禄说。

  在推进实施方式上,蔡金禄建议,学校可以根据参加服务学生人数、管理方式等因素跨年级、跨班级,统筹师生,有序组织。同时鼓励学校聘请离退休教师、社会热心人士、志愿者、家长等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探索建立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符合条件的专业人员参与课后延时服务的工作制度,统筹解决学校人员不足问题。

  声音

  家长普遍表示欢迎 老师担心加重负担

  “太赞了,这样的举措必须支持。” “这简直是家长的‘福音’。”看到晋江即将实施课后延时服务,且儿子就读的学校就在30所试点学校内,家住晋江市区的曾女士开心极了,第一时间将这好消息分享给身边人。

  曾女士告诉记者,她和爱人都在事业单位工作,孩子的爷爷奶奶在老家。平常夫妻俩没少为孩子接送而烦恼,也不断寻找着最佳的破解方法:一开始让邻居帮忙一起接,一段时间后,夫妻俩觉得这并非长久之计,于是帮儿子报了个晚托管班,让孩子在托管机构待到下午六点半,再去接回家。

  托管班解决了孩子的接送问题,但是每月不菲的托管费用还是令不少家长望而却步。另外,也有不少家长认为,社会上的托管机构良莠不齐,聘请的老师在专业、耐心、责任心等方面可能比不上在职教师“。把孩子放在学校,我们是最安心的。课后延时服务真是一项公益惠民的举措,必须点赞!”走访中,实施课后延时服务受到家长的普遍欢迎。

  对于家长对课后延时服务的需求,大部分学校和老师表示理解,并会“努力克服困难尽量满足”;也有部分老师持反对意见,他们主要担心课后延时服务会加重个人负担。

  一名在基层小学任教的老师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七点多就要到学校,上午、下午都要上课,中午要轮值午托,还要批改作业、备案、筹备各项活动等,休息时间远远不够,更别提陪伴家人了。在她看来,一旦实施课后延时服务,他们会更累,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上都将承担更多的压力。

  (记者_蔡红亮)

标签:小学|课后延时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