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首批九价宫颈癌疫苗约1200支已抵榕

www.ijjnews.com   海峡都市报头条号  2019-01-31 09:22
  

  去年,九价宫颈癌疫苗在我国境内有条件批准上市。记者昨日了解到,首批九价宫颈癌疫苗约1200支已抵榕,春节前有望开打,16~26岁女性可就近到福州台江、鼓楼、福清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接种。

  每针1328元,打3针抗体达5年

  在内地,九价宫颈癌疫苗被列入二类疫苗,自愿自费接种。此次,首批九价HPV疫苗约1200支,其中,鼓楼600支、台江400支、福清200支。接种一次1328元,包括疫苗费1298元、疫苗接种服务费30元。

  在四价的基础上,九价宫颈癌疫苗新增了五种HPV病毒亚型,可预防HPV引起的大于90%的宫颈癌、肛门癌、85%的外阴癌、80%的阴道癌以及生殖器疣、持续感染、癌前病变或不典型病变。该疫苗需分3次注射,推荐接种于0、2、6月,并在一年内完成,第一针和第二针间隔至少1个月,第二针和第三针间隔至少3个月。说明书显示,注射3剂九价HPV疫苗,抗体持久性长达5年,对高度宫颈病变的保护效力长达7.6年。

  福州台江区疾控中心主任胡建文说,在境外,九价HPV疫苗推荐人群是9~45岁,在我国境内,九价疫苗仅适合16~26岁。未来接种年龄是否放宽,接种对象是否扩大,国家药监局需要根据补充的临床实验数据再做审核决定。

  接种疫苗,还得定期筛查

  目前,在福建上市的宫颈癌疫苗有二价、四价、九价三种。其中,二价疫苗适合9~45岁女性,四价疫苗适合20~45岁女性。

  记者发现,打二价疫苗的青少年女性不多,货源充足,而四价疫苗非常紧俏。

  “20岁以下女性接种率不高!”胡主任说,其实,越早接种,保护效果越好,未发生性生活的青春期女性是首选人群。

  省妇幼保健院肿瘤研究室主任孙蓬明也说,数据表明,9~16岁是免疫效果最佳年龄段。

  那么,接种二价、四价疫苗后,还需补充接种九价疫苗吗?

  孙主任说,已接种二价或四价疫苗,目前尚无临床证据支持必须补充接种九价苗,如确有个人需求,可补充接种九价疫苗。说明书提示,如果完成3剂四价疫苗的接种后,需要接种九价疫苗,至少要间隔12个月。

  “已接种HPV疫苗,仍需定期筛查!”孙主任说,HPV病毒超过100种亚型,与宫颈癌相关的HPV有15种,现有的HPV疫苗无法针对所有亚型的HPV病毒,注射疫苗后,可降低患宫颈癌的几率,但不能100%预防宫颈癌。

  他建议,无论是否接种疫苗,成年女性最好做宫颈癌筛查,同时,做好性行为的防护工作。

  注射HPV疫苗应注意这些

  孙主任提醒,注射HPV疫苗,应避免同时注射其他针剂。接种时,避免身体有比较大的伤口。有感冒、发烧者,对疫苗成分有过敏者、孕妇不宜接种,哺乳妇女慎用。若女性准备妊娠,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可待妊娠期结束后再接种。

标签:九价宫颈癌疫苗|宫颈癌疫苗
稿源: 海峡都市报头条号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