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新春走基层】晋江:“海丝”起点的再出发

www.ijjnews.com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2-11 16:19
  

  大年初五,平日里整天在工地听着机器轰鸣的林秋平终于可以安静下来,舒心地喝几泡功夫茶了。在临时搭建的铁皮屋,数码万年历上显示着“距竣工还剩325天”。

  “这算是这座城市这两年最重要的工程项目,谁也不敢怠慢。”林秋平说。林秋平来自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作为晋江第二体育中心项目经理,他的任务是要确保举办2020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所需的体育馆、游泳馆和训练馆能够保证质量地如期完成。

  从2018年4月打下第一根桩,到2020年3月完工,留给晋江第二体育中心的建设只有不到两年时间。项目地处沿海,地质结构复杂以及馆顶多曲线设计都给项目增加了难度,而一旦遇上台风天,施工更是直接受到影响。林秋平介绍说,依托国家强大的基建实力,项目采用了BIM建模和最新的3D打印技术,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高峰时为了赶工期,120台打桩机同时运行,现在三个馆的主体结构已基本封顶。

  2017年10月15日,在意大利撒丁岛,百名晋江民企老总和海外晋江乡亲组成的“助威团”一边传递着手中的五星红旗,一边把《爱拼才会赢》和《歌唱祖国》唱了一遍又一遍。那天,晋江刚刚获得2020年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举办权,首开中国县级城市承办国际性综合运动会的先河。在此之前,这项赛事的举办地是像巴塞罗那、上海、雅典、多哈这样的城市。

  与林秋平同在一个项目的蔡文思春节期间也没少往工地跑。作为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建设项目指挥部综合协调组组长,他认为自己的工作主要是做好服务和协调。和晋江这座城市给人留下的低调实干的印象一样,这里的公务员同样让人对“服务型政府”印象深刻。“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是他们的口头禅——之所以“不叫不到”,是为了减少政府对市场不必要的干预。

  在项目效果图前,工作人员介绍了项目规划全长5公里的健身步道和环湖畔宽6米的沿湖路。未来,这里将成为集专业赛事、全民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体育综合体。蔡文思认为,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真正比赛的时间不长,更重要的,通过场馆的建造和赛事的举办,能够满足晋江和周边地区的百姓对于更高生活品质的需求,并对城市未来的整体层级有所提升。

  晋江是历史悠久的闽南城市,位于海丝的重要起点城市泉州。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这里涌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作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程中的一个重要样本城市,晋江在资源稀缺的情况下,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17届位居全国5—7位。这当中,表现出色的民营经济和体育产业是其最大特色。在拥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之后,晋江正在证明自己并不只是会拼经济,在民生、文化、城市建设等方面,它同样在展示着自己的实力。

  如果说第二体育中心让人们看的是前景,那么,8公里外的晋江五店市展示的是晋江的过去和现在。大年初四,突如其来的冷空气并没有影响前来游玩的人潮。周天赐早早来到五店市的警务室二楼,作为五店市文化旅游区副董事长,他需要随时掌握这里的情况,而最担心的就是人流高峰带来的安全问题。在去年元宵节前,五店市的人流量就曾连续多日突破10万人次。

  占地126亩的五店市,拥有100多栋极具闽南特色的“皇宫起”红砖建筑、中西合璧的洋楼以及明清、民国至现代的特色建筑,被统称为“闽南红砖古厝博物馆”,但在2010年晋江城市改造的时候,这些破落的老房子,命悬一线。那之前,大家对晋江的印象是企业多,百姓有钱,会想当然地认为那些老房子将成为城市化改造中的牺牲品。

  幸运的是,位于原址的81栋闽南古厝,最终在政府的主张下得以保留,连同其他迁建的建筑,100多栋历史风貌建筑在2015年5月经过保护性开发后,正式对外开放。现在,这里已经成为了外地游客到晋江必来打卡的地方。

  今年43岁的晋江深沪人施建阔,在五店市里经营小吃“拳头母”,这种以猪肉和地瓜粉为主料的地方传统小吃,他平时每天要卖出四五百斤。小时候,他就看着爷爷每天一早三四点开始制作,家族的技艺传承也让他的店铺“阿阔拳头母”名声在外。很多海外的老华侨到了五店市,会到他的店铺,回忆小时候家乡的味道。

  五店市集中展示的,有许多像“拳头母”这样的老记忆。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到数十年前把自己家宅拿出来当作校舍以及慷慨捐资抗日的热心人士,也可以看到保留古老生产生活方式的传统民居和南音等传统非遗的活化石,同时,你还能看到这座城市当下跳动的文化符号,比如当地政府推出的24小时书店和当代先锋艺术的展览。

  春节期间,五店市的街头挂满了由企业和市民送来的五颜六色的花灯,既有当下最火的小猪佩奇,又有足球图案、体现将举办的国际大体联世界杯主题,还有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花灯。在花灯附近的一个展馆里,一套雕刻着南音剧团演出的陶瓷吸引着前来参观的游客。

  几百年前,浩浩荡荡的船队就是载着这样的陶瓷,从不远处的泉州刺桐港出发,满载中国最负盛名的茶叶和丝绸,通过海路前往世界各地。数十年前,无数的先辈正是从这些老房子里走出,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下南洋”。

  今天,在“海丝”的起点,在新的时代,晋江这座城市正加快补齐城镇化短板,“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成为全国试点。在文化传承与创新最为集中的五店市,在热火朝天的世中运工地,人们都可以看到这座城市正在努力探索,朝着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的方向,再次出发。

  (记者 李天胜)

标签:新春走基层|海丝
稿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