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闽台东石灯俗系列活动陆续上演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2-16 11:26
  

  晋江新闻网讯 随着元宵佳节临近,晋江市东石镇节日氛围日渐浓厚。连日来,东石嘉应庙张灯结彩,东石公园、东石古寨等处陆续启动的闽台东石灯俗元宵系列活动,让东石群众提前感受了节日的喜庆氛围。

  正月十三,东石嘉应庙将迎来新人挂灯。这几天,庙里庙外一派繁忙景象,一个 个旧 灯笼 被火 红的 新灯 笼代替,一年一度的闽台两岸 数宫 灯活 动即 将在 此处 开展。

  闽台东石灯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蔡永平介绍,元宵期间,东石将继续开展元宵灯谜展猜、海峡两岸元宵文艺晚会、闽台东石灯俗传承活动等。台湾将有240多位同胞前来共襄盛举。

  “今年,两岸的文化交流将更加深入。”蔡永平说,继去年两岸青少年开展篮球友谊赛后,今年台湾嘉义大学、金门金湖中学学子将与东石青少年开展羽毛球、乒乓球、篮球友谊赛,通过以球会友,增进情谊。

  走进东石公园,熙熙攘攘的人群已提前感受到元宵佳节的喜乐。白天,手工制作、猜灯谜、趣味游戏等游园活动,吸引群众纷纷驻足参与,让大人小孩同享乐趣。夜幕降临,东石各单位、学校、村(社区)送来的各式花灯,点亮了数百米的长廊,吸引游人驻足观赏。

  据悉,今年东石公园的花灯很“特别”。既有村、社区根据各村居文化特色精心制作的花灯,也有学生们结合猪年手工创作的“小猪佩奇”花灯,还有幼儿园小朋友用易拉罐制成的迷你灯笼,可谓创意十足,颇有看点。

  在东石古寨,春节元宵美食街活动让群众一饱口福。正月十四当天,将在此处开展的海峡两岸元宵文艺晚会也在紧张筹办中。

  “除了这三个点,今年我们 还特 别注 重整 个东 石镇区的节日氛围营造,大大小小的灯笼悬挂了8000多 个。”东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如主干道两侧灯笼的布置,多个地点节日主题造景的建设等。同时,线上活动也同步展开,如“点亮东石最亮的宫灯”、抖音点灯话题挑战等。春节以来,东石镇也积极鼓励各村、社区开展民俗活动,南音汇唱、猜谜、书画展、象棋比赛、太极拳演出、广场舞比赛等竞相开展,让群众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开心过节。

  记者_许春

标签:元宵 |灯俗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美斌吴美斌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