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千般民俗 泉州各地争逍遥 泉州闹元宵独特年俗指南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2-14 10:31
  

赏花灯是泉州市民过元宵节的重头戏

  天上明月高悬,地上彩灯万盏。观灯、猜灯谜、吃元宵……闹元宵的习俗在泉州由来已久,形成了各地多姿多彩的传统民俗文化。正所谓“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值此元宵佳节来临之际,早报特地整理出泉州不同区域独特的元宵年俗,为您奉上一份泉州闹元宵独特年俗指南。

泉港樟脚板凳龙灯巡游

  泉港

  樟脚游板凳龙灯

  ●时间:17日至19日(正月十三至十五) ●地点: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

  樟脚游龙灯兴于元末明初,据说,朱元璋带兵起义,元军下旨抓壮丁充军打仗,樟脚村村民团结一致,以烽火为信号互相告知,躲过元军的抓捕。明朝建立后,为庆祝战争结束,村民每年在元宵节当晚举办游龙灯活动。每家每户男丁将花灯绑在长板凳上,扛着长板凳将村子绕一遍,长凳互相连在一起,行走在乡间小道上就像神龙游走。

  这一年俗每年正月十三至十五举行,其中以元宵节当天最为盛大。用蜡烛和纸糊的板凳灯穿梭于村庄,所到之处锣鼓喧天,小村仿若灯火的海洋。

  鸠林游回龙灯

  ●时间:22日(正月十八) ●地点:泉港界山镇鸠林村

  回龙灯的历史,可远溯至宋代,是鸠林村南庄自然村的独特民俗。每年正月十八晚,村民会举着一根木板制成的灯架,全村十三个“角头”把灯架拼成“灯龙”,共组成十三条灯龙。灯龙从村中的回龙宫出发,鸣锣开道,环绕全村一圈途经五六个村子,在巡游三四个小时后,队伍最后再回到回龙宫。游灯完毕,各家各户再把灯架抬回绕屋一周,寄意添丁进财、风调雨顺。家人们把灯具妥为保存,以待来年。

南安英都拔拔灯

  南安

  英都拔拔灯

  ●时间:13日(正月初九) ●地点:南安市英都镇

  南安英都拔拔灯,传承至今已有五百多年。正月初九晚,来自不同村落的人在一根长麻绳上挂灯笼,连成一条万米长龙,男女老少一起使劲往前拉。这一幕,源于逆水行舟的拉纤,因为英都码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船工拜祀地。

  每回举行活动,拉绳的村民有近万人,观灯人群更是把路挤个水泄不通。拔拔灯成为农民祈求五谷丰登、添丁进财的祈福盛典,也佐证泉州内河驿渡运输的繁荣历史。

永春“炸佛”

  永春

  达埔炸佛

  ●时间:正月十一至十五●地点:永春达埔镇岩峰村

  “炸佛”被称为“达埔三奇”“八闽第一奇”,活动从每年正月十一持续到正月十五,并在元宵节当晚达到高潮,最为热闹。前四天“炸佛”活动只有一轮,元宵节当晚有两轮,分为巡游和“炸佛”。村民将赵大天君佛像请出,四名年轻人抬着佛像绕村巡境,沿途村民举着长竹竿,上面绑着大串鞭炮,炸响在佛像周围,以祈求平安幸福。传说谁炸到的佛像越多,得到的庇佑就越多,这一习俗从明末延续至今。

  永春达埔还有舞龙灯的习俗,时间与炸佛相同。

跳火佛(资料图)

  东平跳火佛

  ●时间:正月十五●地点:永春县东平镇鸿安村

  元宵夜,年轻人用轿子抬着村里龟坑宫的“感应圣王”“判官”诸神,在锣鼓齐鸣的助阵中跳过高高的火群。场面惊心动魄,意在以火驱疫,表达人们辞旧迎新、驱邪祛灾、祈求平安的美好愿望。扛佛的人一边跳火堆,一边念吉祥话:“跳入来,新年大发财;跳出去,无忧搁无虑;跳过东,粮食吃不空;跳过西,钱银满厝里。”

  德化

  坐钉轿

  ●时间:正月十三至十五●地点:德化水口淳湖村

  “坐钉轿”民俗从明嘉靖年间盛行至今,正月十五晚最热闹。

  活动举行时,钉轿的椅面、靠背、扶手及落脚处均布满长达数厘米的锋利钉子,椅面上只垫着几张薄薄的纸。一位村民光着上身,手持“宝剑”坐上去,任凭抬轿的人一路颠簸,他还能神情自若地在轿上做出舞剑、跷腿等各种动作。

  正月十三至十五,淳湖村还会举办“板凳灯”民俗活动。

  台商投资区

  海神巡境

  ●时间:正月十五

  ●地点:台商投资区洛阳镇

  海神巡境始于南宋时期,是洛阳镇每年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包括清晨的“镇境”和傍晚的“巡境”。

  清晨四五点,海神便由八人抬着,神像身后各式民俗队伍随行,到洛阳街的东西南北四境各插上竹签,俗称“镇境”;晚上六点半,巡境队伍从昭惠庙出发,开始洛阳三村的巡境活动,所经之处家家户户点“火盆”(篝火)、放鞭炮,以示驱邪祈福之意。

  整个活动约两个小时,活动期间还有舞龙、跳火盆等,海神巡境时要跳过家家户户门前的篝火,壮汉抬着海神腾空而起,直闯“火焰山”,场面让人叹为观止。

  元宵期间“戏窝子”泉州好戏连台

  泉州网2月13日讯(记者张素萍)昨日下午4时,市区通政巷24号木偶馆不时传来阵阵掌声,由泉州市提线木偶戏传承保护中心演员们献演的木偶小戏专场,在元宵节前夕率先揭开泉州市文艺院团公益性演出的序幕。今起至正月二十,“戏窝子”泉州好戏连台,南音、提线木偶戏、梨园戏、高甲戏和元宵音乐会将轮番上演,陪伴市民度过一个充满古风古韵的元宵佳节。

  锵锵锵……伴随着锣鼓声,威武雄壮的钟馗背剑出场,一步一步向舞台中央走去,一场经典提线木偶戏《钟馗醉酒》正在上演。昨日下午4时起,市区通政巷24号泉州木偶馆全场满座,不少市民和游客赶来观看演出,提线木偶戏《小沙弥下山》《若兰行》《钟馗醉酒》《青春梦》等经典剧目,展示了提线木偶戏独特的魅力。

  除了提线木偶戏,被称为“宋元南戏活化石”的梨园戏也将惊艳亮相,包括《陈三五娘》《李亚仙》《苏秦》《传统折子戏专场》《太后贺寿》等传统剧目和创新精品剧目将交错上演,让戏迷们大饱眼福。

  今年元宵节前后,泉州南音艺苑和泉州市高甲剧场也将举行多场演出。届时,南音名曲《四静板》《鹅毛雪》《赏春》《大鱼》《将进酒》《送君》《走马》将集中演奏。泉州高甲戏传承中心也将连演两场高甲戏创新剧目《浮海孤臣》。

  泉州歌舞剧团、泉州交响乐团和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将携手献上泉州市2019元宵音乐会,持续了近十年的元宵音乐会,在今年加入更多的本土音乐元素,届时包括《红旗颂》《我的祖国》《花之圆舞曲》等中外名曲将同台奏响。

  此外,由泉州市文旅局主办,泉州市艺术馆、泉州府文庙等承办的百姓大舞台,将于元宵期间每个周末晚举行。

  元宵期间文艺演出安排表

(记者 张素萍/文 潘登 王柏峰 王盼琛 庄丽祥/图)
标签:元宵|年俗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